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高峰期来了?今年生育高峰预计10月到来

2016-08-25 10:48:00 来源: 城市信报 作者: 宫岩 王鑫鑫

  连日来,记者走访青大附院、市立医院东院区、401等医院,除了产科床位紧张外,不管是产检 、B超还是入院,凡是跟“生孩子”有关的窗口全都在排长队。医生说,二孩占了所有孕产妇的三分之一以上,而这才只是刚刚开始,真正的二胎生育高峰预计在10月份以后才正式开始。

  产妇 顺产一天就出院

  赶在二孩政策放开后第一批怀孕生子,市民郝女士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平时产检能抢上预约的号最好,如果实在抢不上就挂个普通号做常规检查,只有在一些重要的怀孕节点 ,为了不耽误时间才挂百元专家号。”这是郝女士给自己定的产检策略。但有几次情况还是超出策略之外,“挂了个普通号,结果前面有60多个号,直接排到了下午。”

  好不容易等到生产,在这之前她就到处打听,能不能预约?到时没有床位怎么办?直到近日,郝女士觉得肚子疼,马上赶到青岛市妇儿医院,幸运的她竟然碰上了个单人间。二宝顺利出生还有床位。回头想想这10个月的日子:“终于熬出头了,终于不用再一大早到医院排队,担心这担心那了。”郝女士是顺产 ,24小时后,医生就下达了出院通知单:大人孩子情况都不错,回家养着吧。“头胎的时候在医院住了四五天,二胎顺产一天就让出院了,想想也可以理解,现在生孩子的人确实是太多了。”

  产检现场 凡是跟“生孩子”有关的到处都排队

  从妻子怀孕开始,市民李先生就在做思想斗争:“我们家住在李沧,可媳妇想去市妇儿医院生孩子,一听这个医院我就头疼,人太多了。”怀孕3个月后,他们还是定了市妇儿医院,从此凡是妻子检查他也得跟着请假,早上6点半就从家里出发,“甭管几点到那,永远都是在排队,7点多到还好点,前面有十来个,如果是7点半那就麻烦了,三四十个人。一个人看5分钟,这轮到自己也得2个小时呢。”

  8月22日上午10点钟,市立医院东院区产科儿科病房楼的孕妇候诊室内坐得满满当当,挺着大肚子的孕妇们在这里等待叫号。孕妇小刘怀孕6个月,“我是来做唐筛的,早上7点半过来的时候,已经排起长队了。”做普通产检排长队、做B超检查排长队、做胎心监护更得排长队,一次产检一般就得去掉半天时间。

  产房现场 青大附院加床最多加到200%

  在青大附院产科病房,尤其是正对着护士站的走廊上,加床一张挨着一张。在其中一张病床上,虚弱的产妇睡着了。她的妈妈、老公分别坐在床头床尾,帮忙照应着。在床尾处有一个保温盒,新生儿正躺在里面迷着小眼睛,发出“嘤嘤”的响声。床旁的走廊里,医生、护士、家属络绎不绝。这种现象在青大附院,几乎一年到头都是如此。“不加床不行啊,总不能让产妇在大门口生吧,最多时加床加到200%。”医务处李环廷告诉记者,青大附院本部作为青岛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高危产妇都扎堆过来。

  他分析,对于年轻人来讲,并不着急生二胎,但对于40岁的人来说,再不生就没机会了。所以,想抓住最后的机会试一把。但是,40岁,对生命来说,是一个年轻人,对于生育来说,已经是一个老人了。

  不少人靠吃排卵药达到怀孕的目的。于是,高龄加多胎,孕妇合并症增多,胎盘老化新生儿发育异常,所以,大人孩子的风险都大大提高。以前新生儿科病房35张床位足够用,现在加到80张还是十分紧张。

  这突如其来的压力,对医院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就李环廷了解到,现在全国范围内都缺产科和儿科医生,青大附院也不例外。加床多了,但医护人员数量不变,每个人承担的工作量加大,医护人员变得比以前更忙,更辛苦,更不容易。

  “我们也不是不想加床,无奈医护人员实在不够用,床位增多和医生减少之间存在非常大的矛盾。”

  李环廷认为,若是继续招收新医生,也不可能立马上手,培养一个医生需要一定的过程,也要为孕产妇和新生儿负责任。

  预测 生育高峰预计10月才来

  诸多现象背后传递出一个共同的现象:今年生孩子的真多,医院床位很紧张,到底紧张到什么程度?近日,青岛市卫计委发布全市助产医疗机构上半年产科床位使用情况,包括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 、青岛市中心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在内的十家医院产科床位使用率都在100%以上,其中使用率最高的是青大附院达到167%。

