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大厅再拥挤!济南今后办房贷不用再开房产证明

2016-10-18 14:3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国陆

不让大厅再拥挤!济南今后办房贷不用再开房产证明

  银行不得要求办理房贷的市民提供房产证明,全部联网开具,自助发证机即将上岗,历城区增加一站式服务大厅,经七路、站前街大厅增加窗口……国庆节以来,受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济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人满为患,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缓解窗口排队压力,正逐步恢复正常。

  多重因素叠加,大厅又挤爆

  17日下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介绍,近期,济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拥挤现象成因主要有3项:一是国家税务总局对“金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前期部分办事群众的登记需求被积压,节后集中释放;二是国庆期间二手房成交,节后扎堆登记过户;三是政府出台通知中涉及的限购、限贷等相关政策,节后买卖双方急于了解、咨询和办理。

  此外,由于济南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为综合性大厅,限购证明、合同网签、税款缴纳、不动产受理登记等多项业务“一站式”办理,提供方便服务的同时容易形成人员滞留。各服务大厅采取延时服务,当天抽取了排队号码的,一律办完再下班。经七路大厅最晚加班到晚上9点。

  银行联网自查,贷款不开证明  

  为了有效缓解大厅各窗口的压力,从15日起,银行全面停止到登记窗口开具用于家庭贷款使用的不动产权属证明,一律采用联网开具。这就避免了贷款市民来回跑腿。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受理处负责人张春霞介绍,按照80%的购房者为按揭贷款估算,每天为购房者开具家庭贷款使用的证明在五六百份左右。这一项措施至少能为大厅窗口减少五六百人次的业务量。

  杜建刚表示,“数据网上走,群众少跑腿。”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下,与建委、房管、公积金、银行等部门联网,开放端口。贷款人在办理贷款时,书面授权银行查询家庭名下的房产情况,这和个人征信查询类似。

  自助发证上岗,房产证自己打

  为了提高效率,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引进了自助发证机,目前已经在槐荫不动产登记服务厅试点安装,正在进行系统的最后适配与调试。投入使用后,办理了登记的市民不用再到窗口排队领证,可以到自助设备上刷身份证自助打印不动产权证。

  此外,不动产登记部门计划提升自助查询机设置与使用率。除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安装自助查询机外,还将在各区地税网点增设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

  经七路和站前街两个服务大厅继续实行“七天工作制”。

  增设历城大厅,增加19个窗口

  考虑到二手房业务成交量的增加,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目前市区四个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在历城区政务中心增设不动产服务大厅,开放12个窗口,近期将能够一站式办理二手房相关业务。

  此外,业务量最大、人流较为集中的经七路88号房产大厦、站前街9号政务服务中心分别增设7个、12个窗口。同时,对现有窗口进行了合理调剂,经七路大厅二楼西厅8-12号窗口,专门办理二手房赠与、继承、离婚析产业务,并实现缴税、登记过户联办的模式。站前街服务大厅的发证和收费窗口已由三楼调整至四楼。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赵兵

推荐阅读
  • 济南整治违规互联网金融 严禁首付贷、众筹买房等

    11.jpg

    17日,济南市政府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其系列分领域文件,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展开重点整治。“校园贷”“首付贷”“众...[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两千年不改名的古县,山东竟然有15个!你知道几个?

    11.jpg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所谓“千年古县”是指距今千年以上且一直沿用建制县及其以上古政区的名称。那么,两千年古县又都有哪些呢?山东...[详细]

    10-18 07-10生活日报
  • 金九银十济南近6成白领跳槽!工资低是主因

    11.jpg

    每年的金九银十都会迎来企业的招聘旺季,对于职场白领来说,金秋时节也是跳槽的高峰季节。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秋季跳槽意愿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地区有58.2%的职场白领投入寻找新工作的大军。[详细]

    10-18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俩女生上学途中失联 全城刷屏15小时终平安找回

    11.jpg

    经过媒体核实,一度热传的所谓女孩在宾馆内被找到的视频截图,其实是发生潍坊的另一起走失事件的照片,系“张冠李戴”。但这条假消息,给警方带来极大困扰,针对许多不知情市民的转发,警方一再辟谣,济南公安官方微博也出面证实系假消息,险些误导了警方寻找的方向。[详细]

    10-18 14-10济南时报
  • 烟台破获海上石油走私案:外地油船在烟台卸油被抓

    就这样,陈培又陆续招来了船长张龙,还有厨师、轮机长和其他船员,开始了淘“黑金”挣大钱的历程。烟台海关缉私分局于2016年8月22日立案侦查,同日将相关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目前,涉事船员已被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详细]

    10-18 14-10齐鲁晚报
  • 汶上一女高中生为“看病”请假,却在家中跳楼身亡!

    近日,汶上一中一名女生跳楼身亡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随后马斌询问病情如何,杜某玉的母亲回答说医院说要在家静养休息,所以给老师说一声,还要再请假几天。[详细]

    10-18 14-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