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的第二个指头为什么叫“食指”        □问吧

2016-10-31 13:52:0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新八卦】


  大家都知道手的第二个指头叫“食指”,这和拇指、小指、中指的命名似乎有些区别,与食指的大小、位置无关,却从字面上看来与食物有关,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食指最早还真的和吃有关,但可不是吃手指的意思。古人习惯用这个指头试探汤水、食物的冷热、味道,然后放到嘴里吮一下——古人这样做并不奇怪,因为上古时代的人们可是用手直接抓起东西来吃的——因此,古人专门将这个手指称作食指。之所以选择食指来做这个工作,也许是因为相对于其他手指来说,食指较为灵活,尝起食物来非常方便的缘故吧。
  说起食指,还有段有趣的故事。春秋时期,郑国贵戚子公(公子宋的字)的食指每次若有跳动,第二天必尝异味。他出使晋国,食指大动,便吃到了石花鱼;出使楚国,食指大动,就吃到了天鹅肉;后来吃到合欢橘之前,也是食指大动,屡试不爽。依此看来,食指与食物之间还真有着深厚的渊源。
  而我们常说的“染指”这个词,就跟郑国子公的食指有关。
  由于郑国子公的食指有特异功能,每次在吃到美食之前,都会食指大动,为他做预报。一次,他的食指抖动不停,果然不久,他受招入朝,一上朝就看到堂柱上绑缚着一个大鼋。郑灵公得知子公有预知美食的本领后,故意未给子公上鼋肉,而其他的大臣却都得到了美味。子公恼怒之下,径直走到郑灵公面前,将手指伸入鼎(诸侯王专用炊具)中,尝了一口之后便直趋而出。郑灵公当然也非常气愤,觉得子公不守礼仪,蔑视自己,扬言要惩治其罪。于是子公便先下手杀了郑灵公,造成郑国由盛而衰的内乱,子公也死于乱中,这也算是馋嘴惹的祸。
  “染指”一词便由此而来,开始时泛指品尝某种食品,后世则将有非分之想或企图插手参与某事,称为染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济南天要冷,暖气这会儿来不了?!热企:得考虑成本

    11.jpg

    济南即将迎来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暖气何时才能到家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据齐鲁晚报记者了解,今年还没有提前供暖的通知,居民家的暖气片暂还不能热起来。 [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青岛约谈50多家房地产企业 严重违法将被列入黑名单

    11.jpg

    合同含有不公平格式条款、发布违法广告、囤积房源捂盘惜售……针对近期房地产行业出现的违法行为,青岛市开始约谈50多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违法拒不整改的经营者将被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 [详细]

    10-31 07-10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一年要修177条路,能不堵吗?缺乏总体协调部门

    11.jpg

    进入2016年以来,快速路、海绵工程、轨道交通等多种类型道路建设齐上阵,济南迎来最热修路季。早点儿把道路修好,使市民能行驶在四通八达的道路网上,是缓解拥堵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实际上,济南在修路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可真不算少,拆迁、基础设施迁移、部门之间的...[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网络互助“叫板”传统保险 记者调查:监管政策尚不完善

    11.jpg

    “预存9元,最高可获30万元保障!”近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各大网络互助平台纷纷打出类似广告语,承诺消费者在缴纳3-9元成为平台会员后,即可获得10万-50万元不等额度的大病“保险”。 [详细]

    10-31 07-10济南日报
  • 新婚丈夫霍建华亮相青岛CBD万达 和粉丝拽青岛话

    10月25日下午,悬疑大片《捉迷藏》在青岛举行“秘密审片”首站路演,两位主演霍建华、秦海璐现身青岛CBD万达影院,现场大批粉丝到场应援,这部惊悚电影也让现场观看的影迷边看边尖叫,贡献了大量表情包。”在宣传现场,霍建华也小秀了一下自己的青岛普通话“哈啤酒...[详细]

    10-31 13-10齐鲁晚报
  • 开门红必须滴

    这赛季,天津队增加了杰特、桑尼和泰勒三名外援后,球队的内外线几乎没有了弱点。“师徒大战”吸引眼球  这次双星与天津队交手有一个非常大的看点,就是天津队外援杰特与昔日主帅巩晓彬之间的碰面。[详细]

    10-31 14-10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