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药品保健品广告要看批准文号 警惕高额投资回报广告

2016-09-29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9月29日讯如今,人们身边有不少虚假违法广告,作为消费者该如何分辨?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宜新说,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要查看广告是否有审查批准文号,对宣传高额投资回报的投资理财类广告要保持高度警觉,切莫有贪图便宜、着急、从众等心理。

  杨宜新说,辨别虚假违法广告,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防范意识,不盲从轻信。“消费者在参与广告活动过程中,要具备自我保护的意识,不要完全听信广告宣传,切莫有贪图便宜、着急、从众等心理,对产品、服务的真实情况要进行理性分析和综合了解,确认广告的真实性。”

  杨宜新说,针对一些无法从内容上判别真伪的虚假广告,特别是一些技术转让、美容美体等需要“先付钱、后见效”的广告,消费者更需要三思而后行。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需要有关部门审查才能发布的广告,要查看广告刊发时,是否有经有关部门核发广告审查批准文号,如国药准字、鲁药广审(文)第×号,鲁医械广审(视)第:×号,保健食品广告除标明广告批文外,还要标注保健食品标志。对宣传高额投资回报的投资理财类广告要保持高度警觉,“天上不会掉馅饼”,“特别注意这类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查验是否有金融合法经营身份,经营范围与悬挂的营业执照是否相同。”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有关规定,投资理财类广告还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是,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二是,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如果出现上述情形,希望大家慎重选择,并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或投诉。

  杨宜新建议,大家可以参加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学习《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掌握广告管理有关的法律知识,了解虚假违法广告的主要特征和表现形式,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对虚假违法广告的辨识能力。

  另外,大家一定要提高维权意识,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如果受到了虚假违法广告的侵害,可以通过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191人上榜 济南21人

    000.jpg

    9月28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191人榜上有名者自此告别了驾驶生涯。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已经三次公布禁驾名单,首次公布时有147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第二批124人,此次191人,截止目前共有462人被终生禁驾。[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楼市新政解读:调控着重于拍地,只能微微降温

    1.jpg

    而《通知》中就指出,加强房地产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信息数据由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如果官方可以每月及时公布当月的房价数据,每个区域的波动变化等详细数据,对于引导购房者理性购房都是非常有利的帮助。[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风雨送寒,一夜入“深秋”!昨日山东最低只有13℃…

    2.jpg

    转眼已是月末,然而在国庆节到来之前,却有一股冷空气率先抵达山东,28日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3℃左右,29日全省气温继续走低,最低气温只有11℃,仿佛进入了深秋。28日,记者从菏泽市气象台获悉,近日来,菏泽连续的降雨使得气温骤降,据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该市最低温...[详细]

    09-29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 把出错点降到最低

    3.jpg

    9月28日下午,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防错办法”)。至此,一个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防错并重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正式成型,“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在济南有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详细]

    09-29 10-09济南日报
  • 山东农商互联大会10月10日开幕 山东将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农商互联大会将于10月10-11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召开。10月11日,省政府还将与京东集团在济南签署传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推进电商扶贫等11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详细]

    09-29 12-09大众网
  • 临沂一学校玻璃门破裂 11岁男学生“被割腕”或致残

    近日,临沂市民徐先生向媒体记者反映,孩子在学校上学期间,不慎碰倒学校玻璃门,导致意外受伤,右手血管、神经、肌腱多处断裂,为此,徐先生认为学校负有主要责任,但处理态度不积极,希望有关部门协调处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09-29 11-09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