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被动房建筑青岛启用,冬暖夏凉换气不用开窗

2016-09-25 08:5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亚洲最大被动房建筑青岛启用,冬暖夏凉换气不用开窗

  冬天无需供暖,夏天不开空调,室内却冬暖夏凉,而且能防雾霾,节能率达到90%以上……这样一栋“乌托邦”般的建筑,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已经变成现实。9月22日,以“被动房屋,主动亚洲”为主题的第一届亚洲被动房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

  被动房节能超九成 欧盟新建筑将普及

  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一座以白色为主基调的“卵石形”建筑格外显眼,宛如临近的抓马山下的一尊美玉,与周围景色浑然一体——这就是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

  “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总面积13768.6平方米,地上5层,半地下1层,地下1层,功能主要包括会议、展厅、办公及部分体验式公寓等。体验中心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不用采暖和空调系统便实现了冬暖夏凉,而且节能效果明显。”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正杰说。

  被动房,也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可以不用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舒适室内热环境。

  (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

  1988年,瑞典隆德大学的阿达姆森教授和德国的菲斯特博士首先提出被动房这一概念;1991年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建成了世界第一座被动房建筑;此后世界各国趋之若鹜,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相继投入到这一领域。欧盟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所有成员国新建建筑都将采用被动房技术体系建造。

  “通过材料和技术的运用,被动式建筑的节能降耗令人惊叹。仅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预计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万KWh,节约运行费用55万元;减少碳排放664吨。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节能达92%以上。”于正杰说。

  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建筑大国,既有的近400亿平方米建筑中,节能建筑仅占1%。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89亿吨标准煤,这一巨大的能源消耗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换气不用开窗 冬暖夏凉,还防雾霾

  不供暖、不用空调,竟然实现了室内冬暖夏凉。这样的建筑究竟神奇在哪里?

  “被动式建筑必须有五大核心要素,包括卓越的保温性能、保温性能良好的窗框和玻璃,无热桥设计和构造,密闭的围护结构,高效热回收或能源回收新风系统。”被动房的发明人、德国被动房研究院院长菲斯特说。

  简单说,要做到冬暖夏凉,房屋气密性和热量回收是关键。“我们承接施工过很多工程,但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无疑是要求最严格、最精细的项目。”专门负责该体验中心精装修的东亚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琳说,特别是在被动式建筑的重要指标气密性方面做了很好的处理。

  今年7月份,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及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同时邀请德国第三方气密性检测专家对项目的气密性进行了专业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主楼在室内外正负压差50Pa的条件下,建筑平均每小时的换气次数仅为0.3,远远优于0.6的国际标准,并完全符合并优于国际被动房认证对气密性的指标限值。”李海琳说。

  气密性好了,但室内和室外的空气该如何交换才能确保空气清新又保住温度,尤其是在采暖期和供冷期?“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专门研发了被动式新风系统,不用直接开窗便可实现交换,把室内的热量或者冷量尽最大可能地留下来,这叫热回收率。目前热回收率达到了85%,也就是说85%的热和冷没有流出去,而是留在了屋内,同时做了空气的交换。”于正杰说,同时,由于现在冬天国内雾霾比较严重,我们在新风系统上添加了过滤装置,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防霾。

  每平方米成本 增加800-1000元

  9月22日,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小区项目奠基仪式举行,预计2018年将建成。这里将打造成为中国被动房居住建筑大面积推广的典型示范项目。

  据菲斯特介绍,欧洲被动房比普通建筑要多投入4%-6%的费用。“在增量成本上,根据测算,被动房建设目前每平方米应该增加800-1000元/平米。但因为市场有这个需求,配套企业的研发和升级会带动产品部件价格的下降,预计被动房小区建成之后应该比现在预计的增量成本还要低。”于正杰说。

  “被动房技术起源于欧洲,是对全球气候带进行具体研究后,因地制宜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目前,在代表着极地气候的加拿大、热带气候的墨西哥等国都有在建或投产的被动房项目。这也就意味着,被动房项目必须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气候等条件尝试,而不能一哄而上。”菲斯特说。

  尽管从长远看成本会出现下行趋势,但在中国建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中国被动式低能耗房屋建筑联盟理事长徐伟看来,每平米增加五六百到上千块钱,开发商和用户是否能接受,依然亟待验证。

  目前,从世界范围来看,英国要求2019年后公共建筑达到零碳;德国要求2020年12月31日后新建建筑达到近零能耗;美国要求2020年到2030年零能耗建筑应在技术经济上可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4 18-09齐鲁晚报
  • 市民买到罕见白海参 通体雪白远看像蚕(组团)

    “开了15年的酒店,卖了几十万只参,头一次见到白色海参。 随后,记者在合肥路一酒店看到了这只白色的海参,个头很大,身长18公分,浑身雪白,只有几处刺头为深色,在黑色的海参中格外显眼。[详细]

    09-25 08-09青岛新闻网
  • 济南腊山河治理后又变“垃圾河” 浮萍和死狗漂在河中

    (视频截图)  管护工从河里捡起来一只小狗的尸体。(视频截图)  腊山河是济南市西部一条重要的河流,附近有美里湖、张庄、白马山等7个片区的居民在此生活,城市内河总免不了遇到河水污染的问题,治理过的腊山河也没逃过此劫。[详细]

    09-25 08-09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