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医养割裂的传统照护方式,长护险制度渐次推开

2016-09-25 09: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振 肖海青

  □ 本报记者 李振 本报通讯员 肖海青

  看病的不养老,养老的不看病;为求一张养老床位,排队几个月;为护理一位失能老人,一年耗尽几十万……每一个有长期卧床、患病老人的家庭都会对“养老难、养老贵”这句话有着切身的体会。

  改革医养割裂的传统照护方式,我省以青岛为试点,率先在全国构建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为基础的医养结合保障体系,将失能老人长期护理纳入社会保险范畴。措施实施后,我省5万余失能人员得到医疗救治和生活照料“一站式”服务,照护费用得以报销。

  2011年,73岁的孙女士因呼吸衰竭住进了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专护病房,一住就是5年。

  “一个病人占着一个床位5年,在绝大多数公立医院都是无法想象的。”专护病房护士长汲芳说。病床周转率基本上是每家医院考核科室甚至医生的指标,像孙女士这样需要长期住院的重症患者几乎是各个科室互相“踢皮球”的对象。

  “我们不受周转率考核。”汲芳的一句话点破了一住5年的关键。

  2011年,市南区人民医院在青岛率先试点医疗专护病房,入住这里的患者能得到24小时医疗护理与生活照料,并且享受长护险,专护范围内医疗护理费报销90%,每个专护患者按每床日170元标准结算。

  这是一项依托基本医保、独立架构的子制度。资金从基本医保基金中按一定比例划拨,单独建账、专项管理。与基本医保以“病有所医”为目标不同,长护险侧重的是“病有所护”,医护适度分离,实现资金效果最大化。

  为破解护理服务机构和专业护理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青岛大力扶持民营承担长护险业务。如今,青岛民营护理服务机构已占市场份额的95%以上,业务量达98%。

  参保患者得实惠,医疗养老机构得发展,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如今,以“医养康护”相结合为特点的山东长护险制度正在全省渐次推开。省政府于2014年6月出台《关于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推进建立社会化的长期护理保障制度,青岛、东营、潍坊、日照、聊城5市先后进行试点,今年6月济南也加入长护险阵营。下一步我省将在这一基础上扩大制度实施范围,探索建立覆盖全省的社会化长护险体系。

  给一位失能老人进行口腔护理要用多少块棉球?

  用的太少,无法彻底清洁;用的太多,增加成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医养结合就无法真正实现。”汲芳认为。

  我省医养结合领域的探路者、实践者们已经意识到标准对于医养结合发展的重要性,并着手制定符合山东实际的标准体系。

  今年,省民政、财政、卫计等多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等四个方面对老人实施评估,提升医养结合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近期,青岛市人社局发文,在全市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该市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实行长护险医疗护理服务标准化管理的城市。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4 18-09齐鲁晚报
  • 济南学车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科目三培训要达到300公里

    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日前公布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自10月1日起实行。有交通业内专家对此解读指出,小车学时的缩短有利于驾校根据不同学员实施差异化教学。[详细]

    09-25 09-09济南日报
  • 率先整合城乡医保,拉起一张看不见的安全保护网

    看病报销,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山东是十八大后全国第一个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省份。 [详细]

    09-25 09-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