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面积为全国最大

2016-08-28 08: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吕璐

青岛胶州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面积为全国最大

  日前,青岛市申报的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这标志着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正式建立。

  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国家提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后,获批的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同时这也是继青岛市去年获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后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又一成绩。

  我国海洋保护区主要有海洋自然保护区和海洋特别保护区两种类型。海洋公园是海洋特别保护区中的一种类型。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青岛市继2014年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后第二处国家级海洋公园,也是全国最大的半封闭海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至此青岛市海洋特别保护区达到6处,总面积达到804.71平方公里。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胶州湾中北部(见附件1),总面积20011公顷。其中,海域面积19971.77公顷,陆域面积39.23公顷。海域面积约占胶州湾海域面积54%(以胶州保护控制线划定的海域面积为基数)。海洋公园内包括浅海湿地、潮间带湿地、潮上带湿地、河口湿地以及人工湿地(养殖池、盐田)等多种湿地类型,是鸟类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和价值较高;海洋公园海域营养条件良好、基础饵料丰富,是多种经济鱼类、虾蟹类和头足类重要的产卵、索饵和育幼场所。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主要保护对象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的湾北部湿地与大沽河口湿地,包括其面积及环境质量。海洋公园范围覆盖胶州湾内港口航运区以北的大部分区域,陆上边界参照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胶州湾保护控制线。结合胶州湾海域的自然环境特征与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充分考虑保护对象的分布情况,有利于保护和开展科研等综合因素,海洋公园划分为面积分别为5585公顷的重点保护区、3116公顷的生态与资源恢复区以及11310公顷的适度利用区三个功能区。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吕璐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八成公办养老机构将“公建民营” 收费将上涨

    11.jpg

    公办养老机构运行机制不健全、发展活力不足、资源利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公建民营模式将解决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与“大量空置”的矛盾。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社保卡将能提现?人社回应:山东社保卡不具备提现功能

    11.jpg

    近日,一则网络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最早今年10月底社保卡可以提现了,参保人员可在相关发卡行市内任意网点包括ATM提取每月个人账户的70%。这是真的吗?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省里和济南市都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详细]

    08-26 15-08生活日报
  • 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11.jpg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在配送方面,除了各外卖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及商家自送模式外,“零门槛”的众包模式饱受诟病。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省城有2000多名外卖骑手,平均一单可拿6元,月入过万只是个“江湖传说”。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济南多家房企封盘只认筹不卖房 营销人员声称等涨价

    11.jpg

    济南最近有多个楼盘“封盘”,只接受意向购房者认筹,不再卖房。”  “我们现在封盘了,您可以认筹,拿到一个选房资格,等到开盘的时候来选房,价格现在不确定,很可能要上调。”  记者随后从附近另外一家楼盘打探的消息证实,该项目也暂时停售了,预计9月份重新开盘。[详细]

    08-27 16-08生活日报
  • 青岛美女朋友圈晒痛经假条引热议,这个可以有!

    近日有青岛网友在朋友圈爆出了自己痛经假的请假条引发网友热议。”  据悉山东“痛经假”25年前就有 痛经假,但是由于很多女员工不好意思请以及假条领导不给批等情况,落实情况并不理想,相信爱上办公对女员工痛经假的人性化管理,必能让很多员工内心是温暖的 。[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初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针对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出台相关措施,接到电信诈骗警情和群众报案,要第一时间录入信息,经初步审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反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快速响应,开展资金查询止付。[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