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房产中介的心酸:月入过万的不到一成!见谁都陪笑

2016-09-20 08:3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刘雅菲

  楼市火爆,二手房交易量上涨,房产经纪人的生活又是如何?真的像大家所说的月入过万吗?记者了解发现,“月入过万”只有不到10%的人能做到,受尽各种委屈、工作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是这一行的常态。

  中介人员为客户准备各种资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戴伟摄

  精心服务客户一年,最后没成交很常见

  房产中介是一些年轻人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如果你走进一家中介店面,就会发现基本都是年轻的面孔。“我们店里12个人,80%都是90后,最年轻的是1996年出生的,今年才刚满20岁。”美巢地产南全福店店长李亮说,自己是1988年生人,在店里已经算“老人”了。

  在人们的印象中,90后多是独生子,娇生惯养,性格乖张,个性十足。但从事房产中介的这群年轻人,用市中区一家中介公司小李的话来说,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情况,都得陪着笑”。

  小李说,自己曾遇到过一组客户,精心维护了一年,不断介绍看房,始终不能下定决心。“其中那位大哥脾气非常急,经常说上三两句话就翻脸,不得已我一般只通过QQ和他交流。”有次,客户看上一套标价116万的房子,就告诉小李说,让她去跟房东砍价,砍到110万就买。“我真的很努力地去谈了,但房东坚决不肯让价,我没有办法,再去找客户谈时,这位大哥直接把我拉黑,连解释的机会都不给我,那时候真的是委屈得想哭。”小李说,在交易过程中,这位客户一个月的时间拉黑了她三次。

  幸好,这单交易最后还是达成了。“大姐脾比较好,跟我道歉说大哥脾气有点急,让我别放在心上,给了我不少安慰。而且生意最后终于达成了,一年的努力也没有白费。”

  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客户有需求,房产经纪人都要第一时间带人去看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戴伟摄

  小李说,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维护一年最后没有成交的情况也十分常见。“这项工作真的非常磨练人,我以前在家都是爸妈哄着我,现在工作要各种哄着客户,所有的脾气都被磨没了。”

  天桥区一中介公司小刘则告诉我们,自己工作五六年,遇到过不少假离婚的事件,对他触动特别大。“假离婚这种原本被大家当做谈资的事情,经常在我们身边真实上演。”

  小刘说,因为二套房的税要比一套房高出不少,而且往年贷款政策比较紧的时候,二套房公积金贷款能贷出来的钱也比较少,不少夫妻在买二套房或三套房的时候就会选择假离婚。“其中有一次,一对夫妻选房交易办证下来,半年的时间后,可能是感情淡了,也可能是有些纠纷,房子虽然买了,但婚也真的离了。”

  “现在我再遇到为买房要假离婚的,都建议他们不要这么做,宁肯房子卖不成,也不要选择这种方式。钻法律空子有风险不说,最后别真的影响婚姻。”小刘说。

  5人的店月售3套房,就属于业绩不错的

  今年下半年,济南楼市迈入疯长模式,二手房交易市场也风生水起。这种情况下,中介“月入过万”的说法又开始流传。但实际上,一位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济南市场上的中介人员的收入平均水平在4000元-5000元之间,每月收入都能过万的不到10%。

  “等级分化非常严重,好的撑死差的饿死,从第一名往后业绩就断崖式下跌。”王和新曾在济南某房产公司工作两年,如今自己创业做团购买房电商平台。王和新介绍,他之前从业的那家公司,一共二三百个员工,每月月底公司业绩排行时,第一名能做到七八万的业绩,第二名可能在五六万,抛开特别靠前的几个人,后面的营业额就飞速下跌至几千元。

  美巢地产的李亮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一套成交价100万的二手房,中介拿2%的佣金,这单交易的所有收益就是2万。“2万块钱里,如果房源和客户都是你一个人的,那么你的业绩最高可以拿到50%。一般情况下,登记房源的拿10%-15%,带领看房的5%-10%,拍摄照片和完善信息分别拿5%,此外还有辅助人员,这么一分,每个人拿到手的就很少了。”

  租房的收入更低,王和新介绍说,一套月租金4000元的房子,达成交易后中介分别向房东和租客收取2000元的佣金,所有收益是4000元。“如果房源客源都是我找到的,我的业绩就是4000元,我的收入是业绩的20%,即800元。”

  但王和新说,一般情况下,客户和房源往往不是同一人。“房源边和客源边是三七分,如果客户是我找来的但房源不是我找来的,我的业绩是4000元的70%,即2800元,我的收入是2800元的20%,也就是560元。如果我这个月只做成这一单生意,加上2000的底薪,我一个月收入才2560元。”

  王和新介绍,对于刚入行的新人来说,一个人只成交一单,甚至一单都没有成交,都是很正常的。“二手房买卖的交易,业界一般是5个人一月能卖出两套,平均2.5个人才摊上一套,5个人的店能卖出3套挺不错的,卖出4套或5套属于非常优秀的。”

