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校版图:已逐渐形成四大高校聚集圈

2016-09-27 15:52: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雪莲

     

  半岛记者 刘雪莲

  最近的青岛教育圈,被山东大学给狂刷了。离开青岛一个甲子的山大,强势回归。美丽的崂山脚下、鳌山湾畔,蓝色硅谷核心区,山大青岛校区9月24日正式启用。当山大回归青岛时,它已经很不寂寞。在最近15年的时间,青岛高校的朋友圈迅速扩张,已有成为北方高教重镇之势。扩张后的青岛高校版图上,已经逐渐形成西海岸、蓝色硅谷、崂山区和高新区四大高校聚集圈。

  青岛“土著”高校的东征西扩

  时光退回到15年前。2001年,那时,人们一提起青岛的大学,就四所:鱼山校区的中国海洋大学,当时的名字还叫青岛海洋大学;主要在麦岛校区的青岛大学;在抚顺路上的青岛理工大学,当时叫青岛建工学院;在胜利桥的青岛科技大学,那时的名字是青岛化工学院。

  那时的四所大学,基本都在青岛市区,去哪所大学,都感觉还挺近,校园也都不算太大,转一圈用不了太长时间。

  15年过后,冠上国字号的中国海洋大学,已拥有鱼山、浮山和崂山三个校区,崂山校区已成为主校区,人文气息浓郁的鱼山校区更多剩下了情怀;青岛大学已经形成东部崂山校区、中部麦岛校区、西部登州路医学院三个校区鼎力之势;青岛理工大学已发展到市北校区、黄岛长江中路校区、黄岛嘉陵江路校区和临沂费县四个校区,学生们主要集中在黄岛嘉陵江路新校区;青岛科技大学则拥有胜利桥四方校区、崂山校区和高密校区三个校区,崂山校区为主校区。

  四所高校在15年的时间里,向东进,在崂山区开疆辟土,向西进,在西海岸安营扎寨,学校面积越来越大,地盘不断扩张,原先位于市区的大本营,都不再担任主要角色。

  四所高校的发展还没有结束,青岛大学二期建设写入青岛市十三五规划中,海大也有意将地盘扩张到西海岸,海大珠山校区的名字出现在黄岛区民政局的一份征求意见公告中。

  外地高校进青四所变八所

  高校异地办学,设校区、分校,都很正常,但青岛引进高校的力度可不一般,能把外地高校的大本营给搬到青岛来。驻青公办综合本科院校的数量从四所增加到八所,实现倍增。

  2001年,前身为莱阳农学院的青岛农业大学创建青岛校区,2002年9月,青岛校区落成,首批3000余名学子入住。

  2007年,经教育部、山东省政府批准,莱阳农学院更名为青岛农业大学,办学地点由山东省莱阳市变更为青岛市城阳区,正式成为青岛的高校。

  近些年来,对于青岛二本的考生来说,青岛农业大学成为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录取分数连年上涨。

  2004年,在泰安和济南两个校区办学的山东科技大学将办学主体搬到了青岛校区。

  2007年4月,山东科技大学法人注册地登记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在泰安和济南分别注册了校区。

  现在,山东科技大学的普通本科基本都在青岛,和青岛科技大学形成“双科”组合。

  青岛农大和山东科技大学之后,更重磅的外地高校来了。

  2004年8月,教育部批准石油大学(华东)立项建设青岛校区,这可是一所211高校,大本营在东营。

  最开始来到青岛的是石油大的研究生们,本科生之后陆续来青,到2011年,学校51个专业招收的4900名本科新生,全部就读青岛校区,石油大完成青岛化。

  2012年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奠基典礼隆重举行。四年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用。

  校区选址于崂山脚下、鳌山湾畔、温泉近邻的青岛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地处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校园规划总用地3000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的千余名新生首批入住。

  今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首次招生,山大本部和青岛校区使用同一个招生代码招生,虽是新校,但生源质量很不错,也足可以看出山大对青岛校区的重视。

  至此,山东省内三所211高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齐聚青岛。青岛的公办综合本科院校,也从四所增加到八所,翻了一倍。

  五大公办高职撑起专科气场

  当青岛的综合本科高校队伍不断壮大时,青岛的高职院校也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格局,成为专科职业教育的重要力量。

  青岛高职院校的基本格局在2002年左右形成,五大公办高职院校雏形初定。这些高职院校的前身为职工大学、教育学院、进修学院、中职学校等。

  2002年4月,青岛教育学院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已超万人规模,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2002年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成立。2014年山东省商务技校、山东省服务外包泰安基地并入学院,2015年山东省商务厅培训中心、山东省服务外包青岛基地并入学院,2016年学院在美国设立华盛顿分校。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也是2002年批准成立,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学院。

  同样在2002年,山东省教育厅下文同意筹建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并列入当年国家高校招生计划,2006年,学校胶南新校区启用。

  以上四所高职院校都已建成新校区,有比较充足的发展空间,并且各自特色鲜明。

  2010年,青岛远洋船员学院更名为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青岛五大高职院校的队伍成型。

  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的主校区目前仍在江西路上,校园较小,学校近年来一直在西海岸规划建设新校区,青岛市有意在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基础上合作共建大连海事大学青岛校区,该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民办高校有的升本有的停招

  高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青岛的民办高校,这些年也经历起起落落,有的升了本科、规模越来越大,有的则已经停止招生。

  2003年,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横空出世,这是由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盛世华侨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按新机制、新模式合作举办的全省首批、青岛首家独立学院,2004年起开始招生。

  2005年,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在胶州建校,成为青岛的第二所独立学院。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于2011年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青岛工学院。

