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务员“后公车时代”:50多岁厅干部组团学车!

2016-11-04 07: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陈玮 宋立山 万兵 范佳

  2日,早上不到7点,李文正就起床了,简单洗漱吃饭之后,他打开公交手机APP“微步”,看到公交车离家还有一站路,他迅速收拾起公文包,穿上大衣,快步走到家门口的公交车站。

  坐公交上班,李文正已经坚持整整一年了。去年10月23日,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目前,山东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1024辆省级公车卖了5600多万。与此同时,党员干部的行为,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挤公交上下班,每月多赚一千

  去年10月23日,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山东省内各级党政机关的一般公务用车都被取消。保留的公务用车,仅限于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此外,省属厅局正职主要负责人和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可以保留工作用车。  

  目前,山东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17市取消公车拍卖也在进行当中。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我省事业单位、国企公车改革也纳入了计划。

  作为正厅级政府机关的二把手,李文正上交了公车,按照级别,每月拿1560元车补,由于他住的是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就放弃了开私家车的想法,开始坐公交车上下班。

  “坐了公交车发现真的很方便,现在有公交车道,比开车还要快,而且比自己开车要轻松很多。”李文正说,家离着单位大约有6站路,一般半个多小时就能到。

  

  有时候需要出门办事,李文正在网上查好了线路,坐公交车前去。碰到紧急的事情,李文正就用打车软件打车过去。

  如今过节回老家时,李文正同样带着一家人去坐高铁,到了以后用打车软件打车回家。“现在我手机上至少有滴滴、微步、神州等四五个打车或者公交软件。”李文正算了一笔账,每月花在交通上的费用不超过500元,相当于他多拿了1000多元的补贴。

  不过,没有公车,李文正也遇到一些不方便。有一次到了下班高峰期,李文正需要紧急参加一个会议,结果怎么也打不到车,无奈之下,他只好求助下属来接他。

  开私家车去开会,因太破被拦了

  比起李文正,另一位省直机关副厅级干部周华就没那么幸运。他的家在东部某宿舍楼,离单位有二十多公里。公车取消之后,周华由于不会开车,只能坐公交上下班,但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将近两个小时。“没有直达的车,需要倒一趟车上班。”

  这让50多岁的周华叫苦不迭,不到6点,周华起床赶公交车,到了下班的点,周华赶紧下班去等车。有时候蹭女儿的车从东部往市里赶,到了女儿单位,再坐公交车到自己单位。“不舍得打车,一趟下来就得好几十元,车补都不够用。”

  周华也想学车,可是眼看着快退休了,又不想费这个劲,就一直坐着公交车上下班。

  而公车改革之后,50多岁的干部学车,在副科级公务员王平眼里并不稀罕。“在我们单位就有一个副厅级干部,公车取消以后,他跟另外一个省直机关的副厅级干部一起学车,一般都在周末,快考试那几天就请假学。”

  王平说,由于老同志学习慢,有的科目二考了两次都没通过,公车改革一年了,有的副厅级干部前几天才刚去考了科目三。“有的为了赶紧拿证,干脆找了一对一私教学车。”

  王平说,临近公车改革方案出台时,很多干部就开始组团买车。“比如在我们单位,除了一个不会开车的,其他都买了车。”周华说。

  但是开私家车去开会,有的领导干部还会遇到尴尬。济南某县事业编人员王春说,前两天有个级别挺高的济南某区领导来我们这儿开会,但因为开的是私家车,车看上去破破烂烂的,在门口被年轻门卫拦住了。“以前开公车往往会有出入证、通行证等,不会有这个问题。”

  没了公车,下属觉得更公平

  周华是一名副科级公务员,每月车补拿600元,虽然比领导少了将近一半,可周华觉得很知足。“平时我们出门办事有时也是开私家车,有了车补,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车改之前,王平也曾将目标定为努力工作,争取更进一步,有一部专用的公车,在他眼里曾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单位领导班子7位成员,每人配一辆公车和一名司机。

  王平算了一笔账,加油费、保养费、司机工资加起来,每位班子成员每年仅用车最少要花五六万元。但是车改之后,处级干部每月的车补为1000元左右,全年只有一万多元。而相比之下,普通公务人员得到了实惠,“我们工作性质特殊,需要外出办的公务比较少,科员每月拿到的500元车补相当于多一块补贴。”

  周华觉得,更重要的是,公车改革之后,对于他们来说,更加公平了。“去省委省政府开会,都需要坐公交车或自己打车,好几个年轻的科员在公交车上还遇到领导,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周华说,从单位出来看到单位的副厅级干部在用滴滴打车,说起打车软件最近的优惠活动,比年轻人都清楚。

