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15个!你知道几个?

2016-10-18 14:2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所谓“千年古县”是指距今千年以上且一直沿用建制县及其以上古政区的名称。那么,两千年古县又都有哪些呢?山东两千年未改名的“千年古县”就有15个!

  1、即墨2200多年

  “即墨”因故城(位于平度市古砚镇大朱毛村一带)地临墨水河而得名,其名称最早出现在《战国策》、《国语》、《史记》等历史典籍中。

  春秋战国时期就是齐国通商名衢,秦代置县,汉初成为胶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隋朝建城于现址,已有1400多年建城史。1898年,德国强租胶州湾,把青岛从即墨分割出去,历史上先有即墨、后有青岛。

  历史沧桑,时代幡然,青岛、烟台南“门”北“窗”豁然开通,胶东腹地气象为之一新,即墨曩昔的陬隅闭塞之势也乍然转变,其南偎青岛,北达烟台,居南北交通之咽喉;烟青、青石公路必经县城,胶济、蓝烟铁路相交境内,如此“地利”,可谓得天独厚。古老的即墨,充满了新的希望。

  2、莒县2200多年

夏为莒部落,商属姑幕国,周为莒子国。

  西周到春秋初期,莒国疆域相当辽阔,拥有31个城邑,相当于东临黄海,北到山东省胶州、高密,西到蒙阴,南到苍山、郯城、临沭和江苏省赣榆的范围。到春秋中后期,因屡遭征伐,莒国疆域日小。

  战国时期,公元前431年为楚所灭(另说齐先灭莒,后又为楚所取)。秦灭六国后始行郡县制,莒国改称莒县,属琅琊郡,治在莒城。唐、五代初属河南道莒州,后属河南道密州。宋属密州。

  金元属莒州,州治莒县。

  明省县入州,属青州府。清称莒州,治在莒城,初承明治,中升直隶州,后为散州,先属山东布政司青州府,后属山东省沂州府。1913年改州为县,先后属岱南道、济宁道、琅琊道,1928年裁道后直属省。

  1945年7月莒中县改称莒县,驻莒城,隶属山东省滨海专区。1950年属沂水专区。1953年属临沂专区。1992年12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莒县由临沂地区划归日照市管辖。

  3、东阿2200多年

  春秋时,置柯邑,原属卫国,后属齐国。战国时改称阿邑,仍隶齐国。秦废封建置郡县,始称东阿县,属东郡。自秦已来,相沿至今已2200余年,其间除刘宋一度将东阿并入谷城县,解放后一度将东阿并入茌平县外,一直相沿。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赵兵

推荐阅读
  • 济南整治违规互联网金融 严禁首付贷、众筹买房等

    11.jpg

    17日,济南市政府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其系列分领域文件,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展开重点整治。“校园贷”“首付贷”“众...[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然有15个!你知道几个?

    11.jpg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所谓“千年古县”是指距今千年以上且一直沿用建制县及其以上古政区的名称。那么,两千年古县又都有哪些呢?山东...[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金九银十济南近6成白领跳槽!工资低是主因

    11.jpg

    每年的金九银十都会迎来企业的招聘旺季,对于职场白领来说,金秋时节也是跳槽的高峰季节。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秋季跳槽意愿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地区有58.2%的职场白领投入寻找新工作的大军。[详细]

    10-18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俩女生上学途中失联 全城刷屏15小时终平安找回

    11.jpg

    经过媒体核实,一度热传的所谓女孩在宾馆内被找到的视频截图,其实是发生潍坊的另一起走失事件的照片,系“张冠李戴”。但这条假消息,给警方带来极大困扰,针对许多不知情市民的转发,警方一再辟谣,济南公安官方微博也出面证实系假消息,险些误导了警方寻找的方向。[详细]

    10-18 14-10济南时报
  • 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15个!你知道几个?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初,平北县并入平原县,属德州专区;1956年原恩县东部划入平原县,改属聊城专区。[详细]

    10-18 14-10生活日报
  • 山东将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

    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2个月的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公众可通过省网信办举报电话0531-67753777、省旅发委举报电话0531-82676225以及登录相...[详细]

    10-18 14-10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