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孝心粥”的变迁

2016-09-25 09: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振 卞文超

  一碗“孝心粥”的变迁

  “长护险”让老父护理费报销八成,定点机构医养护理全包,杨敏做的粥也越来越讲究

  □ 本报记者 李 振 卞文超

  周末,52岁的杨敏带着一只白色保温桶,来到青岛市广昌路上的四方红十字老年护理院。

  “这海鲜粥比饭店里的还香!杨爷爷,你闺女真孝顺!”护理院工作人员停下脚步说。

  “啊——”已失去语言能力的杨老爷子爱听这个话。卧床七年,80岁的他依旧肤色红润,身子底下没有出过压疮。

  杨敏心里清楚,这碗海鲜粥熬得艰难。

  在2013年加入“长护险”之前,一家人试过赡养老父的各种可能,生活却几乎被拖垮。山东是全国老龄人口第一大省,超过127万失能老人需被长期照护。谁来管?怎么管?针对像杨敏这样的家庭,山东率先全国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为基础,设定点医养结合保障机构,从人力和物力上伸出援手。

  时间回到2009年12月,杨敏的父亲脑梗塞发病,瘫痪在床。出院后,她把父亲接到家中,请了三个月假专门照顾。

  女儿的出发点是亲自照顾放心,更是给父亲尽孝。然而,三个月后,杨敏瘦了整整20斤。当时父亲体重超150斤,翻个身需要十几分钟,每天翻八九次。每天做一次四肢弯曲活动,做完了,杨敏累得胳膊直打哆嗦。每天三次吃药,六次喂水,五次喂饭,主食大米粥。一天下来,杨敏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

  对工薪家庭而言,全职照顾失能老人,更现实、更迫切的问题是钱。

  杨敏当时的月薪在3000元左右,请假后,全靠丈夫每月3000多元收入过活。老父医药费每月1000多元,再扣除儿子上大学的费用,一家人眼看就要坐吃山空。2010年春节,年夜饭想做个蟹肉粥给父亲,去市场一看70多元一斤,杨敏犹豫再三,扭头回去了。

  过去,养老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住在儿女家,要么进养老院。

  一面要照顾老人,一面家庭的生活还得继续,杨敏思来想去。春节后,她把父亲送到了市北区一家条件不错的养老院。

  养老院每月护理费2200元,但没有医疗资质。当年10月,老人肺部感染,养老院连夜打来电话,叫120送院治疗。医院管医不管养,养老院管养不管医。在养老院三年多,老人一共住了四次医院。

  2012年7月,杨敏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新闻,像昏暗中闪进一道光——青岛在全市正式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父亲的护理费可以报销80%。她马上抓起手机给丈夫“报喜”:“这不就是给咱家设的险种么!”

  很快,在杨敏居住的杭州路附近,定点机构越来越多,“医养康护”相结合。她挨个考察一遍,2013年初,把父亲送到了离家不远的四方红十字老年护理院。当年就尝到了“长护险”的甜头——父亲全年护理花费经报销后,家庭一共承担1300多元,比住养老院一个月的费用还少。今春,老人上呼吸道感染高烧三天,没进医院就治好了——护理院里有专业的医生,能开药,能治疗,能急救,并且费用能走医保。

  “‘长护险’覆盖的是老人,‘解放’的是儿女。”杨敏说。护理员照顾父亲生活,医生、护士随时医疗看护,她终于有时间、有精力,尽一些只有子女才能尽的孝心。

  如今,杨敏做的粥越来越讲究。虾肉蟹肉扇贝,祛湿加薏仁,养胃加小米,每次不重样。每周,她带着美食看望父亲,说说家长里短,给老人看看小孙子的照片。杨敏说,这碗“孝心粥”,她会一直熬下去。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左右。[详细]

    09-23 07-09大众日报
  • 兰陵一起民告官案政府出庭应诉 山东17副市长来旁听

    11.jpg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案件是一起涉及土地房屋征收的行政诉讼案件,兰陵县政府作为被上诉人应诉。来自全省17市的分管副市长以及33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 [详细]

    09-23 07-09齐鲁晚报
  • 还原徐玉玉案骗局:黑客出卖信息 骗子按剧本分工作案

    11.jpg

    一个诈骗电话骗光了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的全部学费,也骗走了这个18岁女孩的年轻生命。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央视记者对行骗疑犯进行了采访,当骗子把骗局完整还原之后,记者发现徐玉玉的不幸死亡,暴露出的是电信诈骗背后那...[详细]

    09-23 08-09央视
  • 枣庄“中国石榴城”3万亩石榴冻蔫绝产!四川石榴入侵

    11.jpg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详细]

    09-24 18-09齐鲁晚报
  • 济南学车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科目三培训要达到300公里

    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日前公布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自10月1日起实行。有交通业内专家对此解读指出,小车学时的缩短有利于驾校根据不同学员实施差异化教学。[详细]

    09-25 09-09济南日报
  • 率先整合城乡医保,拉起一张看不见的安全保护网

    看病报销,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山东是十八大后全国第一个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省份。 [详细]

    09-25 09-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