  “公车不再是特权的象征了。”车改之后,王平感慨道。以前领导出门都是车接车送,甚至从前办公楼到后办公楼开会,不到1000米的距离,也需要动用公车,而我们办事的人员,有时到了冬天,还得骑电动车出去办事。“现在,领导跟我们一样了。”

  “过去由于达到一定级别才能配备公车,使公车成为一种等级观念的象征,现在公车取消,使得公务员之间更加趋于平等。”山东社科院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于向阳说。

  而领导干部配备的专职司机也解聘或者转岗。根据《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要妥善安置司勤人员。各级党政机关根据车改后的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司勤人员岗位。对未留用的在册正式司勤人员,原则上以内部消化为主,通过内部转岗、开辟新的就业岗位、提前离岗等措施妥善安置。对其他未留用的司勤人员,要做好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的终止、解除工作,并依法进行经济补偿,维护其合法权益。

  李文正上交了他的公务用车,他的司机也因为是临时聘用人员被解雇。而周华单位的两个在编司机,则是转到了其他岗位,从事收发印务等工作。

  怕被拍,一把手也交公车

  根据《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省属厅局正职主要负责人和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可以保留工作用车。李峰是济南市直机关一名科级干部,他们单位的一把手就没有保留公务用车,而是选择1690元的车补。

  “开着公务用车,随时在监督之下,出去办事也不敢绕路干其他事情,开自己的私家车更自由。”当闲聊时李峰问领导为什么不留公车,领导说。

  那么会不会有领导干部既拿车补,又滥用公车?目前李峰的单位留下了一辆机要用车和一辆应急用车以及几辆执法用车。“机要用车主要用于送机密文件,而应急用车是有突发事件才会使用,一般不会有人使用。”李峰说,而且现在使用公车的程序非常复杂,去什么地方、走什么路线、出发前和回来后公里数分别是多少都要说明。公车用了多少油,也要定期公示。

  有的单位公车还装了GPS定位,去哪里都一目了然。“防止了公车私用的发生。”

  而周华觉得,十八大以后,在人人都可以监督的氛围下,使得他们不敢“公车私用”。“比如开着公车接个孩子、去医院看病、超市买东西,人家随手一拍就发网上了,干吗要冒这个险。”

  于向阳说,公车改革从根本上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起到了约束。“以前公车私用很平常,时间久了就不会有人重视,现在有了明确规定,就要按规矩办,给党员干部划了一条红线。”

  于向阳说,杜绝“车轮上的腐败”是从严治党的一个方面。“通过公车改革,纠正不正确的风气,使得党员干部在严厉规矩的风气下,不敢腐,从而不能腐,营造出廉洁清正的风气。”

  而周华觉得,公车改革以后,机关单位的事务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比如原来会议经常安排在离单位很远的酒店,现在更多在机关会议室召开;需要人工送文件,现在用网络的方式传电子版。”

  周华说,一辆车的改革,背后却是一连串的变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宋立山 万兵 范佳)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启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11_副本.jpg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这期间人流、物流集中,群众性活动增多,安全生产任务繁重。另据悉,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于11月中下旬组织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详细]

    11-07 09-11中国山东网
  • 济南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收官迎“大考” 处处赏水景

    12_副本.jpg

    因水而生,因泉而名,2012年10月,济南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通过济平干渠调引长江水、黄河水到卧虎山水库,提高了卧虎山水库供水保障能力,为城市生活、玉符河回灌补源、城市生态景观等提供水源。[详细]

    11-07 09-11济南时报
  • 青岛建国家食安城市 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6.6%

    13_副本.jpg

    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青岛市作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第一批试点城市,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以创建促监管、以监管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详细]

    11-07 09-11青岛晚报
  • 论堵全国第二 最能忍受雾霾 最应逃离城市竟是我大济南

    11.jpg

    今年三季度,哈尔滨重回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76,而济南紧随其后,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62,二者不相上下,其余进入TOP10榜单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昆明、兰州、大连、重庆、广州、西安、青岛。榜单还显示,本季传统堵城杭州、深圳、上海、成都等被纷纷挤出排...[详细]

    11-04 08-11新锐大众
  • 婴幼儿肺炎疫苗重获批 最快明年开始接种一针或千元

    11.jpg

    国内针对两岁以下婴幼儿的唯一一款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断档”一年多之后终于回归。家长张女士说,她记得孩子当时接种的7价肺炎疫苗是二类自费疫苗中价格最贵的,1针860元,要打4针,全部接种完需要3440元。[详细]

    11-04 10-11济南时报
  • 德州开通至北京空中救援绿色通道

    11月2日,京津医疗航空救援实战演练在德州中心广场举行。据北京市999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到德州的直升机飞行时长为80分钟,航空医疗救援按直升机飞行时长收费,依病情不同费用有所差异,约为每小时3万元。[详细]

    11-07 09-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