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买货,先卖货后还贷

2016-09-11 09:38:3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晓琳
                        半岛记者 孙晓琳 报道
  本报9月9日讯 近年来,小额贷款行业逐渐成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新力量。不过,受宏观经济调整的影响,小贷行业也面临不小的困境,为此不少小贷公司纷纷开始在创新上下功夫。有的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开始改变传统的授信、审核金融模式,转而借助互联网打造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
  据青岛市金融办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青岛共有小贷公司48家,累计发放贷款突破40亿元。目前小额贷款公司中打造互联网供应链平台的还是少数。而推出“诚e贷”的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山东小贷行业第一家依托互联网实现业务发展的公司。目前,该公司小贷线上平台已对四家企业相继投放贷款5笔,总额约人民币203万元。
  据介绍,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特点在于“自偿性”,即企业通过资金支持用来购买核心企业的货物,再以销售该货物的收入作为还款来源,“不再片面强调授信主体的财务特征和行业地位,或简单地依据对授信主体的孤立评价做出信贷决策,而是真正注重了企业真实的贸易背景。”
  2016年初,青岛城乡小贷公司成立了供应链金融部,推出了基于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的“诚e贷”产品。
  欧普照明是青岛城乡小贷公司的合作企业之一,经销商遍布全国各地。“我们通过互联网线上平台,对在西安市、福州市、廊坊市、宜昌市的欧普照明经销商进行在线授信、审核、放款,大大减少了审批时间和资金成本。”青岛城乡小贷公司负责人说,“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我们最终确定西安旗毅电器有限公司为首笔贷款投放对象。西安旗毅是欧普照明的经销商,与欧普照明有7年的合作历史,但其因近期采购数额较大,资金链较为紧张,我们决定以信用模式对其进行融资,解决了它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一家企业自身实力和规模达不到传统的信贷准入标准,而其上游企业的实力较强,资金方又能有效控制其资金流或物流,那么这家企业就可获得信贷支持。”该负责人表示。线上供应链金融是互联网时代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一种高效、便捷的方式,不仅符合小额贷款公司小额化、分散化的政策导向,更是对实体企业的有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带薪休假明年基本落实 2020年人均出游超5次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布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动力产业,其中多项扶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政策措施实、力度大,直指当下热点并带有明显“山东特色”。 [详细]

    09-09 07-09大众日报
  • 山东设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印发《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要求依法登记户口,禁止设立前置条件。同时,建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租赁房产也可以申请。 [详细]

    09-09 07-09齐鲁晚报
  • 潍坊最大假币案:年仅19岁卖假币近180万,获刑14年

    11.jpg

    一个物流包裹丢失了物流单据,牵出了一起假币案。从包裹中起获了四袋20元的假币之后,潍坊警方循线追踪,最终抓获数名购买、出售、运输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审结此案,16名涉案人员中,1996年出生的时某销售假币近18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详细]

    09-09 08-09齐鲁晚报
  •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11.jpg

    7日下午1点多,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溶血症患上黄疸,被紧急送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因黄疸严重,孩子需要紧急换血治疗,否则将危及脑神经。而女婴所需的是罕见的O型“熊猫血”,血站出现供血不足。8日,多位热心市民前往献血,女婴手术初期所需血量终于凑...[详细]

    09-09 16-09济南时报
  • 省领导会见山东奥运健儿

    姜异康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向我省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介绍了我省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情况和下一步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全民健身的工作打算。[详细]

    09-11 14-09齐鲁晚报
  • 350年前那场改变世界的大火

    如果没有职业消防队,如果人类永远停留在对城市火灾的恐惧中,近代急速的城市化与以城市为中心的工业化都是不可想象的。从这个意义上说,1666年的伦敦大火,不仅催生了职业消防队,更为英国其后三百年的工业革命打了一剂“预防针”。[详细]

    09-11 14-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