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沂源答卷:农村基层党组织做好“火车头”

2016-10-17 16:21:43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炜

1476176101135

“今年苹果的收成比去年好,地里来拉货一斤都3块多了。”村名指着漫山的苹果树说。

齐鲁网10月17日讯(记者 王炜 通讯员 陈晨 郑彪)在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山东省组织49名青年编辑记者开展沂源革命老区行活动,以青年独特是视角去体察基层脱贫攻坚的真实情况。

沂源地处鲁中腹地,海拔较高,素有“山东屋脊”之称,这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伟大沂蒙精神的传承地。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新时期,沂源人民不甘落后、奋发向上,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沂源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蓬勃发展。脱贫攻坚,沂源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在全省很具有借鉴和示范意义。2016年上半年,沂源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5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3824元和5287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诚然,一个地方要想发展、脱贫,关键要看作为这个地方的“火车头”-党组织。也就是说一个村的农民要想发家致富,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关键。

在沂源东安村,村党支部做好“火车头”,围绕推进精准扶贫,引导有能力的党员带富帮贫,建立“传帮带”机制。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可以看出,一个好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一个村的发展和脱贫攻坚是多么的重要。

东安村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唤醒“休眠”党员,针对党员普遍年龄大、文化不高、学起来有困难等实际情况,采用快板、漫画等形式,在农闲和晚上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建立了“乡村夜话”学习机制,开展活动8次,每次党员参学率均在95%以上。村支部书记张洪才说:“看漫画、背口诀,党员感兴趣,学得好、记得牢。”

正是有了这样的有思想,有觉悟,有战斗力的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东安村吹响了“集结号”,党员做出了样子。在每月1号的党员义工活动日,全村63名党员累计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好事400多件,帮扶困难群众46户。3名支部成员、29名党员骨干“1+1”联系帮包32户贫困户,目前已带动5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目前,该村建立了芹菜种植、有机果品和果品包装、贮鲜等党员示范项目,带动村民发展有机蔬菜200多亩,密植改造有机寿桃、葡萄等800多亩,新增网套制品、包装纸箱等个体经营户12家,带动600多名村名增收320余万元。

东安村眼前的种种,让人无比欣慰。这是东安村党支部贯彻好了省脱贫攻坚会议的精神要求,发挥村干部、第一书记、农村能人“三支力量”,聚焦精准,纵深推进,打好脱贫攻坚这一仗。

今年是山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也是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用过硬办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