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2016-09-23 07: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范佳

  17市分管副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观摩庭审。省法制办供图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据了解,这是山东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第三次“百名厅(局)长庭审观摩”体验活动,也是山东省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数最多的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培训活动。

  据悉,此次庭审案件为兰陵县政府某棚户区改造引发当地居民不满,居民不服征收决定,将县政府告到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临沂市中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后,原告当事人随即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说,作为2016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班依法行政培训的一部分,这次“百名厅(局)长庭审观摩”体验活动,通过典型案件的警示和引领作用,有助于行政机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法庭庭审流程和规则,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行政应诉能力水平,特别是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

  庭审观摩培训结束后,许多行政机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观摩体验,有助于我们了解法庭庭审规程,实现从不敢“出庭发声”到敢于“出庭应诉”的转变,把握法院审查行政行为所关注的焦点问题,面对面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及时发现和主动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新《行政诉讼法》施行一年多来,全省行政应诉案件数量激增,已经与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达到了等量齐观的地步。下一步,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将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意识,按照“谁负责、谁应诉,谁主管、谁出庭”的原则,切实履行行政应诉法定职责。

  案件回放

  12人不满县里土地征收 要求审查市里的补偿规定

  据悉,此次17市分管副市长观摩的庭审案件为:

  兰陵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8月18日,决定对兰陵县中兴居委(原苍山县卞庄镇东南村)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范围内的房屋实施征收。彭某等12人的房屋位于该片区内,因不服该征收决定,诉至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兰陵县人民政府此次房屋征收决定;对《临沂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规定》进行审查并撤销该暂行规定。

  原审法院认为,涉案土地性质属于国有土地。本案改造项目符合公共利益,经兰陵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符合相关要求。此外,《临沂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规定》是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作出,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随即原告当事人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快评

  提高行政应诉能力正当时

  近年来民告官案件频发,政府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越来越多。因为过去法治观念不强的原因,不少负责人不敢应诉,羞于出庭,既没有面对原告复杂诉求的应诉能力,也缺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意识。因此,多举办市长、局长等高级别、大规模的庭审观摩很有必要,这有助于提升政府官员依法行政的水平,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7-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公交不仅可刷支付宝 今后还有微信闪付等方式!

    22日,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支付宝乘坐公交车可以替代现金投币,给乘客带来方便。记者注意到,K52路公交车上都更换了新的刷卡机,这种刷卡机上方可以刷普通公交卡,下方则可以刷二维码。[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市中区教育局发文:未交房的期房暂不计入学区内

    近日,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发布《市中区城区新建居住区中小学入学及转学事宜友情提醒》,对新建小区业主子女入学及转学问题进行说明。如家长对入学及转学事宜还有疑问,可拨打市中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话0531-67987522进行咨询。[详细]

    09-23 07-09生活日报
  • 济南医院秋季门诊增两成!班里孩子感冒“全民请假”

    22日一早,济南市民韩先生刚打开孩子所在幼儿园的班级微信群,一连串的请假信息映入眼帘,“老师,孩子感冒了有点咳嗽,请两天假”,“老师,朵朵今天再请假一天”……韩先生调侃说这次感冒孩子的班级是“全军覆没”。[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无车日”的尴尬!济南堵了满大街 连倡议都没发…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无车日省内只有青岛、德州划定了限行区域限制私家车出行,省外只有北京、长沙、太原、西安等少数城市采取了限行措施。[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