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名人故居保护“两大难” 保护资金不足产权归属混乱

2016-08-28 09: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济南名人故居保护“两大难”  保护资金不足产权归属混乱

  路大荒故居

济南名人故居保护“两大难”  保护资金不足产权归属混乱

  老舍旧居 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自古名士多,名人故居也不少。但近年来,周永年故居、丁宝桢故居、辛氏公馆等一些名人故居相继被拆除,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和遗憾。目前,济南的市级以上名人故居类文物保护单位仅有10处,和“济南名士多”的盛名并不相符。26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加强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双月协商座谈会,为保护和利用名人故居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济南仅有市级以上名人故居类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为老舍旧居、陈冕状元府、济阳卢氏旧居、路大荒故居、鞠思敏故居、张东木故居、朱桂山故居、舒同、晁哲甫及李予昂旧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为张采丞故居和张志故居。

  据悉,目前济南在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方面还面临着两大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保护资金不足”。据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介绍,在济南,名人故居的保护管理并没有专职的部门负责,市文广新局开展相关工作也是将其捆绑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统筹考虑进行推进的。此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许多名人故居产权归属比较混乱,这也给保护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谈及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这一话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畅表示,名人故居如果能被列入文保单位,就等于有了“护身符”,可以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得以保留来。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尽快摸清名人故居的“家底”,其中符合“文保单位”挂牌标准的,应尽早挂牌。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会督促各区县及相关单位,积极挖掘区域内的名人故居遗产,尽可能多地推荐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另外,对已具备展示利用条件的名人故居,会积极争取作为博物馆或纪念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

  缺钱,是济南在名人故居保护方面遭遇的一大难题。因此,不少专家和政协委员都建议济南加大相关经费投入。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建议,保护名人故居,应树立“整体保护”的理念,例如老舍旧居所在的上新街—南新街区域,以老舍旧居为中心,周围分布有舒同、晁哲甫、李予昂、黑伯龙等大量名人故居,完全可以将这些名人故居整体保护,打造成名人故居文化街区。

  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原主席邹卫平建议,对已经被毁的名人故居,应在适宜的位置“修旧如初”,在尊重历史依据的前提下重建。在他看来,名人故居是地域观光的主要吸引物之一,旅游部门应牵头打造济南名士故居旅游线和省会都市圈文化名人故居旅游线。另外,还应规划建设济南名士博物馆,并且采用“互联网+”的办法,建立一批网上的济南名人故居。

  省级文保单位(8处)

  老舍旧居南新街58号院

  陈冕状元府鞭指巷9号院、11号院

  济阳卢氏旧居济阳县

  路大荒故居曲水河畔

  鞠思敏故居县东巷105号院

  张东木故居锦缠街24号

  朱桂山故居上新街108号

  舒同、晁哲甫及李予昂故居南新街51号院

  市级文保单位(2处)

  张采丞故居经三路80号

  张志故居南新街63号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600亿!济南港沟要建万达文体旅游城!东城房价又要飚

    26日,记者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历城区人民政府、万达集团共同签署济南万达文体旅游城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落户济南。“鲁秀”以高科技舞台设备为主,结合舞蹈、杂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叹为观止的齐鲁文化艺...[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首张电信业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出!

    23日上午9时,山东首张电信业增值税电子发票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成功开出,标志着我省电信行业迈入了“零成本、无纸化”的电子发票新时代。山东省国税局高度重视山东电信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广工作,多次组织税企联席会议,详细论证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北绕城高速最快下月免费!那东绕城南绕城呢?

    济南北绕城高速最快下月免费!那东绕城南绕城呢?

    2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济南市正在与山东高速讨论济南绕城高速北线免费事宜,免费范围为天桥至济南收费站。业内人士介绍,之前东绕城高速路政管理由济南市公路局负责,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代管收费;去年开始,其管理收费主体改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初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初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针对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出台相关措施,接到电信诈骗警情和群众报案,要第一时间录入信息,经初步审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反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快速响应,开展资金查询止付。[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文博会济南县区展位吸睛 特色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演员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崔健 摄)  8月26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进入第二天,前一天的狂风暴雨带来了周五的好天气,不少市民趁着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来看文博会,给展会带来了不错的人气。[详细]

    08-28 09-08济南日报
  • 淄博双胞胎兄弟欲抓阄上大学 各界伸援手帮圆大学梦

    王鑫王岳兄弟俩的情况被当地媒体报道后,淄博当地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家庭。看着两个儿子顺利完成了入学手续,王玉滨终于放心了,未来,孩子的命运靠学校、社会的帮助,靠他们自己去打拼了。[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