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村官嫌工资低虚报种植面积骗取国家补贴

2016-08-26 15:54:00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卢金增 赵庆祥

  山东曹县:检察官从一句不经意话中挖出村干部贪污案

  因嫌工资太低,6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在协助政府统计、核实、上报本村粮食种植面积时,“借用”亲友的名字虚报粮食种植面积,骗取国家种粮补贴款,作为“工资补贴”用于个人消费。

  经山东省曹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近日以贪污罪分别判处被告人牛月华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13万元;判处被告人邵凤连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判处被告人孔德常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被告人孔德学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虚报面积骗取种粮补贴款

  曹县苏集镇尚洼村是个普通的村子,近年来因种植芦笋,不少人富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本是好事,却让有些干部眼红了,怎么办?他们想到了通过自己手中权力发财致富。

  经过预谋,该村党支部书记牛月华、村委会委员兼会计邵凤连、村委会委员孔德常、孔德学、张建华、孔德仓,在2008年至2014年间,利用协助苏集镇政府统计、核实、上报本村粮食种植面积职务上的便利,虚报粮食种植面积,骗取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款共计86162元。其中牛月华得款49146元,邵凤连得款18960元,孔德常得款6060元,孔德学得款6060元,张建华得款3177元(已移交纪委处理),孔德仓得款2758元(已移交纪委处理)。

  为防止事情败露,他们还将虚报的粮食种植面积,“分散”在众亲友名下。由于粮食补贴发放情况不公开,大部分亲友也不了解内情。村干部私下里通过工作关系或者个人关系,将这些亲友的身份证“借”到手后,办理粮食补贴卡“集中”在自己手里。事情做得不易引起上级部门注意,也不易被群众察觉。他们也就安心享用起这份特殊的“工资补贴”。

  日常走访发现贪污“猫腻”

  2015年初春,曹县检察院派驻青集检察室干警在日常走访时得知,近年来芦笋在市场走俏,笋农们争相增加芦笋种植面积,今年尚洼村芦笋种植面积是去年的一倍还多。一位笋农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检察室干警的注意,芦笋属于经济作物,按国家规定不享受种粮补贴,尚洼村粮补申报面积是否进行了调整?

  带着疑问,检察官查阅了派驻基层检察室网站的“信息超市”,发现该村上报的粮食补贴面积与去年一样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查明真相,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将走访所得信息与“信息超市”中录入的信息进行逐一比对。发现种粮补贴发放花名册上有该村党支部书记牛月华及儿子牛某的名字,这与每户一个名字申报种粮补贴的要求不符,况且二人所申报种粮面积远远超过牛月华家耕地总和。牛月华有虚报粮食种植面积、骗取粮食补贴款的嫌疑。

  发现一个牵出一串

  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后,青集检察室的检察官及时向该院检察长作了汇报。经检察长批准,该院开始办理此案。

  经过一个多月缜密调查,检察官查明:苏集镇尚洼村党支部书记牛月华与该村支部委员、会计邵凤连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存在利用协助苏集镇政府统计、核实、上报本村粮食种植面积职务上的便利,虚报粮食种植面积,骗取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款的问题,涉嫌贪污犯罪。

  2015年5月13日,曹县检察院决定对牛月华、邵凤连立案侦查。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该村几名村委会委员也涉嫌贪污犯罪。同年5月17日,曹县检察院决定对该村村委会委员孔德常、孔德学、张建华、孔德仓补充立案侦查。

  取证难让案件陷入僵局

  牛月华到案后,虽对贪污的事实做了部分供述,但他辩称,套取资金是为了帮助村民代缴水费、因公招待、归还村集体欠款、为行政村修补桥洞,得款并非己用。其余几个嫌疑人称,他们只是听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安排,套取国家资金并非本意。

  为查清案件事实,办案检察官决定从外围入手,希望能打开突破口。然而,部分村民不了解检察机关打击腐败的初衷,不愿意配合查案,有些村民怕得罪人,不敢配合。几户外出务工的村民,无法取得联系,即便是能够联系到,也大多以不愿“多管闲事”为由,拒绝配合调查。

  为尽快打开僵局,办案检察官想通过逐一比对2008年至2015年《苏集镇尚洼村种粮补贴发放花名单》,希望通过数据发现问题。经比对,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寥寥无几,案件陷入僵局。

  嫌疑人亲友成破局关键

  面对困境办案检察官没有退缩。经研究,办案检察官决定从嫌疑人亲友入手扩大侦查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检察官发现嫌疑人的很多家庭成员、亲友身上都有领取粮食补贴的信息。经侦查,除嫌疑人少数家庭成员外,大部分亲友不知道自己“被领”粮食补贴款的事情。

  与此同时,办案检察官向村民讲述了腐败问题的严重社会危害,并承诺会采取保密措施,依法保护证人的合法权益,从而打消了村民心中顾虑。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站了出来,配合侦查工作。

  经过大量的外围工作,办案检察官最终掌握了牛月华等人贪污的证据。在证据面前,嫌疑人终于交代了犯罪的全过程。

  办案检察官表示,近年来尚洼村种植芦笋面积逐年增加,芦笋属于经济作物不享受种粮补贴,但是该村的粮食补贴并没有变动,如此蹊跷的事都没有引起相关部门和上级政府的注意。此案反映出了相关部门的监管缺失,也暴露了地方政府在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不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山东八成公办养老机构将“公建民营” 收费将上涨

    11.jpg

    公办养老机构运行机制不健全、发展活力不足、资源利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公建民营模式将解决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与“大量空置”的矛盾。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社保卡将能提现?人社回应:山东社保卡不具备提现功能

    11.jpg

    近日,一则网络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最早今年10月底社保卡可以提现了,参保人员可在相关发卡行市内任意网点包括ATM提取每月个人账户的70%。这是真的吗?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省里和济南市都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详细]

    08-26 15-08生活日报
  • 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11.jpg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在配送方面,除了各外卖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及商家自送模式外,“零门槛”的众包模式饱受诟病。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省城有2000多名外卖骑手,平均一单可拿6元,月入过万只是个“江湖传说”。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济南多家房企封盘只认筹不卖房 营销人员声称等涨价

    11.jpg

    济南最近有多个楼盘“封盘”,只接受意向购房者认筹,不再卖房。”  “我们现在封盘了,您可以认筹,拿到一个选房资格,等到开盘的时候来选房,价格现在不确定,很可能要上调。”  记者随后从附近另外一家楼盘打探的消息证实,该项目也暂时停售了,预计9月份重新开盘。[详细]

    08-26 15-08生活日报
  • 山东增设“科技板” 实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省委十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精神,探索利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路子,山东省科技厅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增设“科技板”,重点推进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挂牌融资。[详细]

    08-26 15-08中国山东网
  • 2016年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临沂举行

    8月26日,“情系革命老区关爱寒门学子”2016年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革命老区临沂举行。助学仪式上,全志刚副调研员宣读了受助学生名单,受助学生代表每人领到了5000元的爱心助学金。[详细]

    08-26 15-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