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三件事 赢得下半场船票

2016-09-15 10:31:51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财智

近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堪称P2P网贷行业“宪法”的重要文件。《办法》出台后,大部分网贷平台将面临转型(小额分散)、对接(银行存管)、申请(ICP许可证)三件大事。一直默默耕耘、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的平台才能拿到网贷行业下半场的船票。

银行资金存管成为平台合规道路上最为坚实的一步。如今的行业大环境下,想要跻身资金银行存管队伍,互金平台必须拥有足够的实力。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上旬,已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等3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并共有14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仅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34%。

这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知名平台:人人贷、积木盒子与民生银行完成对接,开鑫贷与江苏银行完成对接,好车贷与微商银行完成对接,善盈宝、银谷与恒丰银行签署协议。

网贷平台第三个合规硬性指标就是ICP许可证,申请ICP经营许可证有着非常严格和漫长的审核程序,对于企业资质要求非常高。例如,根据北京市《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申办程序》规定,申请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机构,除了在最近三年内未发生过重大违法行为外,还要必须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

早在去年底,包括人人贷、银谷在内的32家企业已经拿到了ICP证,其余多家公司也在积极响应。但也有业内人士透露,ICP经营许可证在实践中现在普遍收紧,办理过程不仅耗时长,起码要好几个月,而且准入门槛高。

据不完全统计,以已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140余家P2P网贷平台为例,其中仅有32家获得ICP经营性许可证。也就是说既有ICP经营许可证,又同时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可谓凤毛麟角。宜人贷、积木盒子、懒财网、银谷这样的优质企业获得银行存管和ICP经营性许可证双料资质。

在运营模式方面,监管层对P2P网贷平台的定位是“小额、普惠”,主要是为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到或者是很难满足的分散性、群众性资金需求提供服务,服务对象应该是中小微企业、消费者、农户等。在这方面,像人人贷、银谷、拍拍贷这种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小额分散作为主业的P2P平台,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先发优势,相比未来新进入者,可能在竞争中更具优势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济南:快递枸杞莫名蒸发 快递公司称只能赔一半

    2

    王女士告诉记者,大概是一个周前,家人从宁夏中宁买了一些枸杞,一共14盒,通过远成快运公司运到济南来。快递完枸杞,王女士就回了济南,可是等啊等,人都到济南一个星期了,快递还没来,王女士开始有点纳闷儿了。 [详细]

    09-14 08-09山东广播电视台
  • 青岛这14处黑臭水体今年要整治 湖岛河等上榜

    青岛这14处黑臭水体今年要整治 年内全部开工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 (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确定14处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李村河中游、镰湾河、胶州护城河支流3处黑臭水体已开始治理,2处将于近日开工治理,剩余9处计划年底前动工。[详细]

    09-14 08-09青岛新闻网
  • 并轨后退休养老金首涨!将惠及山东550余万退休人员

    1.jpg

    机关养老和企业养老并轨后,原来“双轨制”下的退休人员养老金也首次同时调整。机关和企业养老并轨后,今年养老金的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详细]

    09-14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将建立盗刷和电信诈骗黑名单库 第一时间找到资金流向

    2.jpg

    今天,济南警方在全省率先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构建盗刷、电信诈骗等诈骗黑名单库,并将以此为试点,不断向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拓展,逐步完善济南金融支付领域秩序。[详细]

    09-14 16-09济南日报
  • 供给侧改革的济矿样本:转调升级抓机遇 发力未来绘蓝图

    我国煤炭资源多集中在山西、陕西及内蒙古西部,而用煤“大户”则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尤为重要。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占据黄金位置的区位高点,高标准建设的铁水联运项目,让转型升级中的济矿集团,拥有了未来发展的新龙头。[详细]

    09-15 13-09济宁新闻网
  • 中秋节首日泰山站取票快捷顺利

    中秋节小长假第一天,泰山站方面主要以到达旅客为主,车站发送旅客正常,工作人员介绍明后天会出现出行、到达的小高峰。当日上午,记者在泰山站售票大厅看到,中秋节首日泰山站开启的4个人工售票窗口和13个自助售票机已经满足取票旅客的需求,现场旅客取票如往常一...[详细]

    09-15 13-09中华泰山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