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绕城高速收费年限究竟多长? 两次延期后至今仍收费

2016-08-28 09:0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晓芳

  26日,济南市北绕城高速有望实行免费的消息一出,市民纷纷点赞支持。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济南东绕城高速收费问题也再次引发热议。不少市民表示,相关部门应做到收费信息及时公开、透明。

  [现状]两次延期后又到期至今仍收费

  据了解,济南东绕城高速于1999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并开始收费,此后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延长收费期限,最终收费期限截至2015年11月9日。然而距离2015年11月9日已过去半年有余,东绕城高速依然在收费,在此期间,相关部门也并未下达延期收费通知。

  按照2004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济南北绕城高速和西绕城高速收费和管理主体均为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收费期限均为25年,期限截至2024年。而济南东绕城高速管理主体则相对复杂,此前,东绕城高速路政管理由济南市公路局负责,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代管收费,去年,其管理收费主体改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其实,济南东绕城高速严格意义上应该属于政府还贷收费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应超过15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疑问]东绕城高速收费年限究竟多长?

  既然期限已到,为何仍然收费?记者注意到,2015年7月21日,交通运输部曾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下简称《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简单说就是收费高速公路将不再有固定收费年限,将“长期收费”。

  济南东绕城高速继续收费是否与此有关?26日,记者经多方联系,但未从相关部门得到证实。市民赵先生则认为,到目前为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未正式发布,收费期限应按原规定执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对由于建设与管理、运营体制变更等原因需理顺关系的高速公路项目,应及时理顺,解决遗留问题。

  焦点追问

  零点立交附近本就很堵北绕城免费后更堵咋办

  “北绕城高速零点立交附近现在就经常‘爆堵’,免费后可想而知,不知是否有好计策?”26日,有网友通过爱济南留言,提出疑惑。据了解,济南北绕城高速济南收费站(零点立交)由于靠近济南黄河大桥和物流企业,拥堵已成为附近居民颇为头疼的问题。盖家沟物流市场上的一位大车司机告诉记者,“严重的时候能从黄河大桥堵到收费站口,几十分钟不动的时候经常碰到。”

  大车司机刘先生表示,“希望能考虑到这个问题,不要解决了现有的堵而增加新的堵。”

  ETC会否迎来业务高峰

  济南北绕城高速或将只对安装了ETC设备的车辆进行免费。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消息准确,ETC将迎来业务高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之所以只针对ETC车辆免费,主要是因为ETC拥有独立的收费结算系统,可通过车载设备与收费站设备实现数据交换,从而自动识别免费车辆。而普通收费通道不具备这项功能。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600亿!济南港沟要建万达文体旅游城!东城房价又要飚

    26日,记者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历城区人民政府、万达集团共同签署济南万达文体旅游城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落户济南。“鲁秀”以高科技舞台设备为主,结合舞蹈、杂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叹为观止的齐鲁文化艺...[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首张电信业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出!

    23日上午9时,山东首张电信业增值税电子发票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成功开出,标志着我省电信行业迈入了“零成本、无纸化”的电子发票新时代。山东省国税局高度重视山东电信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广工作,多次组织税企联席会议,详细论证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北绕城高速最快下月免费!那东绕城南绕城呢?

    济南北绕城高速最快下月免费!那东绕城南绕城呢?

    2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济南市正在与山东高速讨论济南绕城高速北线免费事宜,免费范围为天桥至济南收费站。业内人士介绍,之前东绕城高速路政管理由济南市公路局负责,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代管收费;去年开始,其管理收费主体改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初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初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针对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出台相关措施,接到电信诈骗警情和群众报案,要第一时间录入信息,经初步审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反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快速响应,开展资金查询止付。[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名人故居保护“两大难” 保护资金不足产权归属混乱

    截至目前,济南仅有市级以上名人故居类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为老舍旧居、陈冕状元府、济阳卢氏旧居、路大荒故居、鞠思敏故居、张东木故居、朱桂山故居、舒同、晁哲甫及李予昂旧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为张采丞故居和张志故居。[详细]

    08-28 09-08济南时报
  • 文博会济南县区展位吸睛 特色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演员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崔健 摄)  8月26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进入第二天,前一天的狂风暴雨带来了周五的好天气,不少市民趁着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来看文博会,给展会带来了不错的人气。[详细]

    08-28 09-08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