  独立学院建校伊始,背靠母校这棵大树,本专科计划齐全,可以校内专升本,并且学生毕业颁发母校的学位证书,招生一度火爆。从2008年开始,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独立学院要独立颁发学位证,不能再颁发母校学位证,这一“独立”政策对独立学院影响较大。

  青岛的纯民办高校,发展轨迹则有所不同。

  始建于1992年的青岛滨海学院,1999年成为山东省首所民办专科院校,2005年升格为山东省首批民办本科高校。

  创建于1996年的青岛黄海学院,2003年迁入胶南新校区,2011年升本。

  创建于2001年的青岛恒星科技学院,也在2014年完成升本大业。

  创建于1992年的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目前仍为专科院校。

  成立于1996年、曾经一度大火的青岛飞洋职业技术学院,因办学资金紧张,在2014年暂停招生,目前已不在山东省的高校名单中。

  全国各地对于名牌高校资源的拼抢,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扩张上就可见一斑。仅今年一年,北航就开启了对外的系列重磅合作。

  5月份,北航与青岛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北航青岛研究院和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

  6月份,北航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北航杭州分校区、航空航天特色小镇等项目。

  7月份,北航和安徽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规划建设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微电子学院、研究生院等。

  8月份,北航和成都签约,打造北航国际创新港项目等。

  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在不断地引进顶尖大学,包括深圳、苏州等均是大动作频频。

  青岛在引进高校方面也是大手笔不断,今年年初青岛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青岛将对引进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提供资金、土地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对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办校区或分校的,划出专门区域并预留500亩至3000亩建设用地;对引进的独立法人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第一年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补助资金,以后根据绩效情况每年补助不低于400万元,连续补助5年;引进在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对本市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高等教育机构的,实行“一事一议”,予以特别支持……

  当然,如此优惠的政策下,是对引进高校的挑剔:境内大学原则上应为国家“985”、“211”工程大学或国内专业排名前5名,要“能够提升青岛创新活力和人才聚集能力,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借鉴

  从无到有,深圳引进高校研究院达百家

  在引进高校这件事儿上,中国很难有城市比得上深圳。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本身的高校底蕴很薄弱,本土就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两所高校。

  十几年前,深圳就开始引进名校办研究院、研究生院。站在深圳大学校园里,就可以很容易看到北大深研院、清华深研院和哈工大深研院的大楼,这三家是名校深研院的典型代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深圳的高校研究院达到百家。

  从研究院起步,有的高校在深圳建起了校区,一步步扎根更深。

  14年前,哈工大从中国的最北端来到深圳,创办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开始了办学之路。累计培养了14届70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2014年5月,教育部批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筹备举办本科教育。

  2000年武汉大学在深圳建设研究院,现已筹备建设深圳校区。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北京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校区等都已在推进中。

  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在引进高校的过程中,也借鉴了不少深圳经验。早些年,青岛市主要沿用传统事业单位体制机制,定编制、定人数,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引进机构的发展,2012年起,借鉴深圳清华研究院的“四不像”模式,在本市落地的科研机构越来越多,部分引进机构成为无级别、无编制或少编制的事业单位,实行全员合同聘任制、企业化管理,激发了创新活力。

  而高校一旦与青岛有了联系,就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可能。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和青岛船舶产业园先期落户西海岸新区,后面哈工大青岛校区敲定;中科院与青岛的合作一直较多,于是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谈妥;早在10多年前,上海财大就在青岛举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教育项目,当青岛获国家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青岛市政府和上海财大在2014年底签约共建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计划到2020年实现680万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

    4.jpg

    山东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全省实现680万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山东省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机制等,推进有意愿、有能力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详细]

    09-27 07-09新华社
  • 方便!在济南补办身份证 不用再拍照片和录入指纹了

    1.jpg

    原照片是3年内采集且本人容貌无明显变化的,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不用再拍照和录入指纹。”  今年8月份以来,济南市公安局推出居民身份证人像照片、指纹信息复用新举措,群众办理身份证时间进一步缩短。[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临朐一企业靠卖尾气赚三千万!煤气尾气蒸汽都不浪费

    2.jpg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产业链接、资源循环利用等要求,统筹规划各类园区,并对已建成的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为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再利用、变废为宝,园区依托雷奥新能源生产的煤焦油、煤气等焦化副产品,引进落户关联...[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酒后骑电动车被公诉?九成以上电动车属机动车!

    3.jpg

    济南市民刘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因为一起事故她才知晓驾驶多年的电动车竟然还是机动车,事故处理时不但要按照机动车的标准划分责任,而且还因为准驾车型不符面临交警的追责。而在德州市平原县,驾驶人郑某酒后驾驶电动四轮车与轿车发生事故,原本以为自己驾驶的是非机动...[详细]

    09-27 15-09齐鲁晚报
  • "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刷爆朋友圈 揭示事件真相

    报道中“十几块钱的小苏打饿死2.6L肿瘤”的例子,源自一位40岁的晚期肝癌患者王女士。从2012年开始,胡汛团队和晁明团队合作,在40位原发性肝癌病人身上探索实施“TILA-TACE”疗法,即将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和小苏打结合的方法,应用在原发性癌细胞肝癌患者身上,从而得到...[详细]

    09-27 15-09半岛都市报
  • 青岛异地补办身份证范围扩至全国 这些地方除外

    2016年7月起,青岛同天津、江苏、安徽等11省(市)先期双向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其他省(市、区)在青岛工作、生活和就学的公民符合受理条件的,自9月26日起,均可在青岛申请到期、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详细]

    09-27 15-09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