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谁出?章丘一男子事故车被扣,遭遇6000元停车费

2016-10-21 07:5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程凌润

费用谁出?章丘一男子事故车被扣,遭遇6000元停车费

  一辆重型货车因交通事故被交警部门查扣,后因打官司被法院查封,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这辆货车一直停放在最初被交警扣押的那个停车场。

  9月19日,在货车“解封”的情况下,使用者滕先生来到停车场提车,工作人员让他缴纳5960元的查封费和320元的救援费,滕先生认为收费不合理。10月18日,记者跟随滕先生去讨说法,停车场坚持要收费,交警部门称只负责查封之前的停车费,法院则说停车费与己无关。

  开货车送货撞了人 司机逃逸

  滕先生是章丘市高官寨镇付家村人。6年前,他花4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重型货车,通过送货还清了买车欠的债务。手头宽裕后,滕先生在2014年雇了一名司机,然而2015年底司机送货时撞人逃逸,也由此改变了滕先生的命运。

  “2015年10月29日凌晨3:40左右,司机驾驶货车撞伤了一名骑电动车的妇女。”提到这事,滕先生一肚子气,他说司机撞人后仅仅是下车看了看,然后就驾车离开了现场。被撞的妇女姓朱,胳膊和脑部都被撞伤,幸亏没被车轮碾轧。

  被撞妇女起诉 货车被查封

  事故发生后,伤者朱女士被送至医院,经抢救身体逐渐恢复,但是治疗费用非常昂贵。“最初朱女士要求40万赔偿,我当时给司机说我出30万,剩下的由司机出,但是他没答应。”滕先生说,货车司机让老板“顶着”,两个人对赔偿没达成一致,朱女士就把肇事司机和货车所挂靠的运输公司告上了法庭。

  2015年11月27日,章丘市人民法院做出诉前财产保全的裁定书,因朱女士提出申请,章丘市人民法院解除了对涉案货车的扣押。滕先生说,货车解除扣押后,就被章丘市人民法院查封了,但货车还是存放在最初章丘市交警部门处理事故车辆的停车场。

  “车辆查封后就抵押给了原告,这种情况下我提车要交6万多元的费用才行,然后我们私下协议货车我依然可以用,但是挣了钱会给原告。”滕先生说,挂靠的运输公司和肇事司机都不愿意赔偿,所以他先期给朱女士赔偿了7万多元钱。

  货车解封 提车被收停车费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朱女士与滕先生以及货车挂靠的运输公司达成协议,将事故货车作价3万元顶给朱女士做部分赔偿款,这样货车于2016年9月19日解封。不过根据私下协议,货车还是由滕先生来使用。货车解封当天,滕先生拿着章丘市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和章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出具的返还物品凭证来到位于丰年大道上的停车场提车。然而,他却被6000多元的费用吓了一跳。

  “停车场让我交5960元的查封停车费和320元的救援费。”滕先生说,他现在在路边的劳动市场打零工,一个月才挣2000多元,这个停车费对他来说有些高,而且事故发生后是他雇的司机把货车开到停车场的,他认为不应该有救援费。

  在赔偿了朱女士的医药费后,滕先生几年来挣的钱几乎全部花光,由于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加之认为停车场收费不合理,滕先生当时并没有交钱,他的货车也就一直停在停车场里。

  滕先生拿到的交警部门出具的《返还物品凭证》背面有对停车费的规定。

  停车费该谁出? 提车人讨说法连连碰壁

  10月18日,记者跟随滕先生一起,再次就停车费的事儿找各相关单位。

  停车场:从查封之日起收停车费 每天20元

  18日,记者跟随滕先生来到停放其事故货车的停车场,他拿着材料准备再次提车,希望工作人员可以少收一些停车费。

  “已经不是5960元了,现在又涨了300多元。”一名工作人员称,他所收的费用是查封停车费,从法院查封之日开始收费,一天20元,还有一个救援费,“今天不交钱还会收费,一直到你提车那天为止。”

  “我们是私营企业,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停车收费是很正常的。”一位徐姓工作人员解释称。不过,他并没有提供营业执照。

  交警部门:只负责办案扣留车辆期间停车费

  从停车场出来后,记者跟随滕先生来到章丘市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

  “2016年1月1日之前,停车费和救援费都是由丰源停车场收费,之后由交警部门承担所有的停车费,但只是承担20天的停车费,20天之后法院查封了属于法院和当事人协调的费用。”对于滕先生在停车场的收费问题,处理滕先生雇用货车司机交通事故的曹姓民警解释称,虽然按照201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但实施到地方时很慢,章丘于2016年1月1日才开始施行,滕先生的货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是2015年,所以还需要承担相关费用。

  随后,记者和滕先生又来到事故处理科科长办公室。“从扣车到法院查封之日这段时间(的停车费)由我们承担,法院查封后让法院解决,查封就是法院扣你车,不是我们扣你的车。”该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的说法与曹姓民警的说法有所不同。

