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口“神药”还在卖:老板是南方人 10元一斤卖400

2016-09-25 08:4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卢婷

医院门口“神药”还在卖:老板是南方人 10元一斤卖400

  药贩身边围了一群人,其中有三四名托儿。

医院门口“神药”还在卖:老板是南方人 10元一斤卖400

  药贩卖的“金龟子”,其治疗咽炎鼻炎和感冒的说法并无依据。记者李焜染 摄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纬六路省立医院附近,时不时出现这样一些卖药人:推着两轮自行车兜售百余元一斤药物,称这些药可治疗多种疾病。记者多日调查发现,这些卖药人有专门的托儿,驻足时间较短,且分工流水作业。而这些所谓的“神药”,一种是中药“使君子”,市场价不到20元/斤;另一种是“龟头果”,连中药都不算,市场价10元/斤。

  “神药”现身

  21日8:10 一人把风一人卖药,卖完一单迅速离开

  网友拍下的视频显示,在省立医院门前一处水果摊附近,一名中年男子正推着自行车叫卖,几名市民在车前挑选类似栗子大小的坚硬物体。其中两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子,一边挑选一边来回张望,发现被拍后,其中一名白衣女子立即上前阻止。该网友称,当时购买者不少,自己因为怀疑真假,并未购买。

  21日早上8:10,记者来到省立医院医院附近蹲守。在医院南门,不少老人在广场上晨练,此时,一名身穿蓝色外套的卷发女子来到医院门口,四下张望。记者发现该卷发女子正是网友视频中阻止拍照的女子。不一会儿,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推着自行车的男子来到门口,车子后座载着一满筐“神药”,旁边牌子上写着:使君子,能养胃、健脾、除积、润肠、通便、排毒、养颜、减肥、除虫等。

  此时,一名中年女子凑上前去欲购买。几分钟后,买卖完成。药贩迅速骑上车离去,负责在医院门口张望的卷发女子也骑上早准备好的电动车离开,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22日11:00 3女子疑当托,一斤“金龟子”卖400元

  22日11:00,记者再次来到医院附近蹲守。20分钟过后,医院门口突然围了一群人,一名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的女子在人群中叫卖:“不买你就亏了,抓住最后时机,10块钱一斤。”她身边围着3名中年女子,均争相购买,还不时告诉周围顾客,此药功效大,自己是回头客。

  女子摊位上摆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金龟子,可以治疗咽炎、鼻炎、感冒、咳嗽,同时舒筋活血、补肾养血、提高免疫力。牌子左下侧用细小的字打印着十二/两,若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

  一名中年男子花300元买了一袋。一位聋哑老人慌慌张张招呼老伴过来,将400元塞到了药贩手中,提着一斤离开了。此时有人质疑,吆喝的一斤10块钱,怎么翻了40倍卖出,摊贩听到后立马慌了神,高喊一声“城管来了”,随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而自称是回头客的3名中年女子并未购买,其中2名骑车离开,另外一名在医院门口转了一圈后,发现没有异常也离开。整个过程,用了15分钟。

  骗局揭秘

  一个药贩多个托,几分钟干一单能卖上千元

  经记者调查,卖“使君子”和卖“金龟子”的,其实是一伙人,就连卖东西的模式也是一模一样,“每次来不超过20分钟,专门骗病人和老年人。”知情市民说,这伙人长期在此,有四五年了。

  据调查,他们团队配置完备:一名药贩,三到四名托儿,一辆自行车或电瓶车,一块白牌子,以及一筐“药物”。采取“打一枪换一地”策略,在齐鲁医院也时常出没,一般一单能售四五百元或千元不等。

  “那几个托儿穿着都十分体面,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来。”知情市民说,“托儿”趁着人群围上来时大肆宣传所卖东西的药效,还常常买一大袋来诱骗顾客。

  知情市民透露,这伙人的老板是南方人,雇佣一些当地人贩卖,按比例分给他们钱,有组织性。

  “神药”揭秘

  “使君子”吃多了会中毒,“金龟子”根本不是药

  “使君子”与“金龟子”真有那么神奇吗?据医生介绍,“使君子”在长江以南的地方很常见,的确有一定的药效,主要功能就是驱除肠道寄生虫,“但过多服用会中毒。”其价格也很便宜,大概一斤在15元-17元左右。而药贩的价格则卖到了12元一两,涨了近十倍。

  药贩卖的“金龟子”,又名“龟头果”或“风流果”,其外壳坚硬,形状类似栗子,淘宝价格一斤在7.5元-35元左右。此物在药典里并没有记载,不属于中药,治疗咽炎鼻炎和感冒的说法并没有根据。

  相关新闻

  4年前就曾被曝光模式和现在一模一样

  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就有市民反映过类似事件,当时的手法与现在几乎一模一样。4年过去了,为何药贩还在活动?

  对此,医院一名保安说:“他在医院外边我们没有权限管理,知道他是骗人的也无可奈何。我们多次报过警,都制止不了。有时候看到市民被骗,我们想好心提醒还会遭到他们的恐吓。”附近市民则表示,药贩们也很聪明,“风头紧一点,他们就躲避两天,过了这阵儿就又出来,都是流动商贩,来得快去得也快。”

  十几分钟轻松赚千元,售卖所谓神药该如何处罚?我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4 18-09齐鲁晚报
  • 济南个人维修资金将在网上进行公示 确保业主知情权

    24日,市房管局启动进社区活动,到年底房管部门将走进50个社区、街道,为市民现场办理业务。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下一步将实行个人维修资金网上公示,定期对小区上年度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详细]

    09-25 08-09济南时报
  • 微信摇出90后妙龄女 6男子被下药劫财1人致死

    男子宾馆内意外身亡,与他约会的妙龄女子却不知去向。据审讯,犯罪嫌疑人张琳与死者王某通过微信摇一摇结识,张琳与王某吃饭时将安眠药放在酒里并将其财物拿走。2015年1月12日晚6时许,被告人张琳与被害男子王某(殁年26岁)通过微信联系,当晚22时许二人回到王某居住...[详细]

    09-25 08-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