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2016-09-23 07:3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秦政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是四川的标签?峄城本地的石榴去哪儿了?

万亩石榴园的石榴树大面积枯死,只有个别树的枝头能看到几个石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 摄

  守着万亩榴园,卖起了外地石榴

  9月20日上午,齐鲁晚报记者在峄城万亩榴园看到,路两旁有不少商户在售卖石榴,销售情况十分火爆,不乏有人开着货车大量采购,甚至出现了排队购买的现象。

  但是,齐鲁晚报记者在销售现场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状况,这些停靠在路边拉石榴售卖的大货车,挂的都是外地牌照,石榴园的石榴难道还需要使用外地牌照的车来运输吗?带着疑问,齐鲁晚报记者和售卖商户进行了交流。原来,目前在市场上售卖的大都是从四川大凉山会理县运送到峄城万亩榴园的石榴,有的甚至直接挂上了万亩榴园产的商标售卖,几乎没有人在卖本地石榴,即使有,品相也较差。

  据商家介绍,今年峄城就没怎么产石榴,目前在万亩榴园附近有百余家售卖石榴的商铺,几乎都是挂着万亩榴园或者峄城石榴的标志出售石榴。即使卖的不是本地石榴,也丝毫不影响销售,中秋节前几天,卖得好的商家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之所以要以万亩榴园的名义售卖,主要还是因为峄城石榴的品牌响,特别是外地游客,听到是峄城石榴就觉得是好石榴。

  正常年份,石榴挂满枝头

  石榴树大面积枯死,昔日榴园风光不再

  万亩榴园不产石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随后,齐鲁晚报记者深入万亩榴园种植区,试图从石榴种植户那里得到答案。

  在园区一望亭附近,齐鲁晚报记者找到了一位石榴种植大户孙先生,并在他的带领下进入石榴种植园。园内的情景让人大吃一惊:大片大片的石榴树已经枯死,只有少量的老树还存活着,但这些侥幸存活下来的老树也没有结果。

  石榴树枯死了,自然无法结果。孙先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去年冬天的一场暴雪,让园区内的石榴树大面积冻死,特别是幼苗,几乎无一幸免。初步估计,石榴减产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

  孙先生一家共十口人,受遗传性残疾影响,有七口人患病,一家人的生活除了靠政府的低保外,卖石榴是主要收入来源。但是,这次灾害让他家的石榴几近绝产

  孙先生说,“现在只能从四川会理进货销售,但这样一来,销售的成本就大了很多。原本自家种植的石榴每斤只需要一元多的成本,而现在进货每斤成本要达到3元左右。但是,石榴价格却没有涨上去,这样一来,利润减少近百分之五十,家里的日子更难过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万亩榴园,像孙先生这样靠石榴生活的家庭还有很多。在王府庄村,齐鲁晚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农户,每每提到今年的石榴树情况,村里的农妇都会掉下眼泪。她们说,“太心疼了,那么多树一夜之间就死了。今年的石榴算是绝产了,即使及时补救,本地石榴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才会复苏。”也就是说,至少三年内很难再吃到万亩榴园的石榴了。

  此次榴园冻害数十年不遇

  目前,峄城石榴园的石榴有三万多亩,主要由林业局、农业局、石榴研究院三个部门联合管理。受到如此严重的灾害影响,到底应该如何善后处理?9月20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了峄城区林业局副局长任思伦。

  任思伦向齐鲁晚报记者提供了一份2016年8月18日公布的《关于对峄城区石榴受冻害损失情况的说明》。

  任思伦说:“去年11月连续一周的暴雪降温之后,全区石榴大面积遭受严重冻害,规模之大、程度之重数十年不遇。而且当时降雪时间太早,11月份如此严重的降雪太罕见了,那时候叶还没落完,水分没收干,果树还没有进入冬眠期。园区受灾之后,我们马上联系相关部门,试图对石榴树进行抢救,清理积雪,加强管理,冻伤严重的马上清理出园区,以免影响其他苗木的生长,还有存活希望的,抓紧时间补救。但是根本无从抢救,受灾面积太大。”

  任思伦解释说:“之所以现在才作出这份说明,是因为石榴树冻害容易出现‘假死’现象,看似冻死的石榴有的会在来年春天甚至夏天重新发芽,这样一来,重新发芽的石榴树的复苏时间会比种植新树成材的时间大大缩短。初步估算,今年的石榴减产量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完全冻死的石榴树主要集中在1-6年生的幼树,百分之九十五的幼树完全冻死了,而老树的情况相对好一点。”