  这位负责人称,如果法院不查封滕先生的货车,交警部门早就把货车交给滕先生了,他建议滕先生找章丘市人民法院解决停车费的问题。

  章丘法院:查封车辆停车费与法院无关

  在章丘市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有个章丘市人民法院派驻的巡回法庭。滕先生询问了一名工作人员有关停车费的问题,工作人员让记者和滕先生找章丘市人民法院政研室。于是,记者又跟随滕先生来到了章丘市人民法院。

  章丘市人民法院政研室肖主任听完滕先生反映的问题后,留下了滕先生的电话。“把这个事情转交给具体的办案人员,先了解具体情况,再给你反馈。”肖主任并没有当面做出回应,说会尽快给滕先生反馈。

  10月19日下午,滕先生电话告知记者,章丘市人民法院已经给他反馈。“他们说查封停车费不是他们收的,与他们没有关系。”滕先生说,法院工作人员还称考虑到滕先生家庭比较困难,会跟停车场协商解决停车费的问题。具体协商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

  争议焦点1:返还物凭证出具前停车费谁付

  滕先生到停车场提车时,必须拿着章丘市交警大队出具的返还物品凭证,这份凭证背面的友情提示上有一段加黑处理的文字。具体内容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二十六条规定,交通违法及交通肇事车辆的保管费由行政机关承担,但返还凭证出具后,未能及时领取扣押车辆所产生的车辆看管费,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据了解,滕先生获得凭证的日期是2016年9月19日。按照提示说明的说法,滕先生仅需缴纳未能及时领取扣押车辆所产生的车辆看管费,也就是说2016年9月19日之前的停车费不由滕先生承担。那么,这部分费用该由谁承担?

  争议焦点2:交警部门与停车场之间啥关系

  记者注意到,停车场上挂着一个章丘市交通救援中心停车场的平面图。停车场徐姓工作人员称那是很早以前的牌子,他们与交警部门没有关系。按照徐姓工作人员提供的“山东丰源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这个企业名称,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并未查到相关信息。

  停车场与交警部门到底有啥关系?“丰源(停车场)是我们的救援中心,停车场与我们之间有协议。”章丘市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事故处理科科长办公室民警称,丰源停车场属于社会单位,交警部门扣车之后就把事故车辆放在里面,他们也会给停车场交纳停车费。

  争议焦点3:货车查封期间 停车费谁来出

  据章丘市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事故处理科科长办公室民警介绍,滕先生的货车解除扣押后,他们曾要求章丘市法院把车放到别的停车场,但是事故车被法院查封后依然放在停车场,滕先生反映的停车费用要找章丘市法院协商。然而,章丘市法院对滕先生反馈称查封期间的停车费与法院无关。

  货车查封期间的停车费到底该由谁来出?记者联系到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吉泉。他说滕先生所遭遇的停车问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因强制措施停车,这部分的停车费用应由行政机关来承担;从法院保全以后到目前为止的停车费用比较麻烦,根据规定法院可以把车停到法院的停车场,这一部分不需要交停车费,但是在法院停车场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指定其他停车场停车,这部分费用由被申请人承担。

  泰和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敏说,2012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明确规定,查封、扣押物品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他认为,这对于司法机关也应该适用,停车场收取车主高昂停车费并不合理。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前三季度房产同比多卖24.9% 调控是否影响经济

    11.jpg

    前三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销售额4547.9亿元,增长30.6%,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11.2个、20.3个百分点。 [详细]

    10-21 07-10大众日报
  • 济南要给雾霾找病根 将编制污染源清单具体到某座楼

    11.jpg

    近几天,济南的天空又被雾霾笼罩,让济南市民又找到了那种“熟悉的朦胧感”。其实,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济南的气质的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全国的排行榜上,却始终摆脱不了后十位。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了找到济南空气污染的“病根”,济南将请国...[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20日夜间至22日迎降雨天气 冷空气致降温明显

    11.jpg

    据省气象部门统计,10月份以来副热带高压活动偏强,山东的气温都要比往年同期高一些。长裙、短袖这些夏装迟迟不肯退场。在这种环流背景下,降水也会比较频繁。从今天夜间开始,全省就陆续开始下起小雨了。不过这次,是真的冷了。 [详细]

    10-21 07-10山东广播电视台
  • 有一群人叫“青岛企业家”,专注一件事就干一辈子!

    各种果蔬汁饮料、功能食品、休闲食品,各类药物、医用材料,护肤品、护发品等各种化妆品,肥料、生物农药等各种农用产品……”   还有一位帅哥“掌门人”,青岛建设装饰集团董事长张波,把房子盖到新加坡、以色列、阿尔及利亚,把青岛制造的标签也传播到世界多...[详细]

    10-21 07-10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 全球制造业争夺战之“青岛策”——探访青岛制造业的战略高地

    新华社青岛10月20日电 题:全球制造业争夺战之“青岛策”——探访青岛制造业的战略高地 依托技术创新,一大批高端装备从青岛走向海内外,一批“大国重器”从这里走向全球,“青岛制造”显示出大国重器的高端水平。[详细]

    10-21 07-10新华社
  • 留心!“兽药残留鱼”再现济南水产品江湖!

    20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第1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一批次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的草虾检出了氨基脲(呋喃西林代谢物),一批次平阴县黄河市场瑞兰百货部的河虾检出了呋喃西林代谢物。[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