自主招生热度不减 专家建议想要自招需早准备

2016-08-25 10:44: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李晓丽 张智瑛

     

  “以前不少省份的考生,高考分数理科在全省排前100,文科排前30,可以说进北大清华妥妥的。现在就不行了,因为这些名校自主招生的力度太大了,变相推高了录取分数”。近日,一位国内自主招生研究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著名高校各类自主招生计划的推出,自主招生已成为进入名校一道很难绕过的 “坎儿”,拼裸分则变得越来越难。记者在上周六举行的北大青岛校友会欢送2016级青岛籍新生座谈会上发现,今年考入北大的16名青岛新生中,获得各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占到80%以上,其中有8人获得北大的降分优惠,并有5人通过“使用”优惠圆梦北大。

  李晓丽 张智瑛

  够幸运!

  “博雅”护身 663分进北大

  在8月20日的青岛籍北大新生座谈会上,16位即将进入北大读书的学生和北大青岛校友会的学长们欢聚一堂。记者看到,从考生籍贯的分布上,胶州市以7人占据榜首,其中胶州一中一所学校就有5名学生进入北大,占到青岛学生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成为今年名副其实的“北大生高产校”,市内三区和青西新区各有3人,即墨、莱西、城阳各有1人。

  从录取方式来看,有11人是达线录取,5人则是通过自主招生获得了降分录取的资格。而在11位达线考生中,有3人也都获得了北大的降分优惠,再加上获得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等校自招资格学生,今年北大新生中超过80%的学生有“自招加分”护身。如黄岛一中的安黎同学,通过“博雅计划”获得了40分的优惠,最终以663分的高考成绩,到北京大学城环专业就读。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大理科在山东省的最低录取线是700分,全省排名为第73,而663分在全省的排名则为第2539名。也就是说,通过博雅计划,他越过了全省近2400名考生,迈入北大校门。

  知道吗?

  全省过半北大生有加分

  青岛的情形在山东省并不罕见。记者从北京大学山东省招生组了解到,今年北京大学在山东总计招生147人,其中校本部一批次理工类考生32人,文史类考生23人;博雅计划、自主招生及筑梦计划75人;国防生5人,文艺、体育特长生6人,保送生6人。在147人的招生额度中,超过一半属于博雅计划、自主招生及筑梦计划。此外一批次录取的学生中也有一些属于考分过线未使用优惠名额的,比如胶州一中的赵旭敏就是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候选人,她最终取得了655分,列山东省文科第二名。清华大学今年在山东省录取160多名,虽没有公布具体自主招生的人数,但在山东省理科前7名中,有5人都参加了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并获得加分认定。从山东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我省共有4522名学生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其中青岛市有532人。

  “北大和清华今年在山东录取超过300名学生,而从其录取线来看,两校录取线中理科线较低的清华大学为698分,是全省109名;文科线较低的北京大学为636分,是全省第29名。即使加上未报考两校的,全省位于”北清“线上的考生也只有138人,不到两校总录取人数的一半,这就是现实”,一位有过多年自主招生研究经验的专家介绍说,虽然国家明确规定自主招生的名额不得超过总招生人数的5%,但知名高校都会通过本校的各类计划,提前给优秀学生加分额度,吸引他们报考本校,如北大的博雅计划、清华的领军人才计划、复旦大学的望道计划等,“北大的博雅计划今年有2600多人通过初审,最终获得加分认定的超过了一半。而且和专业选择有限的自主招生相比,博雅计划开放所有专业,包括热门的光华、经院等院系,和统招没什么区别,对学生都很强的吸引力”。

  早准备

  参加自招需自荐

  据介绍今年青岛市高考成绩再创新高,近1.1万名普通高中学生进入本科一批次高校学习,一本录取率超过了37%。上本科已经不成问题,而对于想考取211、985等知名高校的学生来说,自主招生还是一条重要的途径。比如青岛二中今年有9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他们几乎都获得了自主招生的资格。记者了解到,我国从2003年开始启动自主招生试点,目前试点高校共有90所,从今年开始,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至成绩公布前(6月10日-6月22日)约两周内完成,既可以有效解决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又不推迟现行高考录取进程。在申请报名和审核程序上,报名需由考生提出申请,有关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推荐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认真审核,合理确定考生名单,向中西部、农村地区适当倾斜。高校须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不得采用类似之前“北约”、“华约”之类的联考。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

