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绕城高速“收费墙”何时拆除?北线穿城车辆期待全线免费

2016-08-27 20:2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记者今天报道了济南绕城高速北线天桥收费站至济南收费站西口下月免费通行的消息,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在认可缓解北园高架车流量太大压力的同时,也建议其他方向的绕城高速尽早实现免费,特别是临近收费期的绕城高速南线应尽早结束收费期,提前实行免费通行,以减轻经十路的交通压力。此外,东线与西线由于各自原因,免费的可能性并不大,或许还要等待更长时间。

  北线穿城车辆期待全线免费

  根据现有信息,绕城高速北线免费应该是从9月份开始,免费并非全部路段,而是天桥收费站到济南收费站西口,大约十几公里的距离。绕城高速北线免费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来往于东西城区的车主,北园高架的拥堵时段,他们可以迅速转向绕城高速北线,从而对北园高架巨大的车流量起到合理分流的作用。

  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觉得“不解渴”。家住邢村立交桥附近的曹先生在西部新城工作,有时候为了省时间,他会从济南东上高速,经绕城高速北线从天桥收费站下高速。但是济南东收费站到济南收费站这段不免费,如果要享受免费,他还得先走二环东路高架,再上济南收费站,通行效率大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目前绕城高速北线最终免费方案还未确定,有知情人士透露,受技术条件制约,起止点都在3个收费站间的车辆才能免费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如果从济南绕城高速其他收费站上高速,即便中途经过北线的3个免费收费站,也不能享受免费。

  不过即使这样,也不排除有的穿城车主为省去3站通行费,选择从起止点“先下高速再上高速”,虽然省了钱,但通行效率低下,浪费资源,还增大了3个收费站的通行压力。

  南线免费通行能否提早实施

  无论如何,绕城高速北线3个收费站之间免费,至少把济南绕城高速这堵“收费墙”开了一个口子,市民期待更多方向的绕城高速能够加入免费行列。特别是绕城高速南线,不论从现实条件还是收费期限上看,都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免费通行路段。

  如果说免费后的绕城高速北线是北园高架缓解拥堵的“良药”,那么免费的绕城高速南线则可以成为经十路过境车辆的“天堂”。市民齐先生表示,经十路由东到西横穿济南东、中、西三大城区,不光市区车辆走得多,县(市)区车辆甚至外地车辆也很多。

  齐先生近期曾经尝试,在晚高峰通行绕城高速南线从西客站前往高新区。从济南西上高速后通行短短几公里京福高速后,便转入G2001济南绕城高速南线,通行车辆很少,在限速100公里每小时的情况下,不到40分钟就可以从港沟立交下高速,从这里到高新区甚至中央商务区也就10分钟,而同期如果走拥堵的市区道路,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

  不过绕城高速南线免费也同样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对主城区车流的分流作用有限等。济南绕城高速南线于2002年5月底竣工通车,当时确定的收费期限为10年,至2012年5月28日止。2012年3月,省政府下发文件,绕城高速南线收费期延长5年,至2017年5月28日止。

  除非有第三次延期,绕城高速南线的收费期只剩不到1年,结束收费免费通行也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据了解,绕城高速南线2015年之前一直由济南市公路部门代管,2015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成立后,统一交由该集团运营管理。

  东线和西线东线收费期限尚无定论

  相比之下,济南绕城高速东线与西线的免费愿望可能需要更大力量才能促成。在济南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绕城高速中,绕城高速东线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个,因为这是唯一一条没有明确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

  继2009年收费期限延长5年后,2014年,济南绕城高速东线收费期限再延长1年,直到2015年11月9日。可是如今这一日期早已过去大半年,绕城高速东线仍在收费,这是怎么回事?

  2014年,省政府在同意延长16段高速公路收费期限的批复中,并未公布延期高速路的产权、最高收费年限等信息,有关济南绕城高速东线等路线的批复中则注明了“待国家整体调整政策明确后按国家政策执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面提到的政策调整,指的是国家修订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2015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布,提出政府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政策,不再规定具体收费期限,以实际债偿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目前,修订后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还未正式公布,预计公布后,济南绕城高速东线的收费问题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至于济南绕城高速西线,则是国家京福高速公路一部分,其收费期限已明确至2024年。由于京福高速通行压力比较大,短期内免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不过根据规划,济南未来还要在外围建设大西环、大东环,届时现有的绕城高速公路西线、东线都将成为城市快速路网的一部分,免费通行或将成为必然。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八成公办养老机构将“公建民营” 收费将上涨

    11.jpg

    公办养老机构运行机制不健全、发展活力不足、资源利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公建民营模式将解决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与“大量空置”的矛盾。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社保卡将能提现?人社回应:山东社保卡不具备提现功能

    11.jpg

    近日,一则网络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最早今年10月底社保卡可以提现了,参保人员可在相关发卡行市内任意网点包括ATM提取每月个人账户的70%。这是真的吗?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省里和济南市都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详细]

    08-26 15-08生活日报
  • 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11.jpg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在配送方面,除了各外卖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及商家自送模式外,“零门槛”的众包模式饱受诟病。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省城有2000多名外卖骑手,平均一单可拿6元,月入过万只是个“江湖传说”。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济南多家房企封盘只认筹不卖房 营销人员声称等涨价

    11.jpg

    济南最近有多个楼盘“封盘”,只接受意向购房者认筹,不再卖房。”  “我们现在封盘了,您可以认筹,拿到一个选房资格,等到开盘的时候来选房,价格现在不确定,很可能要上调。”  记者随后从附近另外一家楼盘打探的消息证实,该项目也暂时停售了,预计9月份重新开盘。[详细]

    08-27 16-08生活日报
  • 济南伙伴们“朋友圈”又被蓝天刷屏 8月已集24个蓝天

    当天傍晚,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全线达优。据环保部数据记录,8月已集24个蓝天。记者查阅2014年和2015年8月同期空气质量记录发现,今年8月的“气质”最好。2014年整个8月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达22天,只有9天“气质”良好。[详细]

    08-27 20-08济南时报
  • 青岛小嫚公交上突吻中年大叔后下车 乘客称常遇到

    8月26日早晨8时左右,932路199号公交车行驶至下王埠村北公交站时,一名年轻女子上车后站在驾驶室旁边,公交车刚起步没多久,年轻女子突然对驾驶员李国强说道:“师傅,咱俩聊会天儿吧。[详细]

    08-27 20-08青岛日报/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