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要给雾霾找病根 将编制污染源清单具体到某座楼

2016-10-21 07: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近几天,济南的天空又被雾霾笼罩,让济南市民又找到了那种“熟悉的朦胧感”。其实,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济南的气质的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全国的排行榜上,却始终摆脱不了后十位。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了找到济南空气污染的“病根”,济南将请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编制大气污染源清单,将污染物来源具体到点,为治霾找准着力点。

  前九个月蓝天白云

  比同期增加49天

  自从开始公布空气污染指数,济南就始终处于比较靠后的位次。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和9月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前三季度和9月份,在空气质量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济南均位列第三。

  “之前空气那么差,排名靠后还能理解,但从今年开始其实感觉空气还是有所改善的,夏天也几乎没见几个雾霾天,为什么空气质量排名还那么靠后?”作为老济南,刘宁迫切希望家乡摆脱雾霾的阴影,但每月的排名发布后,都让他失望。

  其实从空气质量的指数上来看,济南的气质是有进步的。“自从公布空气污染数据,今年应该是最好的一年。”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表示。而济南的空气改善也有具体的数据做支撑,据济南市环保局副局长秦立华介绍,今年的1-9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这四项指标分别改善8.1%、11.5%、20%和4.4%,蓝天白云天数也增加了49天。

  “全国在赛跑

  济南可能步伐不够快”

  排名靠后,既有管理、治理的问题,也有济南的先天不足。

  “济南的能源结构主要还是以煤炭为主,对PM2.5源解析的结果来看,PM2.5排在第一位,占29%。”秦立华表示,除此之外,工业结构偏重,重污染行业、企业过度集中于市区,所以污染物排放高。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是空气质量取得突破性改善的重点和关键。

  “从管理方面,我们也和周边城市进行了对照,发现了差距。”高立文表示,例如在治理城市的扬尘方面,还要进一步施策。虽然市委市政府已经针对扬尘治理制定一些措施。但经过第二轮污染源解析来看,这些措施的落实还是有些欠缺的。“综合施策的重点、方向没有变,操作上需要完善。”

  空气质量的改善这项工作,可以说是一场全国各城市间的赛跑,之所以排名靠后,高立文也打了个比方:“从全国赛跑的状况来看,济南的步伐还有慢的地方。”此外,高立文透露,从9月开始,各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数据都由国家统一管理,在一个尺子上量,数据将会更加的权威公平。

  “以前只知发烧多少度

  今后将知是哪引起”

  “每月的排名一公布,我也有压力呀。”高立文坦言。

  治理雾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济南也将拿出更多的办法。高立文表示,目前济南已签订协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山东大学组成联合体,编制济南大气污染源清单,查清污染源来自哪里、有多少。

  “之前做的大气污染源解析还比较宏观,而这次要做的污染源清单就会具体到点上了。”高立文说,有了这份清单,就能清楚地了解到PM2.5到底是饭店排的、马路排的、工厂排的还是办公楼里排的。“打个比方说,以前只知道症状是发烧,38度,今后就可以搞清楚是哪个器官出问题引起的了。”高立文打了个比方。

  “这个事情很复杂,需要做大量的调查,从城市到农村、从道路到房子都在调查的范围内,预计需要做一两年。”据高立文介绍,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完成后,还将建立模型、平台,找出矛盾点,并且分析按照当前的经济状况,哪些可以实现。“力争加快改善效果,给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改善。”

  济南PM2.5来源燃煤居首

  在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中,燃煤占29%,处于第一位。淘汰建成区的燃煤锅炉,对于济南的空气污染治理来说,是短期能够减小、长期也能够治本的具体措施。此外,对东部老工业区里的企业,济南也在大力搬迁改造。

  131台小锅炉被淘汰

  20日,记者从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底,济南已经淘汰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

  据高立文介绍,这些燃煤锅炉淘汰之后,对于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作用十分明显。“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硫3831吨,氮氧化物1954吨,烟(粉)尘1275吨,分别占市内五区(除长清区)和高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的15.3%、6.1%和2.22%”。

  这么多锅炉被淘汰,它们原来承担的供热功能怎么办呢?据高立文介绍,在已完成淘汰(改造)的131台燃煤锅炉中,只有一台是直接关停,另外有40台加入了集中供热,68台实行了煤改气,15台实行了煤改电,并且用生物质锅炉替代了7台。

  保证市民用热,除了锅炉的提升,还有管网的配套。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供热办副主任纪涛表示,今年之所以密集修路,也与管网的建设有关。“旅游路、阳光新路、经七路、经五路等都是进行老旧管网改造,此外还新建一部分管网。”纪涛表示,可以说往年5年加起来也赶不上今年一年的改造量。今年共改造了23.8公里,投资2.27个亿,新建62.9公里管网。

  济钢压减产能150万吨

  东部老工业区集中了众多工业企业,也成为济南城区重要的污染源之一。据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关停腾退,今年计划达到38家,目前已完成了33家。

  在市民关注的重点企业中,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2号1750立方米高炉于8月初正式停产,压减炼铁产能150万吨,同时济南市2016年度钢铁产能化解任务也已完成。

  屡次受罚的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已经基本完成老宿舍区改造工作,计划年内停产搬迁;济南盛源化肥有限公司和山东塑料试验厂已停产,正筹划搬迁具体事宜;中石化济南分公司计划投资12.5亿元用于炼油结构调整和提质升级等改造,目前已完成立项。

  刘勤表示,济南市先后为济南润源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污染设备拆除项目争取资金支持6312万元,以促进搬迁的开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南要给雾霾找病根 将编制污染源清单具体到某座楼

    11.jpg

    近几天,济南的天空又被雾霾笼罩,让济南市民又找到了那种“熟悉的朦胧感”。其实,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济南的气质的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全国的排行榜上,却始终摆脱不了后十位。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了找到济南空气污染的“病根”,济南将请国...[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名泉保护将划“禁建区” 泉池内游泳最高罚100元

    00.jpg

    名泉保护规划方面,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较现行《条例》内容规定得更加细致,为名泉保护划了多道“红线”。在七十二名泉泉池周围20米以内,禁止新建、扩建任何与名泉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泉池周围50米以内禁止新建、扩建工程地基基础深度超过2米的建(构)筑物。[详细]

    10-22 16-10济南日报
  • 城市职业乞丐月入七千超白领 晚上带酒菜满载而归

    11.jpg

    衣衫褴褛,流连在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见到这样的流浪乞讨人员,不少市民都会心生怜悯,给他们一些钱财。殊不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属于职业乞讨者,有不少人收入还相当可观,一个月大约能挣六七千元,超过普通白领。 [详细]

    10-21 23-10齐鲁晚报
  • 山东前三季度房产同比多卖24.9% 调控是否影响经济

    11.jpg

    前三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销售额4547.9亿元,增长30.6%,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11.2个、20.3个百分点。 [详细]

    10-21 07-10大众日报
  • 山东开始严打九类房地产广告 承诺升学、升值等均属违法

    房地产广告还能任性多久呢?近日起,在山东,未取得预售、销售许可证的广告,未清楚表示房地产实际销售价格,含有升值或投资回报承诺的广告, 含有承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的广告……这些都被山东省工商局列入此次重点整治的违法广告之列。 [详细]

    10-23 16-10大众网
  • 家长、小学生冒雨参观大学校园

    23日上午,岳峰小学一年级五班全体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来到泰山学院,举行“感受大学,体验快乐读书”活动。小学生们参观了泰山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健身创业工作室,大学生向同学们讲解了健身的好处。[详细]

    10-23 13-10中华泰山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