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今日盛大开幕

2016-08-25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宁

  大众网8月25日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34个部门承办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在济南拉开帷幕,为期4天。主会场设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并设立了37处分会场。

  山东第六届文博会卡通吉祥物:“仁仁”、“智智”、“老夫子”(从左至右)。

  本届文博会的主题是“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文博会共由展区、论坛和群众文化活动三个板块组成。展区主要包括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区,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展区、融合发展展区、动漫游戏展区、文化生活展区、省外文化产业展区、广场展销区等7个展区;论坛主要包括“互联网+与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论坛”等8场文化产业高端论坛;群众文化活动约有100余场次。

  招商招展方面,本届文博会坚持开放办会,立足山东、放眼全国、面向海外。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展馆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4400个,创历届展览之最。全省17市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省各有关单位、重点企业将以特装亮相,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等一大批国内客商将到会参展。目前已征集推介文化产业项目520 个,意向投资总额4533.59 亿元,融资总额1180.08亿元。

  高新加舜耕 两大展馆联动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实现两大展馆联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七大展区亮点纷呈,突出展示交易;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侧重茶文化生活,突出互动体验。为了方便市民参观,展览期间,两馆之间将有大巴车对开,免费接送观众。此外,文博会执委会已编制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地图,标示具体交通线路,印发市民群众和文博会来宾,届时各分会场将统一标识并配备导游员,引导观众参观。

  “鲁”字号文化产品占六成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亮点颇多。在前五届的基础上突出齐鲁特色,“鲁”字号文化产品占展会内容总量的60%。台湾展区将带来23家台湾本土文创企业,展出台湾文创礼品、特色美食以及手工艺术品。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设计者巫永坚将带来城市印记系列展览,呈现台湾、上海、新泰三地的独特魅力。

  此外,还将有俄罗斯、加拿大、欧洲、德国、日本冲绳县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特装亮相,展示其文化创意与特色风情。文化科技融合元素更是贯穿文博会各个展区。一批代表国内最新技术和最高水平的省外文化科技企业将带来智能机器人、VR技术、5D/7D/8D互动影院、9D虚拟现实体验等文化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

  特设高校大学生文化创意成果展

  本届文博会特设的高校文化创意成果展,将集中展示我省高校大学生文化创意成果。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十三所高校亮相,总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是历届文博会高校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各个高校展示的文化创意作品也将是本届文博会最具创意范儿的一大看点。

  滨州展区

  本次文博会滨州展区以“孙子故里 生态滨州”为主题,展示滨州市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特色。本着“整合文化资源、突出文化产业”的宗旨,突出文化产业与滨州特色相融合、文化产业与自然环保相融合、文化产业与时尚生活相融合的理念。本次滨州展区编号2B3,面积300平方米,整体外部造型以柳编为主材,制作小的装饰片进行搭建。展区内部所用的桌几和椅凳,使用草编、柳编、苇编等材质制作,同时在部分展架上摆放草编拖鞋、蒲扇等物品,与展区外部风格相辉映,突出滨州展区贴近自然,质朴归真的特点,同时采用LED屏幕等载体进行宣传介绍。

  展区内部相关文化产业的布置则突出“孙子故里 生态滨州”主题。展区主入口,采用声、光、电,运用“虚拟空间、生动展现”的形式,以干冰气雾3D投射“孙武”影像和孙子兵法十三篇(竹简)。既能体现文化产业中科技带来的不同体验,也可以此来推介滨州的悠久历史人文资源和文化旅游产业。同时以滨州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国家级非遗项目“吕剧”为元素创作的现代民乐《天仙配》、市歌《天仙》作为展区的背景音乐,突出滨州展区的地域性、观赏性。

