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省降雨降温拉开序幕!“拉尼娜”今冬会不会把你冻哭?听专家怎么说

2016-09-27 21:49: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小笼女

  今天,山东多个城市出现了大风降雨降温,“秋老虎”秒变“纸老虎”。在朋友圈里,跟“秋裤”一样火的还有 “拉尼娜”,她是厄尔尼诺的“妹妹”。据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冬天,她可能会把你给“冻哭”。那么,当前的降雨降温是否预示着 “拉尼娜”已在路上了? 传说中的“冻哭”到底会冷到啥程度? 爆三样(微信公号:sdbaosanyang)的样妹采访了省内的气象专家,为你提前探路。

  文丨小笼女

  她是厄尔尼诺的孪生兄妹,能呼风唤雨带来“热夏冷冬”

  这几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家对“厄尔尼诺”都很熟悉了,但这次可能要来的“拉尼娜”又是啥呢?样妹查阅专业资料发现,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a”——“小女孩,圣女”的意思,它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对区域或全球一半以上地区的气候有显著的影响。她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兄妹俩通常交替出现,一个是“暖事件”,一个是“冷事件”。

  据公开的气象报告披露,赤道中东太平洋完成一次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过程或循环一般为2-7年,平均周期为4年。拉尼娜将使得我国大部出现冷冬热夏,登陆的热带气旋个数增多,还会出现“南旱北涝”的现象。统计结果显示,百分之七十的概率使得我国冬季偏冷。

  样妹从山东省气候中心了解到,目前来看,拉尼娜现象发展比较慢,预计在冬季会形成一次拉尼娜现象,不过也是中等偏弱的。同时,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今天发布最新预测结果也显示,拉尼娜状态仍将持续,秋季台风影响可能偏多,冬季将发展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对山东的影响已初现,今年秋雨可能会偏多

  样妹发现,一般来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之后,当年冬季我国北方容易出现暖冬,次年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就山东来说,厄尔尼诺年山东气温偏高,降水减少,降水量低于正常年。1961年到2009年山东省共发生重旱级以上旱灾(包括重旱)19 次,其中有10次旱灾年出现了厄尔尼诺事件,旱灾年份出现厄尔尼诺事件的概率为53%。而2014年开始的厄尔尼诺,已经完全将当初的预测变为现实,2014年和2015年,山东出现了连续旱情。

  那么,今年紧随厄尔尼诺到来的拉尼娜,现在开始影响我们了吗?据气象专家分析,虽然现在拉尼娜只是在萌芽状态,但它的影响已经初露端倪。今年7月份,北方不少地方出现大暴雨天气,济南全市降雨量214.5毫米,较常年198.2毫米偏多8.2%。而济南市气象台预测8月份降雨量150-170毫米,较常年(149.4毫米)偏多。有研究表明,山东的洪涝基本发生在拉尼娜年或拉尼娜的次年。受拉尼娜影响,今年山东秋季降水可能偏多,山东临近的渤海和黄海冰情偏重的概率比较大。

  这个冬天,真的会像被“冻哭”那么吓人吗?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表示,一般来说,如果拉尼娜现象形成,气温会偏冷。例如2011、2012年,受拉尼娜现象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山东冬季的气温偏低。而在2014、2015年,因为受到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山东的冬季都属于暖冬。预计今冬受拉尼娜影响,气温会比常年平均水平偏低不到1℃。

  不过,预计归预计,到时候是冷是暖也不好说,不排除阶段性的比较极端的天气。孟祥新举例说,2015—2016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山东气温偏高,“12月和2月的气温都是偏高的,但是1月下旬出现了极寒天气,属于阶段性低温。”

  因此,虽然今年冬季受拉尼娜影响气温会偏低,但不排除会出现阶段性气温偏高的现象。

  (本文图片来自于央视新闻,转载请标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全部内容)

  “爆三样”已建“三样之家”粉丝微信群,您可以留言,样哥会把您加入到粉丝群里。入群可以与样哥样妹近距离讨论热点话题,提供爆料线索,还可以分享福利,结识新朋友。欢迎大家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多地高校女生陷裸贷风波!月息20%,还不上给发裸照

    1.jpg

    5000块钱,对于很多人或许仅够买部手机,但在“裸贷圈”,已足够诱惑缺钱的女大学生拍裸照,借高利贷,落入无钱还账出卖身体的陷阱。据张雅介绍,她出生在四川某县一个小山村,因为重男轻女风气严重,从小到大家里更疼爱那个“不怎么上进”的弟弟。[详细]

    09-28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30号或爆堵!高峰提前俩小时 火车站进最堵TOP5

    3.jpg

    9月27日,滴滴出行联合阿里旅行联合发布《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预测显示,节前出行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当天晚高峰时间将提前2个半小时,济南火车站、青岛火车站位列全国最拥堵火车站TOP5,车速下降超20%。[详细]

    09-28 08-09生活日报
  • 青岛男子从成都骑行87天抵葡萄牙 中途收获爱情

    4.jpg

    青岛男子从成都骑行87天抵葡萄牙 中途收获爱情苟焕强骑行至川藏线。>>四川65岁摩友痴迷骑行 第三次入藏途中遇难在德国汉堡,苟焕强结识孙二娘,收获爱情。按照新计划,苟焕强将骑行足迹遍布南极、北极,从此完成环球之旅,最后回到德国汉堡,和孙二娘相聚。[详细]

    09-28 08-09中新网
  • 临沂一男子轻生欲上铁路自杀 铁路民警及时救助终脱险

    近日,临沂河东区一男子因身体长期罹患重大疾病,对生活失去信心,欲上铁路卧轨自杀,幸得铁路民警全力救助,转危为安。9月21日5时许,临沂火车站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兖石铁路相公镇附近有一男子翻越护网进入铁路,现正在铁路线上行走。[详细]

    09-28 09-09大众网
  • 临沂:七旬老人票证不符乘车被拦下 铁路民警支招解难题

    9月21日,日照东港区73岁刘大爷到临沂火车站乘坐火车回家时,因所持车票与身份证不符被车站工作人员拦下,幸亏临沂火车站执勤民警热心帮助,老人才得以顺利登上回家列车。[详细]

    09-28 09-09大众网
  • 山东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24万户 70多万人受益

    山东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现场会消息,自去年7月启动改造任务以来,全省已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24万户,70多万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拉动投资30多亿元。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根据统计,全省199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有6000个,建筑面积1.3亿平方米,涉及...[详细]

    09-28 08-09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