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报到,“享受”同步直播

2016-09-11 09:38:1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念师恩


  新生们每人都可领到一张青岛大学手绘地图。                    
  ◤新生们来到青岛大学东校区报到。                    
  扫描下载半岛客户端(手机号注册,输入邀请码“333333”),可阅览青岛大学“新生在线访谈”直播间采访精彩视频。                    

                        文/半岛记者 刘恺琦 孙雅琴 图/半岛记者 孟达

  9月9日,青岛大学新生正式报到,校园里热闹纷繁。当天,本报联合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通“新生在线访谈”直播间,在半岛客户端上对青大学生报到进行了同步直播。在校学姐亲自手绘校园地图,为新生们导航,“小清新”的风格倍感温暖。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青大新生中不乏有“00”后的小鲜肉,还有拾金不昧赢得称赞的好学生。

新奇 做客直播间,新生畅谈第一天


  同学你好,报到第一天,你有什么感受?”“新同学,你对青大的第一印象是什么?”“阿姨您好,您对孩子有什么新学期寄语?”架起摄像机、拿起话筒,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的学生报到处,一个简易搭建的新闻直播间里热闹纷繁,吸引了不少新生驻足。
  据了解,本报联合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通“新生在线访谈”直播间,在半岛客户端上对青大学生报到进行了同步直播。“我们用这种特有的方式来迎接新生入校,既有时效性,也能给大一新生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该活动的负责学生刘云龙介绍,加上“工作人员”本来就是该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增长专业技能。
  “刚开始采访我还有点紧张,对着镜头有点不好意思。”新生李潇告诉记者,后来随着跟学生记者的聊天,自己放松了不少。“在采访的时候,我妈妈还在旁边照相了,留作纪念。”他将直播内容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引起了“赞”声一片。
  据了解,青岛大学的“网络迎新”早已在正式报到前火热进行了,通过微信公众号、贴吧、QQ群等渠道,提前给新生介绍大学校园、提供入学实用知识,“有什么问题都能在里面找到答案,我还在新生QQ群里提前认识了新朋友,大家都很熟了。”新生李凤怡说道。

新鲜 学姐手绘地图,“带”新生逛校园


  好清新啊!”9月9日,青岛大学的报到新生可在校园里免费得到了一份“礼物”——“青岛大学手绘地图”,上面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楼、体育场等与新生在校生活实用信息,以手绘的形式跃然纸上,让新生及家长们耳目一新。
  手绘地图上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广场、服务中心、食堂等均用图标和序号注明,都由彩色铅笔画制而成。作者是青岛大学学生会宣传部部长薛茗馨,她介绍说:“为了制作一份完美的手绘地图,我们部一共画了三四个版本,最后确定了这个版本是最好的效果。”薛茗馨表示,这次学校印刷了1万份手绘地图免费送给需要的新生,希望学弟学妹们入学后能够尽快地对学校环境和学习有一个大致了解,并逐渐爱上青大这座美丽的校园。
  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生中,有一位壮族萌妹子格外显眼,利落的短发,甜美的笑容,很少有人能看出她只有16岁。她就是行政管理专业首名00后新生覃群宇,“虽然我年龄小点,但和同学们沟通交流起来并没有障碍。”
  记者了解到,覃群宇是广西贵港人,“我还有一个大我一岁半的哥哥,当年父母为了方便,就让我们一起上了小学,那时候我才4岁半。”覃群宇笑着说,刚上一年级的时候自己确实不适应,后来便按部就班地跟着升学,直到今年站在了高考战场上。谈到成绩,她表示,“我一直处于中上游水平,今年高考算是发挥稍微失常了一点。”据了解,覃群宇高考529分,超过当地一本线27分。

意外 取款机里捡银行卡,俩新生寻失主


  黄豪和陈浪是刚报到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8日晚上9点,陈浪陪着刚刚入校的黄豪去宿舍区泓园的中国邮政自助取款机取钱,准备买生活用品。“走到取款机前,我发现屏幕上还是交易的画面,仔细一看插卡口那里还有一张银行卡,我俩才意识到是前面取款的人忘了退卡。”陈浪告诉记者,当时的界面显示余额3000多元。于是,陈浪和黄豪便将这张银行卡退出,站在取款机附近等待失主。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等到粗心的失主,在辅导员的建议下他们先将银行卡交到学校保卫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带薪休假明年基本落实 2020年人均出游超5次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布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动力产业,其中多项扶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政策措施实、力度大,直指当下热点并带有明显“山东特色”。 [详细]

    09-09 07-09大众日报
  • 山东设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印发《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要求依法登记户口,禁止设立前置条件。同时,建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租赁房产也可以申请。 [详细]

    09-09 07-09齐鲁晚报
  • 潍坊最大假币案:年仅19岁卖假币近180万,获刑14年

    11.jpg

    一个物流包裹丢失了物流单据,牵出了一起假币案。从包裹中起获了四袋20元的假币之后,潍坊警方循线追踪,最终抓获数名购买、出售、运输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审结此案,16名涉案人员中,1996年出生的时某销售假币近18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详细]

    09-09 08-09齐鲁晚报
  •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11.jpg

    7日下午1点多,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溶血症患上黄疸,被紧急送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因黄疸严重,孩子需要紧急换血治疗,否则将危及脑神经。而女婴所需的是罕见的O型“熊猫血”,血站出现供血不足。8日,多位热心市民前往献血,女婴手术初期所需血量终于凑...[详细]

    09-09 16-09济南时报
  • 省领导会见山东奥运健儿

    姜异康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向我省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介绍了我省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情况和下一步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全民健身的工作打算。[详细]

    09-11 14-09齐鲁晚报
  • 350年前那场改变世界的大火

    如果没有职业消防队,如果人类永远停留在对城市火灾的恐惧中,近代急速的城市化与以城市为中心的工业化都是不可想象的。从这个意义上说,1666年的伦敦大火,不仅催生了职业消防队,更为英国其后三百年的工业革命打了一剂“预防针”。[详细]

    09-11 14-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