  本次文博会滨州参展企业及产品有海瓷、盐业、鲁木匠家具、草柳编、东方地毯、老粗布、书法微烙葫芦、布老虎、泥娃娃、和成雕塑等。

  山东文博会滨州展区柳编外部造型引人关注

  现场舞蹈表演

  现场嘉宾与布老虎合影

  滨州展区内景

  德州展区

  德州展区以龙舟造型亮相,展区主题定为“儒风水韵有德之州”,充分展示德州近年来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布局。走进德州展区,一个巨大的黑陶作品格外引人注意。据介绍,这是黑陶大师王宪利精心创作的作品——鬲。“德州在炎帝、少昊时期被封为鬲国,是非常富裕的地方,当时的德州人以发明‘鬲’而闻名于世,后称为‘有鬲氏’。此次在展区的玄关处核心位置放置‘鬲’,更能展现出德州展区‘儒风水韵有德之州’的特色,彰显我市的文化底蕴。”王宪利介绍说。

  德州市有中国黑陶城之美誉。黑陶产业作为我市的重要文化产业之一,成为我市参展每届省文博会的重点。本次文博会上,我市专设黑陶城展示区域,8月24日下午,梁子黑陶、先利黑陶、刘浩黑陶、龙山黑陶、张辉黑陶、闻雷黑陶(排名不分先后)等精品力作陆续完成布展工作。梁子黑陶还特地为展会创作了超过1.5米的大型黑陶精品。

  本次文博会上,德州展区面积324平方米,造型为龙舟,展区从龙舟前方到龙舟尾部,按照功能共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演艺区、玄关区、展览展示区、技艺区。德州展区从前到后依次展示了德州的重要文化元素。

  据统计,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州展区共计征集参展文化产品作品41类850余件,安排文艺演出3场次16个节目,举行主题活动4场,11家单位12人现场技艺展示,共涉及153人次。

  8月25日上午,德州展区有汉服吟诵、汉之舞、杂技等文艺演出活动,25日下午举行黑陶指印大型征集活动。当天,我市民间艺人王宪利将展示黑陶拉坯技艺、张辉将展示黑陶刻陶技艺、刘铁成将展示橄榄核桃微雕、张建志将展示剪纸技艺、刘宝华将展示鲁丝绣技艺。

  (综合齐鲁晚报、济南时报、山东电视台等消息 稿件统筹:李晓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缓解上学压力!济南市内五区今年新添15所学校

    11.jpg

    下周济南市各大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共新增15所学校,都将于9月迎来第一批新生。备受市民关注的铁路南苑小区学校舜苑学校也已完工,并首招一年级新生。 [详细]

    08-25 07-08齐鲁晚报
  • 不依法履行职责 莱西市水利局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1.jpg

    日前山东省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因莱西市水利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莱西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后山东省首例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详细]

    08-25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高速交警开直播啦!撒尿的逆行的占道的统统直播

    11.jpg

    8月24日,山东高速交警首次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直播执法过程,先后有近5万网友围观。有司机在应急车道上倒车,有司机在应急车道停车后锁车离开,还有的停车随地小便。这些都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出去。 [详细]

    08-25 08-08生活日报
  • 痛经假实施25年几乎成“摆设”极少数医院能开证明

    11.jpg

    近日,因为宁夏明确女性劳动者可享“痛经假”,使这个已被吐槽多年的“僵尸假”再次受到关注。据了解,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0余省份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痛经假”这一权益,我省更是早在25年前即已出台规定予以明确。 [详细]

    08-25 08-08济南日报
  • 济宁小伙考上公务员 档案"脱档"工龄计算成难题

    顾不上多想,小高赶紧请假,奔赴曾经工作过的公司,找到就职时的人事主管,幸好对方还有印象。打听到档案的下落,小高抓紧来到济宁人才服务中心,通过系统查询,自己的档案原来在这里。[详细]

    08-25 11-08齐鲁晚报
  • 出门旅游可“网约”导游 青岛已展开相关研究

    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地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也有部分游客认为,导游自由执业存在导游和游客双方风险加大、争议纠纷解决困难、恶性竞争加...[详细]

    08-25 11-08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