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双胞胎兄弟欲抓阄上大学 各界伸援手帮圆大学梦

2016-08-28 08: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分享到

淄博双胞胎兄弟欲抓阄上大学 各界伸援手帮圆大学梦

  看着桌子旁抓阄决定谁上大学的双胞胎兄弟,父亲王玉滨心里说不出的难受,这是一个多月前发生在距离淄博市博山区50公里的池上镇店子村的一个四口之家的一幕,而今天两个孩子已经乘坐山东英才学院的班车来大学报道了。

  就读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实验中学19班的王鑫和王岳兄弟俩人,今年都参加了高考,在得知考试成绩的那一刻,俩孩子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满怀期待的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家里巨大的经济压力。

  王玉滨夫妻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夫妻就靠一个小卖部和种着几亩桃树供两个孩子上学,本来日子就不富裕,去年王玉滨又查出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只能拄着双拐走路,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一个孩子的学费都难凑齐,不用说两个了”,王玉滨也对两个孩子充满歉意。无奈之下,弟弟王岳说:“抓阄吧,谁抓到谁上”,所以就有了画面中的一幕。王玉滨说,“两个孩子心里都不好受,但没有办法,挺对不起两个孩子的”。此刻说起当时的场景,王玉滨眼里还是满含歉疚的泪水。

  最终,弟弟王岳抓到了上学的阄,但他觉得,哥哥能上本科,应该哥哥去上。哥哥王鑫却说,“本科专科都能学到技术,都是一样的,我出去打工,供弟弟上学,也挣钱给爸爸治病买药,减轻家里的负担”。

  王鑫王岳兄弟俩的情况被当地媒体报道后,淄博当地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家庭。

  有人想要出资供兄弟俩上大学,有人要负责俩人的生活费用,淄博市教育局也可以给予兄弟俩人生源地的助学贷款,这个最高额度是8000元。

  孩子们第一年的费用终于有了找着落,王玉滨心里有了些许踏实,但未来的学费、生活费压力依然很大。

  一个多月前,弟弟王岳找到了山东英才学院博山区招生老师乔雪,咨询上学的事。乔雪了解情况之后,立即向学校院长夏季亭进行了汇报,夏院长表示,不能让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去上学的机会。如果兄弟俩同意报考山东英才学院,学校将视情况对俩人学费进行减免,并帮其申请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8月中旬,录取结果公布了,兄弟俩都被山东英才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学院录取。

  王玉滨一直有一个心愿:“想去看看孩子们的学校”。但碍于双腿不方便,小儿子王岳不希望父亲来回折腾,考虑到这个问题。8月24日一早,山东英才学院专程派班车到博山接父子三人来英才学院报道,为王玉滨圆了一个梦。

  经过2个多小时的行程,王玉滨和两个儿子终于到达学校。学校副院长张宗胜、机械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孔祥泉等领导亲临现场协调工作,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他们完成报到手续,与王氏父子亲切交流了解情况,鼓励他们珍惜机会励志成才。

  副院长张宗胜表示,英才学院一贯坚持公益性办学的原则,已经形成了包括奖(奖学金)、助(助学金)、勤(勤工俭学)、贷(学生生源地贷款)、减(减少学费)、免(免除学费)、缓(缓交学费)等政策于一体的贫困生帮扶体系。针对王鑫、王岳兄弟的具体情况,学校将采取减免学费和助学金帮助等政策对他们进行帮扶,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也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向这个困难的家庭,向这对双胞胎兄弟伸出援手,献出爱心,帮助他们。

  张宗胜还陪着父子三人参观了学校的环境,到孩子所在的机械学院实训中心进行了参观,让王玉滨放心把孩子放在这儿学习。父亲王玉滨对学校的环境,以及对他们的帮助非常感谢,他坐在那儿一直抹眼泪,既有感谢,又有对孩子的愧疚。两兄弟也表示,英才学院对他们的帮扶让他们兄弟都有了上大学的机会,他们非常感动和珍惜,他们将好好学习,同时寻找勤工俭学等机会,在学好学业的同时尽其所能缓解家庭困难,他们对未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充满信心。

  看着两个儿子顺利完成了入学手续,王玉滨终于放心了,未来,孩子的命运靠学校、社会的帮助,靠他们自己去打拼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八成公办养老机构将“公建民营” 收费将上涨

    11.jpg

    公办养老机构运行机制不健全、发展活力不足、资源利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公建民营模式将解决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与“大量空置”的矛盾。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社保卡将能提现?人社回应:山东社保卡不具备提现功能

    11.jpg

    近日,一则网络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最早今年10月底社保卡可以提现了,参保人员可在相关发卡行市内任意网点包括ATM提取每月个人账户的70%。这是真的吗?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省里和济南市都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详细]

    08-26 15-08生活日报
  • 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11.jpg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在配送方面,除了各外卖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及商家自送模式外,“零门槛”的众包模式饱受诟病。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省城有2000多名外卖骑手,平均一单可拿6元,月入过万只是个“江湖传说”。 [详细]

    08-26 15-08齐鲁晚报
  • 济南多家房企封盘只认筹不卖房 营销人员声称等涨价

    11.jpg

    济南最近有多个楼盘“封盘”,只接受意向购房者认筹,不再卖房。”  “我们现在封盘了,您可以认筹,拿到一个选房资格,等到开盘的时候来选房,价格现在不确定,很可能要上调。”  记者随后从附近另外一家楼盘打探的消息证实,该项目也暂时停售了,预计9月份重新开盘。[详细]

    08-27 16-08生活日报
  • 48家鲁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魏桥第三超过万达京东等

    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01.75亿元,比上年的95.09亿元净增6.6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124.37亿元,比上年的116.88亿元净增7.49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为45....[详细]

    08-28 08-08济南日报
  • 什么怨什么愁?!济南一小区门口23辆车玻璃半夜被砸

    8月26日早上6时许,家住西蒋峪公租房的王先生刚出小区门口,发现位于小区外南侧停放的二十多辆车的车玻璃被砸了,碎了的玻璃渣散落一地。位于事发地西侧20多米的地方有一处买零食的小卖部,店主告诉记者,尽管自己的店离事发地点不远,但半夜并未听到有砸玻璃的声音。[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