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铁朋友圈"2小时到郑州?山东段还没批呢!

2016-09-12 07:4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济南“高铁朋友圈”2小时到郑州?山东段还没批呢!

  郑济高铁并非“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干线,但从2010年开始,关于这条高铁线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热炒一次。近日,又有了关于这条高铁线路的“最新消息”。据媒体报道,8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规划,郑济高铁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后郑州至济南仅需2个小时。

  而9月5日从山东省发改委核实后确认,国家发改委并未批复郑济高铁。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政府联合批复的是河南段。

  被批复的是河南段

  在网上查询,关于郑济高铁的介绍是“网友热炒的一段非常重要的交通连线。”

  近日,多家媒体爆料,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郑济高铁将于2020年建成。随后,这则消息迅速传播,还被多个政府网站引用。“最新消息”显示,郑济高铁自郑州东站引出,经平原新区、新乡东、卫辉南、濮阳、聊城至济南,总里程391公里,投资503.85亿元。

  5日下午,记者查阅国家发改委网站并未发现该文件,随后向山东省发改委求证。“郑济高铁并未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5日下午,他专门向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求证,国家发改委批复郑济高铁的消息并不属实。

  但是据《濮阳日报》报道,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政府联合批复,这标志着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建设项目正式落地。据悉,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新建线路长196.871公里,总投资380.02亿元。全线共设郑州东、平原新区、新乡东、卫辉南、滑县浚县、内黄、濮阳东等7座车站。

  由此可见,关于郑济高铁获批复的新闻不算准确,只能说郑济高铁河南段获批。

  山东走北线更经济

  虽然还没正式批复,不过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郑济高铁山东段即济南到聊城之间的济聊城际铁路,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山东省发改委正积极推动,力争年底前开工。

  “但是现在具体的开工时间还不好说。”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有两个方案,有关专家仍在从技术、投资大小、济南的枢纽功能等方面进行论证。

  记者从设计方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确实有两套方案,北线从聊城走齐河、新东站,南线从聊城到长清、济南西站,现在两个方案仍在研究。

  据业内人士介绍,“走长清的话,就肯定涉及到征地拆迁,会比较麻烦。”他介绍,相比之下,走齐河成本可能相对低一些。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长清区常住人口57.87万人;2011年末,齐河县总人口62.77万人,两地客流量差距并不算大。

  两个方案除了沿途经过地区,一个接入新东站,一个接入济南西站。日前,有消息称,济南西站没有预留口,若接入需要做调整,而新东站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确实走长清到济南西站有施工难度。”业内人士说,其实现在高铁站一般会在各个方向预留口,包括站台、到发线等。而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济南西站不存在没有预留口的问题。

  知情人士称,济聊城际铁路走齐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利用石济客专齐河到新东站路段,甚至黄河大桥都不用修。所以,如果郑济铁路山东段获批的话,走北线更经济。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带薪休假明年基本落实 2020年人均出游超5次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布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动力产业,其中多项扶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政策措施实、力度大,直指当下热点并带有明显“山东特色”。 [详细]

    09-09 07-09大众日报
  • 山东设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印发《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要求依法登记户口,禁止设立前置条件。同时,建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租赁房产也可以申请。 [详细]

    09-09 07-09齐鲁晚报
  • 潍坊最大假币案:年仅19岁卖假币近180万,获刑14年

    11.jpg

    一个物流包裹丢失了物流单据,牵出了一起假币案。从包裹中起获了四袋20元的假币之后,潍坊警方循线追踪,最终抓获数名购买、出售、运输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审结此案,16名涉案人员中,1996年出生的时某销售假币近18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详细]

    09-09 08-09齐鲁晚报
  •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11.jpg

    7日下午1点多,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溶血症患上黄疸,被紧急送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因黄疸严重,孩子需要紧急换血治疗,否则将危及脑神经。而女婴所需的是罕见的O型“熊猫血”,血站出现供血不足。8日,多位热心市民前往献血,女婴手术初期所需血量终于凑...[详细]

    09-09 16-09济南时报
  • 济南迎年度最堵“中秋堵”!这波来得有些晚了

    中秋节前最后一个周末,济南再度迎来年度最堵“中秋堵”,市区近半数道路从早晨9点一直堵车到夜间。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9月10日泉城路商圈习惯性拥堵,济南海鲜批发市场周边的建设路车流量从早晨到晚上8点多持续饱和,寸步难行。[详细]

    09-12 07-09生活日报
  • 贴上个牌子,月饼价格翻10倍!商家不问质量只看卖相

    而济南一家生产月饼包装盒的公司的销售人员介绍,目前稍微高档一点的包装礼盒大概十几块钱一个,一个放8块月饼,硬质纸壳的包装,大概需要30元左右。”  不过保定市政府的检测报告一般出得比较慢,所以一些企业宁可去北京找价格稍微稍贵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详细]

    09-12 07-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