  但记者了解到,在这些出生的宝宝中真正属于二孩的只占到了1/3。据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郭江波介绍,通常来说,夏天的分娩率低于秋季和冬季,她预测,真正的生育高峰还没到来。根据元旦后才放开全面二孩这个时间节点,结合“九月怀胎,十月分娩”的规律来分析,今年的生育高峰预计10月到来。妇儿医院产科主任许茜也是这么认为 。

  医院对策 硬件设施无法再追加就加快床位周转率

  在现有条件下,每家医院都已经根据自己最大努力增加床位和人员。现在床位使用率已经达到饱和,面对下半年才会到来的二孩生育高峰期,医院还有别的办法应对吗?人员方面,医院早有准备,现在市妇儿医院和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新一批医护人员也正式报到进入培训期。

  而床位方面,各位产科主人们也用心良苦。市立医院产科主任纪向虹说:“在现有的这些床位的前提下,如果出现高峰,我们还可以将监护室的十几张床挪出来用。同时加快床位周转,现在我们执行的仍然是顺产3天出院,剖腹产4天出院,高峰期时会加快周转解决床位配比。”

  市妇儿医院目前204张床位,同时已经加快了床位周转天数,尽管如此床位使用率已经高达97% 。她们面对高峰生育期又该怎么办?产科主任许茜说不用过度紧张:“我们还有一层产科病房没有正式启用,到时候看情况,实在不行的就启用。”

  401医院增设了产科床位10张。此外,在原来的基础上增设产科普通诊室、产科专家诊室,增设两名医生做门诊以满足门诊孕产妇需求。扩大了孕妇胎心监护室房间面积,增设胎心监护仪,减少孕妇孕检等待时间。还在导医的基础上再专门安排一名护士负责协助孕产妇的检查及解决系列问题。病区医生、助产士均实行双班,增设加强班次。

  中心医院开设了糖尿病、肥胖孕产妇门诊,专收高危孕产妇。高峰时,把家属陪护床位转成产妇床位,最多时床位达到44张。

  提醒 出院快了这些情况得多注意

  以前生孩子出院三四天,可以等着孩子采完足底血(出生72小时)后再离开。但在这种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住院时间缩短,以前在医院解决的通乳问题、孩子黄疸问题、恶露和伤口问题不得不在家里解决。纪向虹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保健意识,有任何情况随时跟医生沟通,到医院复查。”产后有两点,需要大家格外注意:

  孩子黄疸。每个新生儿都会出黄疸,生理性黄疸一般会从孩子出生第三天出现,持续7到10天。再这段时间里,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脸色、手心、脚心等的颜色,如果有变化及时回医院进行黄疸检测。还有一种异样黄疸,在不该出现的时间出现了,也要引起注意,到医院进一步确诊。

  母乳喂养方面,出院后要根据孩子的需要随时喂哺,不规定时间和次数,乳头受到刺激越多乳汁就越大。此外产妇产褥期的卫生该注意什么,孩子脐带该怎样护理家长也要细心学习。

  青大附院产科副主任彭伟也提出,为了降低风险,应倡导和鼓励理性生育 ,优生优育。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宫岩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缓解上学压力!济南市内五区今年新添15所学校

    11.jpg

    下周济南市各大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共新增15所学校,都将于9月迎来第一批新生。备受市民关注的铁路南苑小区学校舜苑学校也已完工,并首招一年级新生。 [详细]

    08-25 07-08齐鲁晚报
  • 不依法履行职责 莱西市水利局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1.jpg

    日前山东省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因莱西市水利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莱西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后山东省首例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详细]

    08-25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高速交警开直播啦!撒尿的逆行的占道的统统直播

    11.jpg

    8月24日,山东高速交警首次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直播执法过程,先后有近5万网友围观。有司机在应急车道上倒车,有司机在应急车道停车后锁车离开,还有的停车随地小便。这些都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出去。 [详细]

    08-25 08-08生活日报
  • 痛经假实施25年几乎成“摆设”极少数医院能开证明

    11.jpg

    近日,因为宁夏明确女性劳动者可享“痛经假”,使这个已被吐槽多年的“僵尸假”再次受到关注。据了解,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0余省份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痛经假”这一权益,我省更是早在25年前即已出台规定予以明确。 [详细]

    08-25 08-08济南日报
  • 医院产科床位爆满 青大附院使用率最高达167%

    对于这个百分比,市立医院东院区产科主任纪向虹说:“从3月份开始,分娩量明显增多,一直到现在,每个月都在600多左右。在401医院产科,朱萍主任也明显感到今年比往年忙多了,35张床位使用率达到了99%。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郭江波也表示,高龄孕妇比例明显增多,占了总...[详细]

    08-25 10-08城市信报
  • 让文化软实力焕发出更强大的生产力

    文化产业逢盛世,创新融合共繁荣。今天上午,以“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隆重开幕,我们表示热烈祝贺![详细]

    08-25 10-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