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大批驾校能先学车后付费啦!不满意还可换教练

2016-10-21 08:1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济南一大批驾校能先学车后付费啦!不满意还可换教练

  今年3月开始,济南市实行驾驶人考试网上自主预约。10月底开始,市民学车也更方便,不但可以通过手机APP提前预约教练,还能先学车后付费,不满意可拒付费并重新选择教练。20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月底前全市60家驾校中将有36家推行先学车后付费。

  科目一还是要先付费

  根据今年9月份交通运输部和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学驾人一次性支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知识培训费与教材费、建立档案材料费等;学驾人每次完成驾驶操作技能培训后,按预约时段学时价格支付培训费用。

  “这说明科目一还是需要先付费,科目二和科目三实行先学车后付费。”20日上午,济南某驾校校长说,济南近期将推广先学车后付费。

  济南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月底前全市60家驾校中将有36家推行先学车后付费,而联众舜通、方正、易达利三家驾校作为先学车后付费的试点已提前做好了准备。

  分时段按学时计费

  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开源路附近的联众舜通驾校。“我们的先学车后付费系统已具备实施条件,月底将推行。”该驾校客服部主任王莉萍介绍,根据他们驾校确定的“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清单,学员要先交服务费、理论知识培训费1550元,到了科目二、科目三阶段实行按学时计费,先学车后付费。

  “不同科目、不同时段学时单价不同。”王莉萍说,工作日6:00-8:00为普通时段,价格最低;8:00-18:00为高峰时段,价格稍高;周末和节假日价格最高。据悉,基础和场地驾驶培训每学时价格在80-150元之间;道路驾驶训练每学时价格在100-180元之间。

  “我们设计的班制为科目二一对一,科目三一对三,充分保证学员的学习时间。”她说,按照这种班制,学员整个学习过程需要5000多元,“之后我们还会根据需求调整班制。”

  学员不满意可拒付费

  “先学车后付费分为四个步骤:手机预约教练、实际学习、对教练评价、付费。”王莉萍介绍,他们驾校有60多名教练,学员登录系统后,可根据不同教练的个人资料、评价、打分等信息,从中选择自己中意的教练。

  据了解,学员每次上车都要刷卡,不刷卡车辆无法启动。每次学习后,学员需要对教练进行评价,否则无法进行下次预约。“如果学员对教练不满意,可以下次选择其他教练。”王莉萍说,通过这种方式,学员学车自主性更强,教练也会有压力。据悉,如果教练评价过低,不但没有学员可教,还可能面临停训的危险。

  如果教练不按规定场地和路线、时间提供培训或者存在“吃拿卡要”问题,学员可拒绝付费用。“如果学员预约成功后但没有正常参加培训,需要支付违约金。”王莉萍说,学员取消预约需至少提前6小时。

  据悉,学员付费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操作,“微信和支付宝都可以。”王莉萍说。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前三季度房产同比多卖24.9% 调控是否影响经济

    11.jpg

    前三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销售额4547.9亿元,增长30.6%,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11.2个、20.3个百分点。 [详细]

    10-21 07-10大众日报
  • 济南要给雾霾找病根 将编制污染源清单具体到某座楼

    11.jpg

    近几天,济南的天空又被雾霾笼罩,让济南市民又找到了那种“熟悉的朦胧感”。其实,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济南的气质的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全国的排行榜上,却始终摆脱不了后十位。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了找到济南空气污染的“病根”,济南将请国...[详细]

    10-2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20日夜间至22日迎降雨天气 冷空气致降温明显

    11.jpg

    据省气象部门统计,10月份以来副热带高压活动偏强,山东的气温都要比往年同期高一些。长裙、短袖这些夏装迟迟不肯退场。在这种环流背景下,降水也会比较频繁。从今天夜间开始,全省就陆续开始下起小雨了。不过这次,是真的冷了。 [详细]

    10-21 07-10山东广播电视台
  • 章丘一男子前年信用卡被盗刷,如今影响征信买房难

    章丘的杜先生信用卡被盗刷4968元。杜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办不下贷款,按照合同开发商是有权将房屋另行售卖的,并且自己的10万定金也不予退还。”  工作人员还说:“其间客户如遇买房贷款等问题,银行可以协助开具一些证明文件,但征信记录并不能抹消。[详细]

    10-21 08-10齐鲁晚报
  • 济南山大路“百脑汇”的转型烦恼:空铺增多 销售额下降

    商场三楼则全部空置,正在装修,下一步将有保险公司入驻;四楼是洪海龙腾济南公司办公室,主要为电商做服务。最值得一提的是,引入现代化管理机制以及专业化连锁经验的百脑汇的入驻,给山大路注入了新活力,让整个业界为之震动。[详细]

    10-21 08-10济南时报
  • 9月济南水质质量考核发布:仅长清济阳商河全部达标

    记者20日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各县(市)区9月份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确定,长清区继续排名第一。根据此次公布的计分数据统计,综合考核前三名是长清区、章丘市和商河县,后三名是高新区、市中区和历下区。长清、济阳和商河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其他7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存...[详细]

    10-21 08-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