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告来不了 山东省法院首试视频出庭

2016-09-29 07:52: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27日下午两点,济南市中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件合同纠纷案,在庭审现场的原告席前,当事人没有如往常一般坐在位置上等候开庭,而是出现在了原告席上竖起的显示屏中。利用如今普及的移动互联技术进行隔空庭审,这在我省尚属首次,济南市中区法院十六里河法庭敲响了全省互联网庭审第一槌。 见习记者杨紫慧

  “隔空对话”解决当事人出庭难题

  原告济南盈年公司与被告宋淑香委托合同纠纷一案,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定于2016年9月27日14时30分开庭审理。

  但在庭审前一天,原告打电话到法院,称因季度末税务检查,要求更改开庭时间。主审法官考虑到被告在外地工作,这个时间应该已经请假回到了济南,如更改开庭时间,不仅会给当事人增加经济负担,更有失法院公正司法形象。经过认真考虑,并征求了双方意见,法官决定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视频开庭,原、被告均表示同意。

  这次庭审,原告直接在其所在公司办公室内,通过互联网下载济南市中区法院互联网远程庭审软件,直接链接庭审现场,对包括质证、辩论等环节在内的整个庭审过程均通过互联网完成,未到庭的当事人与到庭的当事人及审判人员均能做到面对面,原告通过互联网视频看到的庭审现场无死角。庭审得以顺利进行。

  网上开庭,还同步网上直播

  本次高效、便民的互联网庭审,受到了诉讼参与人及旁听人员的一致认可,大家普遍感觉到互联网开庭很快会扑面而来。济南市中区法院对本次互联网开庭,同时也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

  “这也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的成本。”本次庭审的十六里河法庭副庭长郭庆军表示,全省下一步积极推出的互联网开庭,其主要目的就是便于当事人参加诉讼,有些当事人在开庭前,因个人原因不能来开庭参加庭审,为此我院推出了网络开庭。

  郭庆军对于本次互联网开庭进行评价时说:“虽然原告没来法院开庭,但是通过网络视频,她能够像到院开庭一样,整个质证程序、辩论程序,每个环节都能和法官、和对方当事人做到面对面,视频的直播也能做到无死角。”

  记者在现场看到,远程参与诉讼的原告人,虽然没有身处法庭,但对整个诉讼的参与度,并没有因为距离而被削减。通过摄像头参与审理的她们反而更为轻松自然,对于远程打官司的适应度非常良好。

  手机上打官司,也没问题了

  “当事人在远程的话,可以通过手机、PAD安装APP,使用笔记本、台式电脑的话,通过软件直接就能进入系统。”互联网开庭客户端软件工程师吕相群介绍说,如果当事人在家中、办公场所进行出庭的话,需要安装终端后登录应用软件,登录时有安全认证,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到法院庭审的网络系统。

  随后,吕相群向记者展示了互联网开庭软件的使用步骤。“首先进入系统选择案子,也可以手动添加(案子);然后在案件审理方式中选择‘互联网开庭’;选择好之后,呼入当事人,当事人需要通过完成身份认证,登录APP或者终端软件;如果当事人不在线,可以对其进行呼叫,当事人在线之后,可以将其呼入进来;最后,需要开庭的话,点击‘立即开庭’。”他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实时画面说,这样就实现了开庭录制,右上角会出现录制画面,原告说话会把他的发言切到主画面上,法官发言主画面就会换到法官,被告发言会变成被告。

  吕相群说:“这次是一方当事人进行远程,以后双方、多方当事人都可以同时进行远程。原、被告两方当事人都不到现场也是可以的。”他还告诉记者使用这样的技术远程出庭,庭审参与可以达到无死角、身临其境的感觉。

  庭审结束之后,当事人纷纷走出法庭,但市中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和互联网软件的技术支持方,仍然在现场对于本次庭审情况进行总结和调试,发现可以改进和调整的操作内容。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济南楼市新政解读:调控着重于拍地,只能微微降温

    1.jpg

    而《通知》中就指出,加强房地产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信息数据由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如果官方可以每月及时公布当月的房价数据,每个区域的波动变化等详细数据,对于引导购房者理性购房都是非常有利的帮助。[详细]

    09-29 07-09齐鲁晚报
  • 风雨送寒,一夜入“深秋”!昨日山东最低只有13℃…

    2.jpg

    转眼已是月末,然而在国庆节到来之前,却有一股冷空气率先抵达山东,28日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3℃左右,29日全省气温继续走低,最低气温只有11℃,仿佛进入了深秋。28日,记者从菏泽市气象台获悉,近日来,菏泽连续的降雨使得气温骤降,据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该市最低温...[详细]

    09-29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 把出错点降到最低

    3.jpg

    9月28日下午,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防错办法”)。至此,一个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防错并重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正式成型,“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在济南有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详细]

    09-29 07-09济南日报
  • 多地高校女生陷裸贷风波!月息20%,还不上给发裸照

    1.jpg

    5000块钱,对于很多人或许仅够买部手机,但在“裸贷圈”,已足够诱惑缺钱的女大学生拍裸照,借高利贷,落入无钱还账出卖身体的陷阱。据张雅介绍,她出生在四川某县一个小山村,因为重男轻女风气严重,从小到大家里更疼爱那个“不怎么上进”的弟弟。[详细]

    09-28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发布国庆假期交通预警 30日下午将迎出城高峰

    昨天(28日),济南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分析研判,发布国庆假期交通预警。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正确选择交通方式和路线,避开交通拥堵点段、时段,错峰出行,提倡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详细]

    09-29 07-09济南日报
  • 调控楼市“济八条”出炉 开发商恶意涨价将遭管控

    严厉打击开盘中炒号倒号、全面叫停认筹、拍卖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款15日内缴清……28日,调控的靴子终于落地。:首次将土地出让金和溢价率挂钩,土地溢价率超过100%时,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从半年缩短到半个月。[详细]

    09-29 07-09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