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俩女生上学途中失联 全城刷屏15小时终平安找回

2016-10-18 07:5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熊苗 陈彤彤 丁国彬

济南俩女生上学途中失联 全城刷屏15小时终平安找回

济南俩女生上学途中失联 全城刷屏15小时终平安找回

  “感谢转发的网友们”“孩子们,你们让大家操心了”“找到就放心了,回家就好!”“安全教育很重要啊,学校和社会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17日22点30分左右,孩子被警方及家人找到。

  17日傍晚,“俩六年级女生在早晨前往历城六中上学路上失联”的消息一经网络媒体发出,很快占据了当晚济南人的朋友圈。22:30左右,在一网友提供线索帮助下,俩女孩在高墙王附近被家人及警方找到。孩子家属对济南热心市民及网友的帮助表示感谢。

  据其中一名失联女孩的父亲介绍,他们家住将军路石门附近。俩孩子一个11岁,一个12岁。俩人从幼儿园就在一起玩耍,关系较好。当天早晨7点多,俩女孩像往常一样结伴出门前往历城六中上学。一个多小时后,一女孩家长接到老师电话称,“俩孩子都没有准时到校”。上午9点多,女孩家长开始沿孩子上学路线寻找孩子迹象,并向历城警方求助。

  经过对周边监控视频排查,确定俩女生未准时上学,并在翡翠清河附近消失。“最初可能觉得孩子是因为叛逆逃课,才没通过网络媒体等寻找。直到天黑放学俩孩子都没回家,不少网友才在朋友圈中帮我们转发寻人消息。”一女生家长说。

  就在俩女孩失联15个多小时后,家人及警方四处寻找时,一网友看到该消息后给家属拨打电话称在高墙王附近见过俩孩子。22:30左右,女孩家人及警方赶到后,一眼认出晚上还在大街上走路的就是失联的俩孩子。

  “孩子晚上没吃饭,情绪也不太稳定,得尽早让她们回家休息。”同时,家属对济南热心市民及网友的帮助表示感谢。据家属介绍,孩子被找到时确实受到惊吓。“失联这15个小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及为何原因没去学校还不清楚。等孩子精神状态好些后再沟通。”

  寻找过程 按监控视频一路找寻,不实信息差点误导民警方向

  17日23时许,记者从历城警方了解到,整个寻找过程超过12个小时,动用了当地刑警及派出所的骨干力量,由于两个孩子行走的路程很远,警方查找颇费了一番功夫。

  两名孩子失联的时间是17日早上8点前。最先,警方在学校附近取得了较为清晰的监控录像,获知了孩子失踪前的体貌特征及衣着打扮。随后,民警一路追踪监控视频,发现两个孩子的行走踪迹较长,先后从历城辖区走至天桥辖区,随后又在二环北路附近出现。最后两个孩子返回历城辖区,最终在高墙王村附近被找到。

  接力:朋友圈刷屏转发孩子去向牵动全城

  从警方发布寻人启事起,济南报业集团旗下的济南时报及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就迅速跟进报道,并不断根据查找进展更新信息。

  17日晚间,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推送的相关信息传阅量迅速突破两万余人次,直播寻找进程的消息被更多的网友转发,几乎每一个人的群里都在热议这个话题,互相提供线索。

  两名孩子失联的消息,经过本报及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的传播,引爆了整个济南的微信朋友圈。众多与孩子家人素不相识的陌生市民,纷纷一再转发消息,还不断为孩子的安危担忧,不停为失联孩子的家长提供线索与鼓励。

  杂音:以讹传讹差点误导查找方向

  但同样在此事中,记者也发现了不和谐的杂音。在接力查找过程中,有人未经核实,随手在朋友圈内转发一张视频截图,称两名失联的济南女孩已被找到,一度令许多人感到困惑。

  经过媒体核实,一度热传的所谓女孩在宾馆内被找到的视频截图,其实是发生潍坊的另一起走失事件的照片,系“张冠李戴”。

  但这条假消息,给警方带来极大困扰,针对许多不知情市民的转发,警方一再辟谣,济南公安官方微博也出面证实系假消息,险些误导了警方寻找的方向。

  编辑快评

  刷屏的感动

  从孩子失联的消息传出,笔者的整个朋友圈,朋友的朋友圈,便被寻人的消息一遍遍刷屏了。大家的心随着各种消息起伏,期盼着孩子能尽快找到。

  “又想起我三四岁的时候那次走丢了……希望孩子能遇到我遇到过的那样的好心人……”“还未找到,请大家以济南公安发布的消息为准”“希望孩子平安无事”“找到了吗”……网友们一遍遍留言询问。不管是感同身受的父母,还是没有孩子的年轻人,这一刻,孩子的去向牵动着整个泉城的心。

  17日22点30分左右,终于得到确切消息:失联的两个女孩都找到了,一切安全。那一刻,笔者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相信手机那头的你,一定和笔者一样,十指交叉紧握的双手终于松开,常常吁了一口气。

  尽管中间不乏波折,不乏谣言,但全城接力的感动和努力最终覆盖一切。孩子安好,便是晴天!

  当得知孩子无恙,我们的媒体,又悄悄撤下了孩子的正面照片及她们的姓名。这是孩子成长中的小插曲,如同全城人接力寻找她们一样,我们要给予孩子更多的保护,包括她们的安全与隐私。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但总有一种向善的力量,借助新技术的手段,会得到更大的弘扬!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发布今年首个“秋霾”预警!周末才会有冷空气

    01.jpg

    18日早8时5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今秋以来首个霾黄色预警。济南、德州、滨州等城市被灰霾笼罩,  18日11:00左右,山东有4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10-19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整治违规互联网金融 严禁首付贷、众筹买房等

    11.jpg

    17日,济南市政府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其系列分领域文件,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展开重点整治。“校园贷”“首付贷”“众...[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然有15个!你知道几个?

    11.jpg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所谓“千年古县”是指距今千年以上且一直沿用建制县及其以上古政区的名称。那么,两千年古县又都有哪些呢?山东...[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金九银十济南近6成白领跳槽!工资低是主因

    11.jpg

    每年的金九银十都会迎来企业的招聘旺季,对于职场白领来说,金秋时节也是跳槽的高峰季节。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秋季跳槽意愿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地区有58.2%的职场白领投入寻找新工作的大军。[详细]

    10-18 07-10齐鲁晚报
  • 蒜价翻番并非炒作 系减产造成

    隋云玉还告诉记者,因大蒜收购价格的上涨,金乡的冷库储存超过5000吨的冷库鲜有,而往年库存大蒜超过一两万吨的客商都得有个两三家。杨桂华介绍,每年的9月1日,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都会对金乡产区的大蒜储存量做一个统计。[详细]

    10-19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人口抽样调查,二孩问题成统计重点占一页!

    10月16起,济南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在很多社区逐步展开。不得不晚上入户  18日上午8点半,后坡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杨冰纯和杨霄霞一上班就开始整理入户普查所需的资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许建立 摄  上午9点,齐鲁晚报记者跟随社区人员来到青后小区二...[详细]

    10-19 07-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