  针对石榴农户更为关心的救灾扶持问题,任思伦给出答复:“这次受灾太为严重,区、镇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林业的恢复重建不比其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预计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将联合石榴研究院和有关专家,对受灾状况进行具体的调研和评估,上报到省林业厅,争取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对于受灾成片的石榴园进行补助,帮助他们早日恢复生产。生产、生活困难的群众可申请救灾补助资金。另外,将建立政策性保险机制,给石榴树上保险,这样可以降低生产风险,减轻损失。”

  应对

  防冻害最根本方法是改良品种

  石榴园几乎绝产,改良品种势在必行。

  《关于对峄城区石榴受冻害损失情况的说明》中提到,石榴品种不同,抗灾能力差异明显。大马牙、岗榴、大青皮等品种的抗寒性相对较差,受冻严重,红皮酸、青皮酸、三百甜等品种受冻相对较轻。

  目前,林业局正在和石榴研究院计划研发新的抗冻品种,但是这条道路走起来比较困难。石榴园的石榴品种是经过了几百年历史考验的品种,如何在此基础上提高,着实需要下大工夫。林业部门表示:“冻害是北方石榴生产最大的限制因子。防止石榴冻害最根本的方法就是选用抗寒石榴品种。一是及时改良石榴品种,驯化栽培出抗寒、优良、高产的品种。二是积极推广和研究预防冻害和冷害的措施,让农户知道该怎么防冻、如何防冻。另外,要加强对石榴种植户树体越冬保护的培训。每年入冬前对石榴种植户及时培训,教会他们如何保护石榴树过冬。相关部门也会设置风障,建立防护林带,降低低温寒潮对树体的伤害。”

  比较

  外地石榴和峄城石榴有啥区别

  目前,在万亩榴园附近的石榴销售市场,卖的多是外地石榴。商户告诉齐鲁晚报记者,每年中秋节前一个月,他们都会从四川订购大量的石榴来峄城销售。那么,为什么号称“中国石榴城”的峄城会从外地运来石榴售卖呢?

  对此,峄城区林业局副局长任思伦认为:“在枣庄市,石榴的销售旺季是中秋节前一周左右,在这期间,大家都需要购买石榴走亲访友,毕竟峄城石榴名声在外。可是在这个时候,峄城的石榴恰恰没有完全成熟。由于纬度和品种的原因,峄城石榴真正的成熟期是在‘十一’前后,中秋节前即使想销售,也没成熟。但是四川石榴就不同了,四川石榴成熟较早,正好赶上中秋节前的销售旺季。有些商户就趁这个时间差,从四川订购石榴来峄城卖。实际上,每年万亩榴园几万亩的石榴,也是不愁销售的,只不过赶不上中秋节前的销售旺季。”

  那么,本地石榴和外地石榴的区别在哪里呢?为什么当地人和游客都喜欢购买本地石榴?任思伦给出了答案,“本地石榴的最大特点是含糖分高、石榴籽较大,而外地石榴的特点是含水分高、石榴籽较小。举个例子,用手剥石榴吃的时候,本地石榴吃完手上会感觉黏糊糊的,而吃外地石榴就不会有这种感觉。这就是二者的区别,也是为什么当地人喜欢购买本地石榴的原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4 17-09齐鲁晚报
  • 青岛俩蜘蛛贼盯上高档住宅 6天作案12起涉案10余万

    两名四川老乡来青合伙作案,专偷高档住宅小区。城阳警方监控追踪,发现两人的住处,面对紧锁的房门,为避免打草惊蛇发生冲突,民警巧计引窃贼主动开门,一举抓获两名嫌疑人。马某称,两人9月初来青,每次作案一人爬楼入室一人望风,选择的都是高档商住小区。[详细]

    09-24 17-09青岛早报
  • 酒里下药将人催眠 90后女孩抢劫6名男"微友"致1人死亡

    2014年12月11日,被告人张琳在潍坊市与被害人李田(化名)通过微信联系,相约来到一酒吧喝酒,随后又来到李田居住的潍坊市潍城区云都酒店905房间继续喝酒。2014年8月,被告人张琳与被害人孙庆(化名)通过微信联系,相约在济南市槐荫区华联附近的傣妹火锅店吃饭喝酒,劫...[详细]

    09-24 17-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