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家长版"开学第一课" 家长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

2016-09-01 08:26: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宋波


教育专家翟召博在给家长上“开学第一课”。

  我市各所中小学陆续迎来了新学期和开学第一课。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学期起点,老师们动足了脑筋。记者发现,今年的一些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内容上做足了创新,启迪性强,不仅启迪了孩子,还力求启迪社会与家长。

  本报8月31日讯 (记者宋波) “原本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完事了,今天听完老师的课,才发现需要我们家长做的还有很多。”“本来就是想随便听听的,结果没想到一听就入了迷,这里边真是学问大了,我用手机录了一份,准备回家再好好听听”……8月31日,高新区马厂湖小学,一堂和传统“开学第一课”完全不同的“开学第一课”举行,这一次来上课的不是学生,而是学校一年级新生的家长。

  为落实临沂市教育局组织“家长开学第一课”活动要求,帮助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新学期生活,针对各学龄段起始年级新生家长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临沂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以教育专家黄明、翟召博为代表的讲师团,在马厂湖小学开展“家长开学第一课”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高新区皇庄小学、武德小学和银城小学。

  《山东教育》杂志特约编辑、教育专家黄明深入浅出地向家长介绍了该如何增进家庭教育智慧,怎样促进自己也促进孩子的心灵成长。黄明老师的课引起现场家长的阵阵掌声,许多家长表示受益匪浅,“真是应该早一些时间听这些讲座,好多做法都错了,希望现在改正还来得及。”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翟召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家长朋友们转变思想,认识到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学会分辨教育理念及其方法的正确与错误,不为庸俗功利的观点而左右,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打造本土的家庭教育品牌。”

  马厂湖小学位于高新区和临沂城区接合部,学生以农村家庭为主,加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比较多,家庭教育问题比较突出,马厂湖小学校长杨廷华表示:“我们的办学理念就是办让家长满意的学校,所以我们要把家庭教育的理念传达到每一位家长心中,促使家长从单纯的管教者转变为共同的学习者和真正的教育者。”

  据悉,用“家长第一课”的形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在我市尚属首次。

  家长忽视自我修养

  容易影响孩子成长

  黄明在讲座中指出家庭教育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不同的语言、行为、教育会在孩子的身上留下不同的烙印,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父母们难免会出错,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易使家庭教育偏离方向,由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是学校教育,父母更多的考虑也是学校教育,忽视了他们自己的修养才是真正的教育基础,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

  黄明建议家长清晰掌握合格小学生的标准,读懂小学生心理,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认识自己对孩子的影响。

  记者宋波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学生潮遇扩张难!济南新生班额得到控制但历史账难还

    1.jpg

    8月31日,2016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前一天,济南燕山学校中学部公示了分班情况。在多位教育管理者看来,即便校舍问题能解决,师资紧缺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了学校还要有老师。[详细]

    09-01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房价逾九千超青岛?专家:济南投资性需求正增加

    3.jpg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称,济南新房均价已涨到9178元,环比上涨3.8%,超越青岛成为山东房价最贵的城市,而且是山东唯一一个房价如此大幅度上涨的城市,这让潜在购房者再次为济南房价猛涨忧心。[详细]

    09-01 07-09齐鲁晚报
  • 恶意欠费限制出国 9月起电费和个人征信挂钩

    4.jpg

    凡是有窃电、恶意欠费等不良信用信息的“老赖”,将在信用评级、贷款、旅游、出国、就职等活动中受到影响。 根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山东省用电客户纳入省域征信服务平台的范围包括企业及个人用电客户。[详细]

    09-01 07-09青岛新闻网
  • 不少高校开学先讲防诈骗 还是标语“简单粗暴”见效

    2.jpg

    近期,不少电信诈骗案让公众痛心,年轻学子成了诈骗犯眼里的“香饽饽”。记者了解到,即将开学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也已经将“六个‘一律’”印成展板,打算长期放在学生宿舍楼处提醒。[详细]

    09-01 07-09齐鲁晚报
  • 聊城市关于开展市树、市花、市鸟 推荐评选活动的公告

    2016年8月30日聊城市“市树、市花、市鸟”候选名单及简介  一、聊城市市树、市花、市鸟候选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市树候选名单:白蜡、国槐、毛白杨、梧桐、垂柳、银杏、栾树、梓树、合欢、皂荚。[详细]

    09-01 08-09聊城新闻网
  • 曝山东男篮新赛季双外援已确定 NBA内线搭档杰特

    据外媒消息,山东男篮已与NBA球员贾森·汤普森完成签约,同时山东男篮已经与球队外援杰特完成续约,这样一来山东男篮2016-17赛季的两名外援都已确定。2015年汤普森曾先后被交易至76人、勇士,在代表勇士出战28场比赛后被裁,2016年3月签约猛龙,期间仅出战19场比赛...[详细]

    09-01 08-09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