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不礼让罚单来了:交警一天查获120多起

2016-10-21 07:36:39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陈勇

斑马线上不礼让罚单来了:交警一天查获120多起

斑马线上不礼让罚单来了:交警一天查获120多起

原标题:斑马线上不礼让 罚单来了吧

今年以来交警处罚3100多起车不让人的违法行为 仅昨天一天就查获120多起

早报讯 转弯车不让直行车、调头车不让正常行驶车、通过斑马线时不停车让行人……“未按规定让行”已成为导致死亡事故高发的最主要原因。昨天,市南交警大队专项整治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违法行为,不到1个小时就查获了4起违法行为。

一小时4辆车跟行人抢道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文明行车的基本常识,也是法律法规的要求,能够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市区主干道上仍然有一些司机在斑马线上跟行人抢道。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跟随香港西路中队民警赶到了延安三路与香港中路路口。这个路口有6名交通志愿者挥舞着小红旗,帮助行人快速过马路,香港西路中队的4名民警也在现场执勤。

正值上班高峰,路上行人和车辆都很多。 8时19分,一辆轿车从延安三路左拐驶入香港路,恰巧与通过路口的行人相遇。民警发现司机没有在斑马线前停车,而是从行人之间的缝隙缓缓通过,因为这辆车跟行人抢行,使得一拨行人只得停下脚步,等待下个信号灯通行。这辆车被民警拦下,引导到路边接受检查。

“知道为什么让你停车吗? ”民警询问司机。 “我没有礼让斑马线。 ”面对交警的询问,司机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了。看到民警要开具罚单,司机很配合地拿出了驾照和行车证,“刚才后面的车辆摁喇叭催我,我没想太多就冲过来了,我也知道错了。 ”司机有些后悔。

8时40分许,一辆白色大众车从延安三路右拐到香港中路上,司机开车冲到了斑马线上,也是从行人当中穿过,这辆车随后也被交警给拦下了。第3辆、第4辆不避让行人的车辆陆续被交警拦下。

仍有司机存在避让误区

“通过检查我们发现,一些司机在斑马线前不仅不减速反而加速,有的甚至不知道不礼让斑马线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1个小时里,除了有4辆车因为不避让行人被查获外,还有一些司机是看到路口有交警执勤、记者拍照,本来想要加速,到了斑马线前才临时停车的。

“无论有无信号灯,车辆经过斑马线时都需减速停车避让行人。”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就算从身后绕过也有可能对其他的行人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必须停车等行人通过后才能通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在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将处以罚款50元,记3分处罚。对转弯的机动车,即便是右转弯,未让直行车和行人的也将视情节罚款50到100元,记3分。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斑马线上不避让行人违法3100多起,其中昨天就查获了120多起。公安部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私家车不礼让斑马线导致的事故最多,占全部车辆事故的72.6%。 “针对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下一步我市交警部门还将继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还要在重点路口、路段设岗严查,并采用监控视频抓拍此类违法行为。 ”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梁峰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前三季度房产同比多卖24.9% 调控是否影响经济

    11.jpg

    前三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销售额4547.9亿元,增长30.6%,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11.2个、20.3个百分点。 [详细]

    10-21 07-10大众日报
  • 济南要给雾霾找病根 将编制污染源清单具体到某座楼

    11.jpg

    近几天,济南的天空又被雾霾笼罩,让济南市民又找到了那种“熟悉的朦胧感”。其实,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济南的气质的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全国的排行榜上,却始终摆脱不了后十位。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了找到济南空气污染的“病根”,济南将请国...[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20日夜间至22日迎降雨天气 冷空气致降温明显

    11.jpg

    据省气象部门统计,10月份以来副热带高压活动偏强,山东的气温都要比往年同期高一些。长裙、短袖这些夏装迟迟不肯退场。在这种环流背景下,降水也会比较频繁。从今天夜间开始,全省就陆续开始下起小雨了。不过这次,是真的冷了。 [详细]

    10-21 07-10山东广播电视台
  • 探访济南癌症街:为反抗命运不公他们都在倔强地活着

    那天,他8个月大的孩子因高烧被送往当地医院急救,没熬过24小时就夭折了,孩子离世后检查报告才出来:急性肺炎。”  随后杜梅又结识了一个男友,“我们一开始非常好,他不在乎我结过婚、生过孩子,对我百般宠爱。[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 城市职业乞丐月入七千超白领 晚上带酒菜满载而归

    泰安一中北临,一名乞丐躺在地上,来往市民不时地给他施舍一些零钱。19日晚上,记者在泰安老汽车站跟随一名乞讨者走进了泰安交通宾馆附近一条小胡同,眨眼的功夫,乞讨者就不见了。泰安龙潭路和灵山大街交口附近,一名乞讨者正在拦车乞讨。[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 前三季度房产同比多卖24.9% 调控是否影响山东经济

    前三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针对楼市调控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这一问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兵认为,房地产调控对消费和投资产生的影响或将显现。[详细]

    10-21 07-10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