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15个!你知道几个?

2016-10-18 14:2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7、定陶2200多年

  定陶古称陶,上古时期为华夏部落活动的核心区域,因尧又叫陶唐氏,遂得名为陶丘。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二十六年)始置定陶县。

  历史上曾12次为国,8次为郡,2次置军,终以县至今。西汉建元三年(前138年)改济阴郡,后又改为定陶国,东汉时又改为济阴郡。唐代,定陶为镇。明洪武四年(1371年)县城迁至今地。

  8、肥城2200多年

  西周时期,今县域内建有“肥子国”,境域属兖州之域。西汉初年(公元前206年)始置肥城县,属兖州刺史部泰山郡所辖。二千二百多年来,县境为郡、为县、为镇代有沿革。东汉章帝末年撤销肥城县,境地分属济北郡卢县、蛇邱县和东平国富城县。隋开皇初年,废肥城郡,保留肥城县,属济州辖,隶属兖州。隋末,废肥城县,境地属济北郡管辖。

  唐代622年复置肥城县,属东泰州辖,隶属河南道兖州。627年(贞观元年)撤肥城县,境地并入博城县。666年改博城县为乾封县。668年,改乾封县复为博城县。705年再次改称乾封县。元代1275年复置肥城县,隶属山东东西道济宁路。明代1369年(洪武二年),肥城县改属济南府。1734年(雍正十二年)改属泰安州,隶属山东布政使司泰武道。1913年属岱北道。1914年属济南道。

  1949年9月,隶属泰西专员公署。1950年5月,归属泰安专员公署。1958年10月划归聊城地区。1959年7月划归济南市。1961年5月复归泰安地区。1992年8月,撤销肥城县,设立肥城市(县级),仍为泰安市所辖。

  9、乐陵2200多年

  公元前202年(汉高祖五年)置县,为都尉治。220年(建安二十五年) 置乐陵郡,址在县西南30里。三国时改郡为乐陵国。晋属乐陵郡。北魏初属义兴郡,后改属沧州乐陵郡。

  1948年,属沧南专区。1950年,属德州专区。1956年,属惠民专区。1958年乐陵、商河两县合并,称商河县,属聊城专区。1959年9月,改属淄博专区。1960年1月,商河县更名为乐陵县。1961年,乐陵、商河分县,属德州专区。1967年,属德州地区。

  1988年9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乐陵县,设立乐陵市(省辖县级市),由德州地区代管。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赵兵

推荐阅读
  • 济南整治违规互联网金融 严禁首付贷、众筹买房等

    11.jpg

    17日,济南市政府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其系列分领域文件,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展开重点整治。“校园贷”“首付贷”“众...[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然有15个!你知道几个?

    11.jpg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所谓“千年古县”是指距今千年以上且一直沿用建制县及其以上古政区的名称。那么,两千年古县又都有哪些呢?山东...[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金九银十济南近6成白领跳槽!工资低是主因

    11.jpg

    每年的金九银十都会迎来企业的招聘旺季,对于职场白领来说,金秋时节也是跳槽的高峰季节。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秋季跳槽意愿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地区有58.2%的职场白领投入寻找新工作的大军。[详细]

    10-18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俩女生上学途中失联 全城刷屏15小时终平安找回

    11.jpg

    经过媒体核实,一度热传的所谓女孩在宾馆内被找到的视频截图,其实是发生潍坊的另一起走失事件的照片,系“张冠李戴”。但这条假消息,给警方带来极大困扰,针对许多不知情市民的转发,警方一再辟谣,济南公安官方微博也出面证实系假消息,险些误导了警方寻找的方向。[详细]

    10-18 14-10济南时报
  • 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15个!你知道几个?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初,平北县并入平原县,属德州专区;1956年原恩县东部划入平原县,改属聊城专区。[详细]

    10-18 14-10生活日报
  • 山东将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

    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2个月的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公众可通过省网信办举报电话0531-67753777、省旅发委举报电话0531-82676225以及登录相...[详细]

    10-18 14-10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