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少政府网站"睡大觉" 信息重复发只见标题没内容

2016-10-27 08:1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郑娟 纪凡逸

  政府网站本是信息公开与民沟通的重要渠道,现实中却常有政府网站更新缓慢被曝为“僵尸网站”。连日来,记者登录了济南50个区级、县级政府部门网站一探究竟,发现有的更新频繁,有的则“睡大觉”,甚至有的网站板块直接开天窗。此外,一些网站还出现了“奇葩事件”,譬如一个信息连发多遍、只有标题不见内容……

  案例

  连发6条重复信息快俩月才发现

  26日,记者登录市中区环保局首页看到,左侧显著位置是相关监督投诉电话和部门地址,右侧的通知公告栏公示了2013年到2016年的年度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明细,不过,中间环保动态栏中一连6条消息标题均为《市中区环保局紧抓三大举措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发自于9月6日,记者点击后发现内文也相同,且每条访问量都是个位数。26日14: 15,市中区环保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核实后回复称,此系网站维护人员操作失误,会尽快更正。17:20,重复的信息已被删除。

  仔细查看该局环保动态栏发现,8月更新了4条信息,9月实际只更新了2条(其中有1条连发了6遍),10月至今仅更新了1条。工作人员表示,发布信息较少是因审核严格,“网站信息主要来源于局里各科室的工作动态,由各科室工作人员撰写后上报相关领导,签字审核后才能上传网络,这一过程很严谨。网站上具体发布多少信息,局里也没有明确要求,负责人员都是根据具体的工作量来更新的,最近空气质量问题比较严峻,不少科室人员下派工作,也造成网站内容更新较少”。

  案例

  部门搜出仨网站谁是正规军

  记者搜索历城区疾控中心网站,其中一个域名显示“gov”的网站内,内容自2013年7月6日至今再无更新,点击网站内容,则发现跳转到了历城区卫计局网站上。历城区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有这样一个网站存在,因今年10月8日单位搬迁,服务器损坏数据丢失,历城区疾控中心网站实际上仍处于维修状态,“点击进入后页面是无法显示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搜到的网站虽然带有“gov”域名,但并非该中心官方网站。随后在历城区卫计局官方网站中找到历城区疾控中心链接,跳转后的确显示网页丢失。

  记者还在网上搜索到了第三个历城区疾控中心网站,工作人员核实后回复:这是济南市疾控中心网站下设的历城区疾控中心网站,由历城区疾控中心提供动态消息,市疾控中心负责更新。对方表示,历城区疾控中心自己的网站预计会在一个多月后建好,届时两个网站可能会同时运营更新。

  案例

  只有标题没内容多板块“开天窗”

  济阳县环保局网站中,环评受理、环评审批和验收审批信息均能及时公布,然而工作动态栏中,最近一条信息的发布日期为9月8日,此前6月21日发布的《二十一世纪公民绿色行为》《秸秆焚烧对环境的多种危害》等内容都只有标题,点开后没有文字内容。此外,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法律法规、专题专栏等均开了天窗,没有任何内容。

  对此,济阳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一名杨姓负责人解释说,9月份局里的网站服务器满存导致网站瘫痪,目前看到的是更换网络公司之后推出的最新的网页,“部分功能还没有恢复,工作动态这个模块的数据后台暂时连接不上,一时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盘点一下

  有网站一个月未更新有的点击量为“个位数”

  记者统计10月已发布的内容数量发现,有12个网站更新数在20条以上,基本能做到一天至少一条;而有38个网站更新数量则在20条以内,其中4个更新数更是0。截至26日16:00,记者在天桥区民政局、经信局、审计局和平阴县交通运输局网站均未找到10月份的信息更新。

  也有的部门没有独立网站,并入所在的区、县政府网站后信息更新缓慢。从历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链接到历城区人社局,显示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栏2011年后停止内容更新,业务信息、工作信息栏中,2016年各更新了2条信息,2013年—2015年则未见更新;从章丘市政府门户网站链接到章丘市统计局、史志办,出现的是某商务网站的广告页面,里面的部门信息只有简单介绍。

  也发现有不少更新及时、信息公开程度高的网站。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台栏目中会发布各月份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统计报表,自2013年6月17日起,已在网站发布近500条通知公告;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各区分局网站中除了共享市局的重要内容,各自的工作动态点击量也在千次左右;天桥区教育局网站仅10月就发布信息465条……

  不少网站还存在访问量低的问题。历下区审计局网站一则9月19日发布的信息,点击后显示访问数为1,再次点击为2,疑似发布后只有记者点击过。市中区人社局网站最新动态栏中,10月发布9条信息,多条点击量为个位数。

