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大青岛校区:厨房全自助,导师席好“复古”!

2016-09-25 08:3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山大精神是在全方位的知识中年复一年中熏陶出来的。”24日,在山大青岛校区开学典礼上,山大56级中文系校友、国家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说。中文系专业,却经常旁听数学院的课,项怀诚在山大读书期间便不囿于学科界限,所学在后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全有用武之地。而重视全面的知识结构,打破学科界限,提倡全面自主的学习生活,正是青岛校区的创新之处。

  青岛校区新生,可享自助厨房洗衣房

  今年,山大青岛校区实际录取本科新生975人,计划满足率达97%。从省内来看,法学类录取线600分,政治学类和公共管理专业录取线593分,都高出山大在省内的提档线。理科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录取线651分,电子信息类录取线647分。

  “培养好的学生必须要有好的条件,在这方面,我们山东大学在历史上欠账比较多,学生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现在山东大学的学生质量越来越高,这么高分的学生,高质量的学生进入我们山东大学,我们必须给学生提供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介绍。

  自助厨房、洗衣房、饮水吧、女生形体训练室种类齐全。洗衣房里,一台台洗衣机整齐排放,烘干机、熨烫机、洗鞋机让学生大喊新鲜和过瘾。学生饿了可以自己解决饮食问题,自主规划课外时间。“说心里话,这里的设施条件非常精致,在家里都不见得会有洗鞋机吧。”环境学院的新生对自己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

  978名学生配了110个导师

  导师席地而坐,学生分坐两侧。古代书案设计,可以论道谈艺。这是青岛校区一多书院的德音讲堂,配合着导师进书院,青岛校区为书院配备了工作室。而从文书院也配备了类似的至简讲堂。据了解,“德音”来源于《诗经》,“我有嘉宾,德音孔昭”;而“至简”出自《道德经》“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在书院里,学生们可以自选导师,实现全员导师制。青岛校区按照约10:1的比例,给978名本科生配备了110名发展导师,涵盖讲师、副教授以及教授。”在每个书院,各有10间导师工作室,分两种格局,一是中国传统的授徒讲学模式,师生在书案前席地而坐,论道谈艺,指点江山;另一种是西式圆桌环绕式,师生促膝长谈,治学平等。除此之外,辅导员也有自己的工作室。导师和辅导员进书院,强化了在大学成长的关键阶段年长者的引导参与作用。

  书院创新中心内免费学3D打印

  目前,书院内创新实验中心也已见雏形,学生可以在书院内免费学习3D打印、无人机、陶艺课程,后期智能机器人课程也会跟进。

  24日下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上,两列无人机战队悬挂红幅,飞上天际,为青岛校区启用喝彩,成为亮点。这些无人机来自于山大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为山大学生自主设计发明的。除了生活条件的满足,学生还可以在书院里进行最初的学术探索。

  一多书院和从文书院里,各有一个30平米的创新实践空间,以激发学生接触前沿科技的欲望。当兴趣得以形成后,学生便可以跨出书院,进入学校的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实际接触无人机、3D打印机、智能机器人等前沿科技。“所有涉及跨学科、跨专业的学习,学生都可以在实验教学中心找到自己想要学习的东西。学生需要什么,老师需要什么,中心就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什么。”山东大学资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课程体系的国际化教育也在青岛校区成为现实。传统上的中国大学的外籍教师主要教授外语课,青岛校区的外籍教师却不仅教授外语课,而是更多地参与到专业教学、课堂教学中,把国际上的一些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带到山东大学的校园里。同时,国际化教育又包括把学生送到伙伴学校,使他们有更多的国际历练,培养学生驾驭国际事务的能力。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4 18-09齐鲁晚报
  • 外媒:中国将给在华外国人分为ABC三类

    资料图:9月15日,北京,一名美国高中老师(右)在和外国大学生庆祝中秋节时接过一名中国志愿者送上的月饼。(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美媒称,如果想知道自己属于什么阶层,来中国找答案吧。[详细]

    09-25 08-09青岛新闻网
  • 青农大21年育出苹果新品种 汁多硬脆风味酸甜

    记者昨天获悉,近日由青岛农业大学戴洪义教授带领的苹果育种课题组,历时21年成功选育的苹果新品种通过专家验收,有望大面积推广种植。“赛金”果实发育期135天左右,在青岛地区9月中旬成熟,果实及树体抗病性好,是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中熟黄色苹果新品系。[详细]

    09-25 08-09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