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9月1日实施 APP纳入监管范围

2016-09-29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9月29日讯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已于9月1日始施行,其中,明确将付费搜索服务界定为广告,并首提广告程序化购买,还将APP纳入了监管范围。

  山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宜新说,《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对我国互联网广告法律关系和管理制度的一次重大调整和改革,是我国第一部互联网广告监管的专门行政规章。

  杨宜新介绍,《办法》的亮点主要有六个:一是明确了互联网广告范围,规定“互联网广告,是指通过网站、网页、互联网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媒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者其他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这就将媒体推荐、付费搜索、电商平台推广、自媒体广告等纳入互联网广告范畴,纳入行政监管。

  第二,规定了主体责任。广告主是一切广告活动的最初发起者,广告内容虚假违法,首先要追究广告主的责任。其次,自媒体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一些微博大V、微信公众号通过自己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发布的商业信息必须要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这就给网红、大V等戴上了一层“紧箍咒”。

  第三,有力遏制了市场的不正当竞争。针对利用各类软件和插件屏蔽广告等行为,规定不得对他人合法广告进行屏蔽限制;针对利用插件、外挂、捆绑等“搭便车”方式对数据、流量进行劫持等行为,规定不得篡改或者遮挡他人正当经营的广告,擅自加载广告;针对刷微信阅读、刷网站流量等行为,规定不得利用虚假数据、传播效果等诱导,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损害他人利益。

  第四,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规定“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其次,保障消费者自由选择权。要求发送广告要充分考虑用户体验,将最终选择权归还给消费者。规定弹窗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三是,保障消费者投诉举报权。

  第五,首提广告程序化购买。《办法》规定,从事程序化购买广告经营模式的经营者,要求广告需求方平台经营者应当清晰标明广告来源。

  第六,将APP纳入了监管范围。APP是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主要入口,也是移动互联网广告的重要载体,《办法》规定利用APP等互联网应用程序发布的广告纳入监管范围。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191人上榜 济南21人

    000.jpg

    9月28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191人榜上有名者自此告别了驾驶生涯。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已经三次公布禁驾名单,首次公布时有147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第二批124人,此次191人,截止目前共有462人被终生禁驾。[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新政解读:调控着重于拍地,只能微微降温

    1.jpg

    而《通知》中就指出,加强房地产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信息数据由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如果官方可以每月及时公布当月的房价数据,每个区域的波动变化等详细数据,对于引导购房者理性购房都是非常有利的帮助。[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风雨送寒,一夜入“深秋”!昨日山东最低只有13℃…

    2.jpg

    转眼已是月末,然而在国庆节到来之前,却有一股冷空气率先抵达山东,28日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3℃左右,29日全省气温继续走低,最低气温只有11℃,仿佛进入了深秋。28日,记者从菏泽市气象台获悉,近日来,菏泽连续的降雨使得气温骤降,据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该市最低温...[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 把出错点降到最低

    3.jpg

    9月28日下午,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防错办法”)。至此,一个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防错并重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正式成型,“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在济南有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详细]

    09-29 10-09济南日报
  • 山东农商互联大会10月10日开幕 山东将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农商互联大会将于10月10-11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召开。10月11日,省政府还将与京东集团在济南签署传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推进电商扶贫等11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详细]

    09-29 12-09大众网
  • 临沂一学校玻璃门破裂 11岁男学生“被割腕”或致残

    近日,临沂市民徐先生向媒体记者反映,孩子在学校上学期间,不慎碰倒学校玻璃门,导致意外受伤,右手血管、神经、肌腱多处断裂,为此,徐先生认为学校负有主要责任,但处理态度不积极,希望有关部门协调处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09-29 11-09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