  求解!“叫不醒”的症结在哪

  网站多为“兼职”维护没有任务定量

  去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曾发布《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政府网站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对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回应的政府网站,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实施问责。

  记者咨询多个部门获悉,负责网站信息发布的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一般是由办公室人员负责,他们除了部门网站的日常信息发布,还有其他事务性工作,网站负责人出差、某段时间业务繁忙等常常会成为更新缓慢的理由。另外,部门网站的信息源主要来自业务科室,相关科室人员将日常工作写成稿件投给网站负责人员,往往要经过领导审核后才能发布。网站更新频率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部门领导的重视程度。

  “局里比较重视网站更新,为此办公室每天专门抽出一到两个人,只要花二三十分钟,就能保证每天栏目更新。内容主要有工作动态、媒体政策性解读文章,相关人员在网上看到跟国土相关的社会热点,也会搜索录入相关内容。”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历下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该局网站发布信息的点击量较高,一方面是每天有专人搜索相关社会热点和政策解读,一些稿件有关注度,另一方面也因为该网站的业务量较大,利用率较高,每天要办理诸多不动产登记、土地登记等业务。

  马上评论

  不“努力”,凭啥关注你

  微信最“闹腾”的时候,曾经关注过一个微信公众号,谈天说地评时事很有一番见解,关键是更新得也及时,平均每两三天都会推一发,看得好不过瘾。可惜好景不长,没坚持几个月,该公众号就“弃疗”了,长久不见动作,渐渐地历史记录停留在2014年11月,作为粉丝,也只能“果取关”。

  一个公众号变“僵尸”,浇灭了万千粉丝的热情。一个政府网站久睡不醒,凉的就是民众的心了。在这个时代,网络理政已是大势所趋,通过网络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求解是最便捷方式,而这也正是政府网站之所以开启的根本。如果网站只是装装样子,点进去该看的看不见,该找的找不到,该问的问不出,如何谈得上为人民服务呢?少人点击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变成“僵尸”,理由有千种万种。说到底,还是骨子里缺乏为民服务的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像雾又像霾,济南灰蒙蒙为啥不是重污染?真相好复杂

    置顶1.jpg

    26日,济南天空灰蒙,外出的行人纷纷戴上口罩防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  26日,济南又一次“迷茫”了,空气质量一度达到重度污染,市民纷纷戴上“标配”口罩。虽然早上济南的空气污染并不是很严重,不过AQI指数一直在上升,早上10时AQI达到163,达到中度...[详细]

    10-27 07-10齐鲁晚报
  • 【爆三样】年入12万在济南算高收入吗?

    置顶2.jpg

    针对近日刷屏的“12万年收入算高收入”,昨天下午,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通过新华社发声,“12万元年收入算高收入”是误读,纯属谣言。据此,很多媒体认为,国务院刚刚印发的《意见》中提到的“高收入者”也是12万年收入人群,并对这个10年前...[详细]

    10-26 07-10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山东最严环保法规下月起实施 采暖季错峰生产

    置顶5.jpg

    《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出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推行错峰生产制度   约谈与暂停审批、挂牌督办、错峰生产、生态补偿、相邻地区环评征求意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有奖举报……被称为我省“史上最严”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详细]

    10-26 07-10青岛早报
  • 【爆三样】山东奇葩“笑规”TOP5,一不小心你就“违纪”了

    2.jpg

    这两天山东的学校频频上头条,先是济南某高校晚上查宿舍要女生“摆姿势自拍签到”,今天又有青岛一高校要求,男生在公开场合既不能为女生拎包更不能搂抱。看了下面该校学生的这些爆料,样妹都不忍直视:  1.学生搂抱、牵手等行为一律算违纪行为;[详细]

    10-27 07-10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年底开工 不再经过济南火车站

    置顶6.jpg

    济南轨道交通R2线线路和站点等规划将作优化调整。对施工区域无法全部白天敷设钢板保障正常通行的烟台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路段、堤口路万盛北街交叉口路段及通普街路交叉口路段等3处路段进行部分施工区域围挡施工。[详细]

    10-26 08-10济南日报
  • 泰安母亲捐肝救怀孕女儿:“只要够用,能多切就多切”

    置顶4.jpg

    眼看女儿越来越虚弱,着急的卢风菊带着李敏去泰安检查,医生告诉卢风菊,女儿得了肝衰竭,情况严重可致命。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刘军告诉她们,只有肝移植才能救李敏的命,这仿佛给了卢风菊一根救命稻草。[详细]

    10-26 07-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