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月饼名称有了新标准 “伍仁”不是你想叫就能叫

2016-08-25 11:2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卢虹

  中秋节临近,年年中秋年年月饼,但今年开始,伍仁、莲蓉等月饼不能随意叫了。近日记者获悉,去年底执行的月饼新国家标准将遇到实施后的首个中秋节,在新国标中,“伍仁月饼”明确了5种果仁,另外对莲蓉月饼的莲子含量、水果类月饼的水果含量也做了明确要求。

  新规 莲蓉月饼莲子不低于60%

  记者注意到,新标准对月饼命名的要求更为细化,如莲蓉月饼的莲蓉类馅料中莲子的含量应该不低于60%;莲子含量为100%才能称为纯莲蓉;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

  至于“伍仁月饼”到底应该具有哪些果仁?新标准明确,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为“伍仁月饼”。

  市场 仍有“四仁”冒充“伍仁”

  日前,记者走访市内部分超市及糕点店发现,新标准的“首秀”并未给月饼市场带来明显变化。

  在西市场一大型商超内,各类月饼早已摆在“中秋食品特卖区”。记者发现,伍仁月饼的配料却鲜见新标准中的“杏仁”和“橄榄仁”,甚至个别仅有“四仁”。一款酥皮伍仁月饼配料中仅有花生仁、葵花仁、核桃仁、瓜子仁等“四仁”;而一款京式伍仁月饼由花生仁、葵花子仁、白芝麻仁、黑芝麻仁、西瓜子仁等“另类”伍仁制成。

  相比之下,莲蓉馅和水果馅月饼较为“循规蹈矩”,除对净重和配料名称做粗略介绍之外,也对主要配料的含量进行了标注。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缓解上学压力!济南市内五区今年新添15所学校

    11.jpg

    下周济南市各大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共新增15所学校,都将于9月迎来第一批新生。备受市民关注的铁路南苑小区学校舜苑学校也已完工,并首招一年级新生。 [详细]

    08-25 07-08齐鲁晚报
  • 不依法履行职责 莱西市水利局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1.jpg

    日前山东省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因莱西市水利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莱西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系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后山东省首例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详细]

    08-25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高速交警开直播啦!撒尿的逆行的占道的统统直播

    11.jpg

    8月24日,山东高速交警首次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直播执法过程,先后有近5万网友围观。有司机在应急车道上倒车,有司机在应急车道停车后锁车离开,还有的停车随地小便。这些都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出去。 [详细]

    08-25 08-08生活日报
  • 痛经假实施25年几乎成“摆设”极少数医院能开证明

    11.jpg

    近日,因为宁夏明确女性劳动者可享“痛经假”,使这个已被吐槽多年的“僵尸假”再次受到关注。据了解,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0余省份在地方性规定中明确“痛经假”这一权益,我省更是早在25年前即已出台规定予以明确。 [详细]

    08-25 08-08济南日报
  • 滴滴拼车拼出奇葩路线 一刻钟车程耗时近2小时

    ”近日,市民迟女士向记者反映,她近期的一次滴滴拼车经历堪称“奇遇”,两组拼车乘客的目的地竟在两个相反的方向,本来5公里的路程变成了10余公里。下车后迟女士拨打滴滴客服投诉,客服说这是系统设定,可以赠送一张5元电子乘车券下次使用。[详细]

    08-25 11-08青岛新闻网
  • 7岁小男孩北京走失刷爆朋友圈 民警:确有此事

    今天下午,青岛微信群里被一条7岁小男孩北京走失的消息刷屏。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今天13:50左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随团旅行的小男孩与家长失散,人在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东门岗亭。[详细]

    08-25 11-08青岛网络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