  “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一年中偶尔一两个月收入能过万的,可能大部分人都能做到。但要说每个月收入都能过万,我觉得也就5%-8%的人能做到。”王和新说。

  一天工作12小时,天天在外面跑

  即使极少数月收入真正过万的人,往往背后是长时间的付出。历下区一中介小赵告诉记者,对于一线门店人员来说,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每天早上8点30上班开早会,经常晚上9点甚至10点才下班,每次周边的店铺都关门了,就我们店关门最晚。”

  虽然有店面,但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不是在看房子,就是在去看房子的路上。”链家地产环山路店的田建朋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田建朋说,一个新入行的员工,从入行第一天起,第一步就是熟悉周边的房子,什么小区、在什么位置、有几个楼几个单元、周边什么环境等等,需要新人一遍一遍地转。

  “我们店总共20多个人,平时在店里的只有前台的3个人,大部分都在外面跑。” 田建朋说。王和新也介绍说,对于一线中介人员来说,收入和付出往往是成正比的。“一直坐办公室的肯定没有出去跑的赚得多,多劳多得。”

  “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从一个经纪人的肤色,就能看出他工作多久了,做的越久晒得越黑。”李亮说,做这一行最苦的,是不管刮风下雨,无论寒冬酷暑,只要客户有需求,经纪人就要第一时间带人去看房。有些时候经纪人冒着大雪赶到约定地点,客户却临时有事爽约了,即使心里十分生气也不能向客户发泄。

  和被爽约一样,还有不少工作很影响中介人员的情绪。“像我们发现房源有一种渠道叫做‘陌拜’,即陌生拜访,随即敲开陌生人的门,问房主有没有卖房的打算,被拒绝或者被不友好对待的多了,就会很影响心情,压力很大。”21世纪不动产的小霍说。

  晋升空间有限,人员流动性大

  工作时间长,业绩压力又大,导致房产中介行业人员流动性很大。“房产中介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本身就需要投入大量人力,但目前中介行业又没有很好的分工协作模式,除了佣金之外也没有更高的盈利模式,想发大财的几率不大。”王和新说。

  虽然人数众多,但中介行业的晋升空间却并不乐观。王和新介绍称,一个新入行的员工,如果想做店长的话,还是很有难度的。“当店长和个人能力关系不大,而是要看你公司要不要开新店,开新店才会有店长的职位空出来。而这些年,公司开新店的步伐不是稳步上涨,而是起起伏伏的,开上几家又关上几家,基数是稳定的。”

  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的积极性。王和新说,很多应届毕业生刚入行时,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着很乐观想象,被高薪诱惑,认为这一行很赚钱晋升很快。“企业文化洗脑比较厉害,经常开动员大会,但做几年后就会觉得,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就可能会选择跳槽或转行。”

  王和新介绍,在房屋买卖这个食物链里,二手房中介基本属于最末端,入行门槛也相对较低,对学历和工作经验都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和大型开发商的置业顾问不同,要求211甚至985的学历,要求有在大型房地产企业工作过的经验,还要求有过好的业绩,总之门槛相当高。”

  也许正因如此,不少中介人员都有一种莫名的自卑感,在社会交往中会下意识地隐藏自己的职业身份。“别人问做什么的,都不回答说是中介,只跟人说是卖房子的,这样别人就以为你是置业顾问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刘雅菲)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涨涨涨!山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2连涨”!

    11.jpg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9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将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按时进行2016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 [详细]

    09-20 07-09齐鲁晚报
  • 提拔先过审计关!山东经济责任审计将“横到边、纵到底”

    11.jpg

    我省将把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领域从以经济监督为主,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全面辐射,尽快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 [详细]

    09-20 07-09新锐大众
  • 济南落户门槛又要降了!有住处有工作就能申请城镇落户

    01.jpg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济南、青岛两市的城区要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详细]

    09-20 08-09济南日报
  • 地价刺激房价济南楼市13连涨 8月涨幅创近9年最高

    11.jpg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城楼市最新数据,8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上涨3.2%,创下近九年来的最高涨幅,涨幅居全国第12位。从去年8月开始,济南房价已经实现了13连涨。[详细]

    09-20 07-09齐鲁晚报
  • 让喀什感受齐鲁大地的温暖

    从帕米尔高原到塔克拉玛干沙漠,从叶尔羌河畔到天山南脉,山东省第八批164名援疆干部人才的足迹,踏遍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走出了一条富有山东特色、体现山东精神、符合受援地实际的路子。三年来...[详细]

    09-20 08-09大众日报
  • 2020年山东民生保障相关领域数据向社会开放

    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印发《山东省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0年,山东建成统一规范的全省电子政务网络,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和互联网能满足全省政务领域各种业务应用发展的需要,完善的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详细]

    09-20 08-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