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考到交通学院读专科 曾经是“神童”

2016-09-17 08: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4岁少年考到交通学院读专科 曾经是“神童”

  9月9日,山东交通学院迎新,交通土建工程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科专业来了一位14岁少年。这让很多人感到错愕,有人甚至怀疑是年龄弄错了。毕竟这位2002年6月1日出生的少年刚过完14岁生日3个月,他完全可以有更多时间来学习。

  昔日“神童”,大学读了专科

  韩玺航,诸城人,出生于2002年6月1日。在今年高考中,这位14岁少年以理科449分的成绩被录取到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科专业。9月8日,他在父母的陪伴下完成报到,开始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因为身高超过1.8米,如果事先不知道年龄,可能很少有人能猜到韩玺航只有14岁。面对记者的包围,他语气平淡地说,“从小学到现在,到哪里都是焦点。”言语间没有傲娇,完全是司空见惯的样子。

  因为高中就已经是寄宿生,经过三年寄宿锻炼的韩玺航对大学生活并不担心,“我自理能力没有问题。上高中以后我都是自己洗衣服。”

  4岁上小学,小学期间跳两次级

  与记者之前在山大采访到的“小大学生”不同,这位14岁少年高考成绩是449分,理科,被录取到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专业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科。这样的成绩单似乎距离“神童”还有一定的距离。

  和山大今年的“小大学生”孟成真一样,韩玺航也是4岁上的小学。而且,韩玺航小学期间也有过跳级经历。孟成真是从五年级直接跳到了初一,六年级没上,韩玺航第一次跳级是从二年级跳到四年级,第二次是从四年级跳过五年级,直接进入六年级。

  韩玺航和孟成真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的父母并不是老师。他说父亲在一家企业工作,母亲干个体。家庭氛围很民主。

  韩玺航回忆说,自己在小学阶段的学习完全没有压力,“觉得小学课程比较简单,就想跳级试试,两次跳完级都还能跟上,成绩也都还不错。”

  两次大考让“神童”走下神坛

  韩玺航的初中是在诸城繁华中学读的,他说自己到了初中成绩比小学差了点,但在班里也能考到十多名,“初二的时候考到过班里第七第八名,到了初三又掉回去了,还是在十名左右。”

  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韩玺航遇到了意外,他发挥失常了。“我中考考的不如平时成绩好。我平时在班里排10多名,但中考成绩在班里排到了20多名。”

  尽管不如平时成绩考的好,韩玺航还是顺利考入了诸城一中。到了高中韩玺航的成绩也能够排在中上游,全班60人,他通常能考到20名左右。“高考前一模二模考的都还行,当时估计高考能考到520、530分左右。”但是,当大考降临,意外再次出现。

  6月24日下午经过查询,他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只有449分,在班里排到40多名。韩玺航最拿手的数学平常能考到120多分,高考才考了90多分。而山东今年二本理科线是451分。以韩玺航的高考成绩,今年连本科都上不了。

  查到高考成绩的韩玺航感到很崩溃,“我把自己关在家里,睡了好几天。”

  两次大考发挥失常,韩玺航总结了一下,认为自己应试能力不够强,心理压力太大。“一到大型的考试,我就感到莫名的压力,答题时拿笔的手都直抖。”

  害怕大考,不想复读

  “像他这样的年龄,学习心无旁骛,只要引导的好,好好复习一年,上个本科应该是没问题的。”有业内专家这样分析说。但韩玺航还是选择了到山东交通学院读专科。

  韩玺航说,这个选择,是他与父母经过反复讨论做出的最后决定,“我的心理素质太差了,两次大考都让我很失望,我只怕自己越考越差,实在是经不住考试的压力了。”

  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我希望自己还是能以学习为主,在班里能考的比较靠前。读完专科以后,能够在这里继续攻读本科和研究生。”

  韩玺航说,大学期间,他还想多参加社团活动。他以为记者来自校园媒体,还主动向记者“推销”自己:“你们是校园媒体的吧?我也干过。我高中的时候在学校新闻网负责过技术部,摄影摄像什么的也比较擅长,我们学校的一些大型活动都是我录的。”

  因为身高原因,如果不是主动关注,不会有人注意到韩玺航的年龄,这正是他想要的。“从小到大都是焦点,其实我不想跟别人不一样。”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赵兵

推荐阅读
  • 济南总投资1912亿元打造“四个中心”

    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主引擎的济南,在辐射带动其他6市的同时,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硬”实力。据了解,济南将投资1912亿元推进“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争3年新增规模以...[详细]

    09-17 08-09大众日报
  • 中小学为何没建食堂 省政协专题督办“午餐难”

    为解决城市孩子的午餐和午休问题,“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众多居民小区。昨天上午,省食药监管局副局长陈耕表示,办好学校食堂是解决小饭桌问题的治本之策; 建议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建设的整体规划。[详细]

    09-17 08-09山东商报
  • 赶“双十六”济南结婚的也并不多,新人多青睐小酒店

    9月16日,是中秋节三天假期的第二天,恰逢农历八月十六,正逢“双十六”。“婚宴的旺日子都排到10月份去了,尤其是10月2日和10月16日两天,估计济南每家酒店无论大小都基本提前排满了婚宴。[详细]

    09-17 08-09生活日报
  • 西工商河散发阵阵恶臭找不着人管,周围市民苦不堪言

    记者在西工商河岸边见到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是西工商河(堤口路至汽总桥)河道河段整治责任牌。“河长制”已在济南推行了4年,但河道污染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居民住在污水横流的河道旁,被臭味、蚊虫折磨的苦不堪言。[详细]

    09-17 08-09生活日报
  • 注意绕行!经十一路快车道全封闭施工至20日放开

    16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部门了解到,经十一路将于9月16日22:00至9月19日24:00进行快车道面层摊铺和交通标线施划。施工方提醒,请驻区市民和单位提前做好出行规划,过境车辆可绕行千佛山东路、经十路、舜耕路、千佛山西路、山师东路等。[详细]

    09-17 08-09生活日报
  • 苹果首发日没见果粉长队,济南直营店最高加价1700元

    “之前发新品的时候,外地的零售店门口都会排长队,没想到iPhone 7首发,济南苹果零售店人这么少。不管你需不需要卖肾去买一部苹果手机,难免身边会有人羡慕滴说,看,他们又在排长队买“肾7”了。[详细]

    09-17 08-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