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在济南补办身份证 不用再拍照片和录入指纹了

2016-09-27 07: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杜洪雷

方便!在济南补办身份证,不用再拍照片和录入指纹了

  原照片是3年内采集且本人容貌无明显变化的,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不用再拍照和录入指纹。济南市公安局新近推出户政便民举措,对于在济南市范围内申办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且证件有效期为10年、20年及长期的省内户籍居民,在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换领(到期换领除外)等受理过程中,均可以实行人像照片和指纹信息复用。

  民警正在给居民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

  小李是名90后,今年1月份因为丢失身份证办理补办,可是没想到前两天出去游玩的时候竟然又把身份证弄丢了。9月26日上午,小李焦急地赶到历城户政综合服务大厅补办身份证。民警谷静向其介绍,济南市公安局新推出的居民身份证人像照片、指纹信息复用新举措,提醒小李可以不用再拍照和录入指纹了,直接使用了上次小李办理身份证时采集的照片和指纹信息。

  因此,民警很快就为小李办理完了补领手续。小李高兴地说:“来派出所补办身份证,以前每次都要重新照像采指纹,要等很长时间,现在直接可以使用上次的照片了,节省了时间,太方便了!”

  今年8月份以来,济南市公安局推出居民身份证人像照片、指纹信息复用新举措,群众办理身份证时间进一步缩短。新举措试运行以来,全市已有近2000名群众通过该便民举措办理了身份证。

  新举措规定,在受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时,对于在济南市范围内申办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且证件有效期为10年、20年及长期的省内户籍居民,在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换领(到期换领除外)等受理过程中,均可以实行人像照片和指纹信息复用。

  具体条件是:对10年、20年有效期的居民身份证,原照片是3年内采集且本人容貌无明显变化的可以复用,超过3年的需要重新采集;对长期有效证件,原照片是5年内采集且本人容貌无明显变化的可以复用,超过5年的需要重新采集。而对于指纹信息复用,其前提条件是,原指纹信息登记的两枚指纹均注册成功,仅需要群众现场进行指纹验证即可。如验证不通过,需现场重新采集。

  实行人像照片、指纹复用后,平均可为办证群众节约近一半的办证时间,缩短了群众等候时间。据统计,济南年均约有19万群众因丢失、损坏等原因需要申请领取身份证,新举措每年将惠及十余万符合条件的群众。

  照片复用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持有济南市办理的居民身份证且有效期为10年、20年的居民,在办证3年内因证件丢失需要补领或证件损坏、项目变更需要换领的;持有济南市办理的居民身份证且有效期为长期的居民,在办证5年内因证件丢失需要补领或证件损坏、项目变更需要换领的;

  2、原证件照片(最近一次)具备提取复用条件;

  3、本人容貌与原照片无明显变化的;

  4、现场经本人确认同意后,不再重新采集照片;

  5、照片只能复用一次。

  指纹复用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持有济南市办理的居民身份证且有效期为10年(含10年)以上的居民;

  2、本人已经采集过指纹信息,且登记的两枚指纹均注册成功的;

  3、现场经本人确认同意后,且通过指纹核验认证,不再重新采集指纹。

  其他工作流程不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四五百就能买个身份证还保真!不少山东人都"躺枪"

    1.jpg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多位市民反映自己被冒名注册公司进行了报道,而他们的身份证都曾丢失。19日,QQ资料显示其所在地为南京玄武区的卖家发来两个360网盘的网址和密码,存有二代身份证照片,其中一个网盘,有105张男性身份证和31张女性身份证。[详细]

    09-26 10-09齐鲁晚报
  • 临朐一企业靠卖尾气赚三千万!煤气尾气蒸汽都不浪费

    2.jpg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产业链接、资源循环利用等要求,统筹规划各类园区,并对已建成的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为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再利用、变废为宝,园区依托雷奥新能源生产的煤焦油、煤气等焦化副产品,引进落户关联...[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收官 构建四大水生态体系

    3.jpg

    为保护湿地,济南市制定了《济南市湿地保护条例》,这是山东省第一部由设区市人大审议通过、经省人大批准的湿地保护专门地方性法规。市水生态创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水生态建设构建了南部生态保护区、城市泉水景观区、沿河湿地保育区、北部平原水网区的四大...[详细]

    09-26 08-09济南时报
  • 平均亩产980.43公斤 青岛超级稻创纪录

    4.jpg

    9月25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指导的“青岛超级稻”在日照高产攻关基地创下新纪录,平均亩产达980.43公斤。青岛超级稻平均亩产达980.43公斤   “今天测产的三个地块超级稻亩产量分别为907.36公斤、964.70公斤、1069.22公斤,算下来平均亩产980.43公斤。[详细]

    09-26 10-09青岛新闻网
  • 青岛农企利用太阳能牛粪里养蚯蚓 一年纯赚两千多万

    2.jpg

    两年前,青岛昌盛日电光伏农业产业园里引进蚯蚓养殖项目,蚯蚓生长主要以回收的牛粪、农作物秸秆为饵料,实现对有机废弃物的再利用,也促进农业经济循环发展。“太阳能光伏大棚棚顶可以利用太阳能光板进行发电,而棚内阴暗的环境特别适合蚯蚓生长习性,真是一举两得。[详细]

    09-26 15-09齐鲁壹点
  • 辛苦考了两天试,最后半小时被通知白考了,竟因....

    9月24日、25日两天,一项名为“医师资格考试”的国家级考试在济南举行。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该考场考生李女士,她同样是由于身份证过期成绩被作废。对于身份证超过有效期限这样的情形,在《医师资格考试违纪违规处理规定》里并没有明文表述。[详细]

    09-27 07-09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