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发汗要上千元,济南“月子机构”太多乱人眼

2016-10-02 10:3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静 万兵

月子发汗要上千元,济南“月子机构”太多乱人眼

  “月子发汗杜绝月子病”、“月子发汗集治疗、保健、养生于一体”……全面二孩的放开,急剧增加的猴宝宝也带火了“月子经济”,其中价格高昂的月子发汗,成为不少商家谋利的噱头。动辄上千元的月子发汗真的有那么神奇吗?为什么价格这么昂贵?月子发汗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月子发汗后
落下头疼病

  “真是倒霉!”提起月子发汗的经历,36岁的韩女士有些后悔,两年前她生老大时听月嫂说满月需要发汗,如果不充分发汗,就会留下一些月子病,所以她特意跑到一家专门的商家发汗,两个小时花了800元,结果因为发汗时洗澡洗头发,头发没有吹干就回家了,导致头疼了半个月,后来一受凉就会头疼。

  如今二孩即将临产,看到朋友圈和孕妈群里不少人在讨论月子发汗的事情,韩女士每次都会提起自己的经历。但让她疑惑的是,也有朋友劝她,趁着生二孩的机会,再去发一次汗,“月子病月子里治嘛!”

  月子发汗到底有没有那么神奇?发汗能治月子病?韩女士有些怀疑。想起两年前月子发汗的整个过程,韩女士到现在都觉得钱花得有些不值。

  “先是洗澡洗头发,然后进入一个类似桑拿房一样的小木头房,坐在里面,手脚要泡在一种棕色的中药水里,这个中药水的价格就要100元。”韩女士说,在蒸的同时,服务员还准备了一杯红糖水,蒸十分钟后出来。“当时的确出了很多汗”,她说,别说这么蒸了,月子里她一直在出汗。蒸完后,还有个疏通经络的全身按摩,“跟在推拿店里的按摩类似,甚至还不如有些推拿师手法专业。”

  “就这样的一套服务,价值800元。”韩女士说。

  要发三次汗
还可办套餐

  据记者调查,目前的月子发汗服务多是月子会所、妇产医院、产后恢复中心以及家政中心提供。发汗的价格从一次300元到上千元不等,其提供的发汗项目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市民李女士上个月生了宝宝,但最近选择月子发汗的过程中就有些不知所措。李女士以前觉得发汗就是在月子最后一天喝点黄酒出出汗,但咨询的过程中才发现,如今的月子发汗居然不止一次,是升级成了三次。做发汗的不光是“月子机构”,还有一些医院提供该项目,一些月嫂也会上门服务。

  从形式上看,月子发汗有多种多样。“有太空舱发汗,有在家泡澡发汗,比较原始的是喝黄酒,还有用艾叶发汗……”李女士说。最终她选择做了两次发汗,但她坦言,对于月子发汗她至今都不知道有没有科学依据。

  “我们主打高端,跟普通的月子发汗不同。”一家在浆水泉路上的产后修复中心主管人员告诉记者,“比如我们不用普通的汗蒸房,而是用远红外汗蒸房,这是最先进的发汗设备。我们还可以提供体质检测、艾灸、推拿、催乳、瘦身等各种服务。”发汗价格,一次从300元到800元不等,也可以办套餐,“三次发汗1580元,很优惠了。三次发汗时间是产后30天、42天和56天。最好能发汗三次,这样才能把身体内积攒的寒气全部去除,避免留下月子病。”

  在一家月子发汗机构提供的项目价目表上,一个4972元的套餐,包含了八个服务项目,有体质检测、乳腺护理、背部艾灸疏通、秘方中药养足发汗、42天温补发汗等。

  发汗“技师”
三天可速成

  记者在一家发汗机构采访时,当问到治疗师是否具备资格证,主管人员说技师都是培训上岗的,“专业程度是可以信任的。”
但据记者调查,目前极少有专门针对月子发汗的培训班,催乳、发汗、小儿推拿等往往被绑定在一起培训。为了吸引学员,很多培训机构还打出速成旗号。济南一家家政公司就声称可以针对没有经验的“新手”,开设“七天速成班”。课程包括月子餐、婴儿智力开发、产后修复、婴儿疾病、产后调理、开奶、发汗等多项内容。

  济南市市中区一家专门针对月子发汗开设的所谓精修班则称,只要交680元钱,三天就能速成。但短短三天的课程里,却包括中医理论、经络推拿、穴位按摩等内容。

  “实际上,很多月子发汗机构的人员都是临时上岗,有的甚至是从美容岗位上下来的,手法都是美容手法,很多人根本不具备治疗的技能和资格。”一名业内人士称,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和监管,很多机构都是打着发汗的噱头,巧立名目,无非是吸引消费者注意,伺机吸金而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静 万兵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国庆首日,昔日挤油油的济南大小门牙人气竟意外遇冷

    国庆首日,昔日挤油油的济南大小门牙人气竟意外遇冷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对于今年五一才刚刚开门试营业的省城经典传统休闲去处——门牙景区,因为五一期间人气不错,这个十一假期作为其试营业以来的第一个长假,必然令人充满期待。[详细]

    10-02 10-10齐鲁晚报
  • 月子发汗要上千元,济南“月子机构”太多乱人眼

    月子发汗要上千元,济南“月子机构”太多乱人眼

    “月子发汗杜绝月子病”、“月子发汗集治疗、保健、养生于一体”……全面二孩的放开,急剧增加的猴宝宝也带火了“月子经济”,其中价格高昂的月子发汗,成为不少商家谋利的噱头。”  在一家月子发汗机构提供的项目价目表上,一个4972元的套餐,包含了八个服务项目,有体...[详细]

    10-02 10-10齐鲁壹点
  • 国庆首日山东百家景区待客139.7万门票收入4057万

    国庆首日山东百家景区待客139.7万门票收入4057万

    10月1日,山东全省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据省旅发委统计,当日全省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15.1%,各新、老业态开始分享大众旅游时代的红利。据省旅发委发布的数据,“十一”黄金周第一天,纳入全省监测的百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9.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门票...[详细]

    10-02 10-10齐鲁晚报
  • 国庆大数据:北京上海客最爱游山东,全山东济南最堵

    国庆大数据:北京上海客最爱游山东,全山东济南最堵

    浪潮大数据显示,济南市区机动车平均时速只有19.3公里/小时,排在其后的依次是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数据显示:全国火车站周边拥堵情况排名前五的是:西安站、武昌站、南昌站、合肥站、徐州东站。[详细]

    10-02 10-10山东电视台
  • 济南女子万元现金遗落公交车 多名司机一起帮找回

    “太感谢5路车队和驾驶员韩克亮老师了,要不我今天出来玩一趟损失可就大了。”市民周霞告诉记者,她今天把装有万元现金以及苹果手机的提包忘在了5路公交车座椅上,幸好在车队的帮助下找回。[详细]

    10-03 08-10济南日报
  • 济南泉水直饮台“扩编”60组 方便市民和游客取水饮水

    近日,工作人员在泉城路沿线安装新的泉水直饮台。按照计划,此次泉水直饮台安装范围包括泉城路、大明湖路、黑北路、趵北路沿线,共计增设60组,以方便广大市民和游客取水饮水。[详细]

    10-03 08-10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