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价彩礼年年涨!儿娶媳妇,父母打工还“彩礼贷”

2016-09-24 07:3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谢晓丽

聊城高价彩礼年年涨!儿娶媳妇,父母打工还“彩礼贷”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理应重视但不能变了味。 (资料片)

  结婚本是人生中的一大喜事,但目前在农村,娶亲要拿高价彩礼,已成为不少家庭的“甜蜜负担”。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聊城的彩礼钱水涨船高,一年高过一年,最高的已达28万多,不少家庭因此背上沉重债务。

  同是“六六大顺”

  六千六变六万六

  “幸亏我家孩子结婚早,要是现在还真娶不起。”聊城莘县朝城镇的村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两个儿子,已于2011年、2012年结了婚,老大的彩礼钱是一万一,过了一年多,老二的彩礼钱就涨到了六万六。   记者了解到,在聊城的一些农村,彩礼钱水涨船高,花样繁多。“2009年左右彩礼钱在6600元左右,俗称六六大顺;2011年涨到了11000元或17000元,俗称万里挑一或万里挑七;2012年、2013年左右,彩礼钱又涨到了六万六,还是叫六六大顺,但是三年前的10倍……”刘女士告诉记者,自此之后,彩礼钱越涨越高。“我邻居的闺女是2013年年底结的婚,婆家给了万紫千红一片绿,即15万。”当时村里都很羡慕,都说以后嫁闺女就要照着这个标准,没想到一年后价格又涨上去了。“现在也没有什么说法了,总之是越多越好,除了彩礼钱外,还要‘一动一不动’,即房子和车子。”

  莘县张寨镇的郝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彩礼账。小见面17000元,小见面男女双方及家长同意后,男方要随即再送11万,寓意十全十美。随后进入大见面流程,男方要给女方送66000元,除此之外,还要给女方的七大姑八大姨“送兜儿”,里面有烟酒烧鸡糖茶等,每个兜儿的物品在500元左右,光这些烟酒糖茶的价值也得近万元。结婚时,男方还要再买家具摆酒席,这些又得三五万,总共下来,不花20多万还真娶不上媳妇。“再加上房子和车,想想都觉得恐怖。”

  “小两口”要订婚

  自凑彩礼钱

  聊城市民小徐和小高也遇到了麻烦事。小徐和小高原是自由恋爱,小徐家在聊城市,小高是阳谷农村人,两人马上准备订婚了,但彩礼钱却出了问题。原来小徐家只出六万六,小高家却坚持要15万,两个年轻人夹在中间很为难。

  “我公公婆婆都在聊城上班,给我们在聊城买了房子,再拿这么多彩礼钱有点困难,但我爸妈说嫁闺女是一辈子的大事,不能被人看不起,现在15万的彩礼在村里已经是最少的了,其实父母也是为闺女好,这些彩礼钱毕竟还要再给我们。”小高说。无奈之下,两个年轻人凑了10万,小徐父母又拿了5万,总共凑够15万,总算过了这一关,双方父母都觉得符合自己的意愿,都很高兴。

  儿子娶回媳妇

  父亲打工还债

  记者了解到,因为高价彩礼,很多农村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有的家庭娶媳妇,都得贷款,有的还是高利贷。”莘县的一名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村的一户人家娶媳妇,女方要了28万,一口价。娶回媳妇后的第二天,老公公就外出打工去了。“不出去有啥办法,靠种地的那点收入,猴年马月也还不上彩礼钱。”

  “农民种地一年挣不了多少钱,娶个媳妇要搭上半辈子的积蓄,谁一下子也掏不出来那么多钱。”除了彩礼钱,再给两个新人盖处房子,少说又得花10万。陈先生说他们村的不少家庭都贷款。“和城里人的房贷、车贷不同,一些农民为孩子背上了彩礼贷,想想都很心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谢晓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3 10-09齐鲁晚报
  • 聊城高价彩礼年年涨!儿娶媳妇,父母打工还“彩礼贷”

    结婚本是人生中的一大喜事,但目前在农村,娶亲要拿高价彩礼,已成为不少家庭的“甜蜜负担”。”  “农民种地一年挣不了多少钱,娶个媳妇要搭上半辈子的积蓄,谁一下子也掏不出来那么多钱。[详细]

    09-24 07-09齐鲁晚报
  • 全国脱贫攻坚奖初评结果揭晓 山东三人入围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初次评审结果揭晓,共产生60名候选人,山东省有三人入围,省派枣庄市山亭区南洼村“第一书记”张修存入围奋进奖,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大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苏庆亮入围贡献奖,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党委书记李玉如入围创新...[详细]

    09-23 20-09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