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进入SaaS时代 寄云致力共建SaaS合作新生态

2016-08-26 15:41:5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日前,在“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广州站上,寄云科技市场总监郭伟怡在演讲中表示,SaaS替代传统软件,只是时间问题;为了ISV、SaaS厂商和渠道能够更好地把握SaaS时代的新机遇,寄云正在通过打造SaaS服务平台,建立SaaS合作的新生态。

根据IDC数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为558.4百万美元,同比增长35%。预计到2020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1824.9百万美元,2015-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7%。中国SaaS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与此同时,在云计算的浪潮下,产业链乃至跨界整合的生态圈已经成为各大厂商极力打造的对象。随着企业级市场如火如荼发展,生态的力量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

而寄云SaaS服务平台可以帮助传统软件产品在不改动代码的情况下实现SaaS化,并提供丰富的在线运营功能;可以帮助ISV足不出户,就找到全国(球)的客户,并在线达成交易。通过帮助更多的ISV和渠道实现在SaaS时代的转型,寄云正在努力构建SaaS合作的新生态。

SaaS即将替代传统软件 旧模式遭遇挑战

来自IDC的分析师也认为,在未来五年内,云软件将显著超过传统软件产品的交付,其增长速度将会是整体软件市场的近三倍,并成为全部功能性软件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

寄云科技市场总监郭伟怡深入分析了传统软件企业不再被市场青睐的四点原因:受地域限制,成本限制,销售增长受限;无法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无法对用户进行测量,产品体验差;从拜访、演示,到定制、开发,再到安装部署,销售周期漫长;地推+渠道的销售模式、每个项目都需要介入使销售成本居高不下。受这几大因素制约,传统软件利润空间小,增长空间非常有限。

相比较而言,SaaS的优势则非常明显:对于客户而言,SaaS具有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访问,更灵活的业务响应能力,更低的采购风险,更低的投入,更快的特性迭代等优势,更好地实现了客户利益和风险的平衡;对于ISV而言,SaaS则意味着更快的交付和资金回笼周期,更高效的销售过程和单位产出,并带来了新的长尾市场、更精准的用户行为分析和更高的公司估值。

尽管如此,软件渠道商们普遍对SaaS存有戒备心理,担心在SaaS替代软件之后,自己被线上渠道所取代。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在SaaS时代,传统产品一单销售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以微交易的商业模式,利润模型已经发生改变;而新模式下渠道和ISV之间关于用户所有权产生分歧;原先很多体现渠道价值的地方已经不存在了。

在这种情况下,渠道必须转型适应SaaS模式,才能保持竞争力。郭伟怡认为,SaaS时代渠道业务模式应该做出改变:针对大型企业,利用ISV提供的工具,根据客户的特点完成复杂应用的实施和定制开发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和降低流失率;针对中小企业,搭建应用商店,实现简单应用的在线批量销售,并提供统一的应用门户,成为批量客户的运营商,并通过应用商店,由单一产品服务模式向多产品服务模式转变。

要改变的不仅仅是渠道商,ISV们同样需要适应新的SaaS模式,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传统软件尽管非常希望分食SaaS蛋糕,但却不具备上云的技术能力和运营意识。毕竟对于ISV来说,SaaS远远不止是在云端交付软件,不管是运营结构和产品架构,还是商业模型都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其中,在运营结构上,产品的销售模式、营销模式和衡量指标都与传统软件的方式大不一样。

寄云SaaS服务平台加速企业SaaS化转型 营造SaaS合作新生态

为了帮助ISV和渠道实现SaaS时代的转型,寄云打造了SaaS服务平台,一方面通过软件云化/SaaS化和SaaS应用商店来帮助ISV实现软件SaaS化、SaaS服务快速交付、一站式SaaS运营门户构建、跨平台资源管理、多渠道发布等业务服务;另一方面帮助渠道商们快速构建自己专属的SaaS应用商店并打通数百种SaaS应用的线上合作,实现其现有客户资源和线下服务能力的有效整合,使之能够将应用快速、低成本推广至数百万级企业客户。

除此之外,寄云还创办了SaaS学堂,这是一个和国际接轨的社区,通过普及SaaS知识和技能,帮助软件和SaaS厂商构建和运营SaaS业务,提高软件产业整体水平的资讯平台。作为国内最专业的SaaS行业自媒体,寄云SaaS学堂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SaaS相关的厂商、投资人、开发者。

如今,包括IBOS、通达信科等在内的数十家SaaS软件厂商,以及包含神州数码、HPE等在内的渠道SaaS应用商店都成为了寄云的合作伙伴。据悉,寄云科技还即将与软通动力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寄云SaaS服务平台将与软通动力中小企业云平台的对接。

事实上,借助寄云SaaS服务平台,ISV、渠道和用户都能获得向SaaS方向转型的帮助。对于ISV/SaaS厂商而言,他们可以将开发速度提升10倍,并实现更低的客户获取成本、更低的交付和运维成本、更快的产品特性推广等;对于渠道商而言,他们可以获得直接的客户变现能力、更强黏性的收入、更高利润、更多的长尾市场服务机会;对于用户而言,他们则能够获得丰富的应用选择、快速的体验和开通、统一的应用门户和身份管理、统一的账单和发票、更优惠的价格和更好的业务集成。

从这个意义上讲,寄云SaaS服务平台成功将ISV、渠道和用户融合在了一起,在SaaS日渐普及的今天,对于SaaS产业新生态的进一步完善将产生巨大的助力。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八成公办养老机构将“公建民营” 收费将上涨

    11.jpg

    公办养老机构运行机制不健全、发展活力不足、资源利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公建民营模式将解决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与“大量空置”的矛盾。 [详细]

    08-26 07-08齐鲁晚报
  • 社保卡将能提现?人社回应:山东社保卡不具备提现功能

    11.jpg

    近日,一则网络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最早今年10月底社保卡可以提现了,参保人员可在相关发卡行市内任意网点包括ATM提取每月个人账户的70%。这是真的吗?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省里和济南市都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详细]

    08-26 07-08生活日报
  • 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11.jpg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在配送方面,除了各外卖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及商家自送模式外,“零门槛”的众包模式饱受诟病。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省城有2000多名外卖骑手,平均一单可拿6元,月入过万只是个“江湖传说”。 [详细]

    08-26 07-08齐鲁晚报
  • 济南多家房企封盘只认筹不卖房 营销人员声称等涨价

    11.jpg

    济南最近有多个楼盘“封盘”,只接受意向购房者认筹,不再卖房。”  “我们现在封盘了,您可以认筹,拿到一个选房资格,等到开盘的时候来选房,价格现在不确定,很可能要上调。”  记者随后从附近另外一家楼盘打探的消息证实,该项目也暂时停售了,预计9月份重新开盘。[详细]

    08-26 10-08生活日报
  • 2016年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临沂举行

    8月26日,“情系革命老区关爱寒门学子”2016年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革命老区临沂举行。助学仪式上,全志刚副调研员宣读了受助学生名单,受助学生代表每人领到了5000元的爱心助学金。[详细]

    08-26 15-08大众网
  • 山东地矿文化集团积极参加第六届省文博会

    25日上午随着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盛大开幕,山东地矿文化产业集团作为省内最专业的珠宝玉石综合运营平台正式亮相。山东地矿文化产业集团隶属于山东省地矿局,共设产业园、大地矿产品、珠宝鉴定、淘宝旅游、文化传媒、电商平台等六大产业板块。[详细]

    08-26 14-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