  谈经验

  面试自信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通过北大“博雅计划”的青岛籍北大新生中,有1人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科目的笔试,其余均是只参加面试,取得了降分录取资格,其中毕业于胶州一中的张明帅更是拿到“达一本线录取”的“最大优惠”。谈及参加自招面试的经验,张明帅坦言自己比较幸运,“面试先会拿到一道数学题和一道物理题,要给北大教授们讲述自己的做题思路,然后就是一般的聊天,”在张明帅看来,面试中表现得自信非常重要,但同时也要真实,千万不要不懂装懂,“其实讲解物理题时我只懂其中一部分,所以答完了就很坦白说不会,北大教授很亲切地给我讲解了一下思路,于是我又进行了深层挖掘,才能回答得比较好。 ”

  对于张明帅的说法,来自青岛二中的北大新生刘明皓也表示认同,“参加自招面试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就算解答不出题目也可以尝试说说自己的思路,想到什么说什么就好。 ”当然,刘明皓也坦言,知识面的拓展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没有参加北大的自招测试,但是毕业于胶州一中的戴文奇在被北大录取前,已经顺利通过了香港大学的自招测试及上海财经大学的材料初审,她还强调了高中期间积累荣誉的重要性。“因为不管参与哪所大学的自招测试,首先都得提交材料通过初审才能进入下一步,这就要求你在保障学习成绩之余积累一定的荣誉。 ”戴文奇认为,这里的“荣誉”不仅仅是指三好学生之类的荣誉称号,也可以是参与社团取得的一些奖项,以及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或者自己的独特专长,“比如我有一个同学虽然学习成绩不算特别优秀,但是他拥有一项国家专利,这就为他的材料增色不少”。

  2016年自主招生选拔流程

  1.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

  2.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

  3.4月底前,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4.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5.6月10日至22日,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缓解上学压力!济南市内五区今年新添15所学校

    11.jpg

    下周济南市各大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共新增15所学校,都将于9月迎来第一批新生。备受市民关注的铁路南苑小区学校舜苑学校也已完工,并首招一年级新生。 [详细]

    08-25 07-08齐鲁晚报
  • 不依法履行职责 莱西市水利局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1.jpg

    日前山东省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因莱西市水利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莱西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后山东省首例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详细]

    08-25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高速交警开直播啦!撒尿的逆行的占道的统统直播

    11.jpg

    8月24日,山东高速交警首次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直播执法过程,先后有近5万网友围观。有司机在应急车道上倒车,有司机在应急车道停车后锁车离开,还有的停车随地小便。这些都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出去。 [详细]

    08-25 08-08生活日报
  • 痛经假实施25年几乎成“摆设”极少数医院能开证明

    11.jpg

    近日,因为宁夏明确女性劳动者可享“痛经假”,使这个已被吐槽多年的“僵尸假”再次受到关注。据了解,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0余省份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痛经假”这一权益,我省更是早在25年前即已出台规定予以明确。 [详细]

    08-25 08-08济南日报
  • 财神节放鞭"求财"变"失财" 燃放者被罚500元

    农历七月二十二是传统节日财神节,为博个好彩头,很多商家会在当天燃放烟花爆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祈求生意顺利、财源广进。昨日中午12时许,市南分局湛山派出所巡逻中发现延安三路一公司楼下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并当场抓获正在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人。[详细]

    08-25 10-08青岛早报
  • 两名女孩溺水俩好心人轮番施救 孩子转危为安

    昨日,女孩的家长辗转找到周兆平所在的青岛水务集团首创瑞海公司,给周兆平送上锦旗并表达诚挚的感谢。8月3日下午4时许,51岁的周兆平和几个朋友在第一海水浴场救助了两名溺水女孩,一个9岁、一个10岁。[详细]

    08-25 10-08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