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新政出台半月:住宅遇冷,商办类关注度提升

2016-10-20 07:1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康海明

济南楼市新政出台半月:住宅遇冷,商办类关注度提升

  10月2日济南市出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本市户籍家庭已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我市限购一套住房”。一纸公文,让正在享受十一长假的地产人士心里“拔凉”。

  如今,新政出台已过半月,济南楼市情况如何?

  到访减少,退房增多

  据了解,受限购政策影响,各楼盘相比节前,客户到访量都有大幅度减少,走访发现,很多楼盘都是冷冷清清,只有零星几个客户。销售经理介绍:节前置业顾问一人一天接待十几组到访客户很普遍,现在一天也来不了几个客户。

  与之相对的,客户退房量开始增加,“很多客户被政策一下挡在了门外,要么首付提高,凑不齐首付,要么手里房子太多,已经没法再买,很多客户没办法,只能过来办理退房手续,最近接待的客户很多都是来退房的”销售经理介绍。

  据世联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39周,济南一手住宅网签成交7329套,第40周降至1762套,至第41周(10月10日至16日),网签成交914套,环比减少48.1%。

  想买房,钱不够

  两成首付变三成,首付比例上调,越来越重的自己压力让很多卖房者望而却步。

  小王在济南工作四五年,虽说老家有了一套房子,但想在济南发展的他,还是考虑在济南再买套房子。几经周折,终于在经十路附近看好了一套房子,交完定金,约好十一假期回家凑齐首付,首套房最低20%(20万元)对他来说虽说困难,但是家里亲戚朋友一块努力还是有办法的,满心欢喜的他开始为他房子奔波,发动周边亲戚朋友,然而10月2日新政一出,无疑给正在忙于凑齐首付的他浇了一盆冷水,原本的20万元首付涨到30万,农村家庭的他根本没办法,无奈,只能放弃买房的打算。

  “20万的首付本来还能想办法找亲戚朋友借借,但是现在政策一改,还得多掏10万,爸妈年纪大了,攒一辈子的积蓄在济南也不够交首付的。”小王说。

  有钱买,不让买

  限购政策一出,三套房家庭想买住宅买不了,只得将住宅投资转向商业。

  作为老济南人的李先生,多年的生意打拼,给自己置办下了几套房子,想着趁着楼市正火,给自己换套大点的房子,把现在的房子留给子女。跟老伴四处看房以后,终于在旅游路附近找到了一套自己心仪的房子,从配套、环境自己都满意,10月1日带着孩子去交了房子定金,正准备将自己银行理财里的钱取出来,结果3号一早接到置业顾问的电话,告知自己因为自己名下已有三套住房,按照新规,无法再购买第四套住房,希望而来,失望而去,李先生心里失落透了。

  新房市场遇冷,二手房也不好过

  受限购政策影响,二手房市场也遭受冲击,“这段时间我们日子也不好过,节前市场形势好,每天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现在你看,一天都来不了几个客户,更别提成交了。限购政策才出来半个月,价格没有看出来明显的下降。不过,但暂时涨不动了。从这两天成交的房子来看,价格方面跟国庆节前差不多。不过买房的客户明显少了,”一家二手房中介负责人抱怨道。

  他表示,限贷限购之后,投资炒房的基本不可能了,刷掉了近三分之一的投资客,没有这些人来抢房源,卖家想继续涨价就很困难了。

  住宅市场受限,商铺公寓受关注

  据业内人士介绍,限购政策的出台,给住宅投资降温明显,很多之前打算在住宅上做投资的投资客,开始将手中闲钱投入其他领域,商铺、公寓成为他们的首选,因此类产品政策相对长期稳定,不限购、不限贷,是投资房产的很好的选择。

  记者观察发现,限购政策出台后,各商业楼盘重新找出“不限购、不限贷”的价值点,吸引购房者的关注。其中,高新万达广场、万虹广场、山钢新天地、汉峪金谷等项目推出的写字楼、商铺、公寓受到的购房者的关注。

  (生活日报房产周刊记者 康海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明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11.jpg

    11月1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修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等工作。[详细]

    11-17 07-11新锐大众
  • 青荣城铁6000人初体验:点餐不用来回跑动动手指就ok

    11.jpg

    盼望着、盼望着,青烟威终于全线通车,半岛进入“同城时代”。11月16日,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4小时30分钟缩短至约1小时15分钟。首日发客6000余人,车票全部售罄。 [详细]

    11-17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92号汽油重回“5元时代” 车主加满一箱能省14元

    11.jpg

    时隔将近一个月之后,国内成品油价又降了回来。而就在将近一个月之前的10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涨幅,济南92号汽油上涨了0.28元/升,现在又下降了0.29元/升,相当于回到一个月之前。[详细]

    11-17 08-11济南时报
  • 济南整治虚假房源大限将至 中介突然撤橱窗房源广告

    11.jpg

    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济南街头的很多二手房中介店铺的房源宣传广告牌消失了,不仅以往店门口常摆出的大牌子不见了,连之前挂满房源信息的橱窗也变得空空荡荡。 [详细]

    11-17 07-11生活日报
  • 济南开出土地交易市场首份诚信黑名单 帝华5块地被收回

    自本公告之日起,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有限公司被纳入我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我市参与土地买卖。而公告中所称的“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有限公司”股东都是帝华房地产集团,也就是业内俗称的...[详细]

    11-17 15-11济南时报
  • 闯红灯又惹祸 济南一男子骑电动车闯红灯被撞身亡

    大客车想赶在绿灯的尾巴上抢过路口,电动车不顾红灯横穿马路,17日,济南市历下交警通报了一起发生在闹市区的交通事故,闯信号的电动车被过路口不减速的大客车撞倒,骑车中年男子伤重身亡。[详细]

    11-17 15-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