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一企业靠卖尾气赚三千万!煤气尾气蒸汽都不浪费

2016-09-27 07: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帅

临朐一企业靠卖尾气赚三千万!煤气尾气蒸汽都不浪费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产业链接、资源循环利用等要求,统筹规划各类园区,并对已建成的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临朐县政府早就针对园区进行循环经济规划。其中雷奥循环经济工业园依托雷奥新能源生产的煤焦油、煤气等焦化副产品,引进落户关联配套企业12家,使得上游企业的废料变为下游企业的原料。按现有8万吨炭黑产能计算,雷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年增加经济效益3000万元。

  回收利用煤气尾气,变成蒸汽外卖创收

  山东雷奥新能源公司位于潍坊临朐县,是潍坊市临朐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成立并承建城市煤气升级搬迁改造工程的股份制企业。雷奥新能源公司年产焦炭100万吨、焦油5万吨、粗苯1.5万吨,外供煤气2.77亿立方。

  2010年,总部在青州的联科新材料在临朐新设厂。“联科新材料生产炭黑,供应轮胎、橡胶、涂料、塑料等行业企业。过去雷奥新能源产生的煤气大都直接排放。联科新材料搬到此处恰好能以雷奥新能源的煤气为燃料、煤焦油为原料生产炭黑。”联科新材料总经理张友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联科新材料靠近雷奥,也缩短了原料运输路程,降低物流费用。张友伟介绍,联科新材料利用了雷奥的煤气尾气,同时自身生产所产生的尾气也被用来再生产蒸汽和电力,电力可基本满足公司用电,而蒸汽除部分自用外,还外卖给卡尔迪克、英泰建材、三义实业、东临新材料等周边企业。

  “尾气的利用成为公司利润的最大增长点,不仅使尾气得到充分利用,更节约了能源,保护环境。现在炭黑利润微薄,很多公司亏损,我们这样综合利用保证了盈利。现在尾气利用的收入占到我们公司的7%到8%。”张友伟说。

  张友伟介绍,下一步,联科新材料公司将对现有产能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建设园区供热中心,对周围五到七公里内的企业供应蒸汽,年可新增外供蒸汽能力60万吨、尾气2亿立方,增加经济效益2500万元。仅外供蒸汽一项,一年可节约六万多吨标准煤。

  关闭74座熔炉,铝型材产业不再高耗能

  “铝型材产业是临朐最具竞争力的主导优势产业之一,有30多年历史。过去铝型材给人高耗能等印象,现在临朐发展循环经济,改变了这样的情况。”临朐县经信局党工委书记梅传杰介绍,临朐县铝型材加工生产能力约为126万吨,原来所需的铝锭全部从外地购入,再通过熔铸加工成铝棒,挤压加工成系列铝型材。

  “现在通过县政府的引导,铝材企业主要购入铝棒。另外,县里引进建设了创新合金材料公司,年回收30万吨铝合金节能循环利用项目,对全县铝型材企业,还有边角料打包,交由邹平创新集团或其他铝棒生产企业集中处理。”梅传杰说。

  山东华建铝业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薛安波介绍,“直接购入铝棒,将全新的边角料交给邹平创新集团,整个算下来每吨节约成本200元,公司一年节约几千万元。”此外,直接采购铝棒,就不需使用熔炉了,安全上更有保障。

  梅传杰介绍,各企业直接采购铝棒,代替了原来“家家点火、户户冒烟”自行熔铸处理的做法,全县关闭铝型材熔铸炉74台,年可节约原煤17万吨(折合12万吨标准煤),年可减少排放6万吨CO2、SO2、粉尘、烟尘等;减少熔铸和废铝再熔铸环节,可节省2%-5%的烧损,降低电力、人工、物流等成本,每吨节约500至800元,每年节约成本6亿-10亿元。

  四个循环产业园,建副产品互用循环圈

  临朐县聘请了相关协会和专家,编制发展中长期规划,对工业、农业、服务业各领域,企业、园区、社会各层面,提出相应的工作目标和具体发展要求。临朐县还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区一行业”的思路,对雷奥循环经济产业园、五井山水建材园等4个循环经济发展园区进行规划设计。

  “为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再利用、变废为宝,园区依托雷奥新能源生产的煤焦油、煤气等焦化副产品,引进落户关联配套企业12家。使得上游企业产生的废料变为下游企业生产的原料,形成资源共享、副产品互用的循环圈。‘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模式取代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模式,实现了传统工业园区向生态工业园区的转变。”梅传杰说。

  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也使得污染物排放等逐步下降,资源产出率提高。据介绍,光雷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按现有8万吨炭黑产能计算,年节约煤焦油运输费用1000万元,年外供炭黑尾气2亿立方、蒸汽12.5万吨,增加经济效益3000万元。通过挖潜改造,单位产品能耗降低600千克标准煤以上,比产品准入值降低30%以上,达到同等规模企业最佳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帅 通讯员 张宪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四五百就能买个身份证还保真!不少山东人都"躺枪"

    1.jpg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多位市民反映自己被冒名注册公司进行了报道,而他们的身份证都曾丢失。19日,QQ资料显示其所在地为南京玄武区的卖家发来两个360网盘的网址和密码,存有二代身份证照片,其中一个网盘,有105张男性身份证和31张女性身份证。[详细]

    09-26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收官 构建四大水生态体系

    3.jpg

    为保护湿地,济南市制定了《济南市湿地保护条例》,这是山东省第一部由设区市人大审议通过、经省人大批准的湿地保护专门地方性法规。市水生态创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水生态建设构建了南部生态保护区、城市泉水景观区、沿河湿地保育区、北部平原水网区的四大...[详细]

    09-26 08-09济南时报
  • 平均亩产980.43公斤 青岛超级稻创纪录

    4.jpg

    9月25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指导的“青岛超级稻”在日照高产攻关基地创下新纪录,平均亩产达980.43公斤。青岛超级稻平均亩产达980.43公斤   “今天测产的三个地块超级稻亩产量分别为907.36公斤、964.70公斤、1069.22公斤,算下来平均亩产980.43公斤。[详细]

    09-26 10-09青岛新闻网
  • 青岛农企利用太阳能牛粪里养蚯蚓 一年纯赚两千多万

    2.jpg

    两年前,青岛昌盛日电光伏农业产业园里引进蚯蚓养殖项目,蚯蚓生长主要以回收的牛粪、农作物秸秆为饵料,实现对有机废弃物的再利用,也促进农业经济循环发展。“太阳能光伏大棚棚顶可以利用太阳能光板进行发电,而棚内阴暗的环境特别适合蚯蚓生长习性,真是一举两得。[详细]

    09-26 15-09齐鲁壹点
  • 老虎下山!今起三天济南降雨降温,市区最低仅12℃…

    从27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济南将经历一次降雨降温过程。27日夜间到28日多云转晴,东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4℃,市区及其他县(市)区16℃左右,最高气温22℃左右。[详细]

    09-27 07-09齐鲁壹点
  • 辅导作业累爆家长!教育厅副厅长:学校的活不能家长干

    给孩子检查作业,事无巨细;给孩子辅导习题,着急上火,如今这成了许多父母每天的保留节目。”  24日,在2016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提出一个议题,引发与会的全国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管理者思考。[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