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在济南街头用麻袋搬现金,嫌犯潜逃18年终落网

2016-11-04 08:5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李培乐

当年在济南街头用麻袋搬现金,嫌犯潜逃18年终落网

  1993年在泉城济南发生过一起轰动一时的盗窃大案,犯罪分子一次性盗窃了12万元,这在当时绝对是笔大数。案发后,犯罪团伙成员之一余坤(化名)选择了潜逃,而且逃了近20年。在2011年被抓后,盗窃案量刑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按当年标准够判死刑的他最终被判13年有期徒刑。近日记者走进解放路派出所,听所长王克鹏详述这起年代久远的大案。

  12万货款当街被搬走

  1993年一次被盗窃了12万元,整整一麻袋十元钞票,这在当时绝对是一笔巨款。

  虽然年代久远,可谈起此案,王克鹏的感觉好像在放电影,一幕幕无比清晰。虽然案件发生的时候,他还没有参加工作,“因为当时每一期的通缉犯名单里都有余坤,我就关注上此案了,调取了案卷资料。”

  王克鹏说,当时一辆大货车停在了现在的泺源大街和和平路路口的位置,车里有12万元货款,余坤一伙人过去,有人打掩护,有人望风,还有人与大货车司机聊天。

  就这样,犯罪团伙在司机的眼皮子底下把一麻袋现金货款给搬走了。“根据当时的报案,应该是12万元,全是10元面值的纸币。”王克鹏说。

  团伙共盗窃30多万

  警方接到报案后开始调查,其他近十名嫌疑人陆续到案了,可是余坤却潜逃了,“当时4万元就够枪毙的标准,但是由于他跑了,赃款也没有全部追回来,一些细节也对不起来,弄不清楚。”经过调查,他们团伙在1993年1月到1993年6月,通过采取转移司机视线的方式,盗窃现金30多万。

  余坤不到案,案情就不能查个水落石出,其他人也无法准确按照实际的作案责任定罪量刑。因此,当时警方的当务之急就是抓余坤。所以,每一期的通缉犯人名单里都有他。

  虽然警方尽力去抓捕,可余坤却彻底消失了。其他的嫌疑人在1997年进行了审理,基本都是有期徒刑。

  就这样,案子拖到了1998年,当时王克鹏和谭警官等人经过调查发现,余坤的妻子还在济南生活,就住在海晏门附近。“他的妻子很漂亮,很年轻,我们觉着余坤不可能不管她。”王克鹏说,为此,他和同事们就重点围绕其妻子展开调查,但仍未发现有用的线索。

  警方紧盯其妻子女儿

  时间到了2011年,警方依然没有放弃。

  “还是围绕他媳妇做工作,这么多年她一直没有再婚,独自抚养女儿,女儿也没有改姓,所以我们认为他们还有联系。”

  警方通知余坤的女儿去派出所一趟,最终她没有现身。此后,母女俩干脆和外界断了联系。

  “我们就更怀疑了”,王克鹏说当时甚至就可以认定他们之间肯定有联系。

  18年后在海南将其抓获

  警方通过调查得知,余坤的媳妇去过海南,警方很快就查询到了航班信息。

  “调出人名,同行者中有一名男子。”说到这里,王克鹏变得激动起来,“我们又去查照片,虽然我们手中只有其很多年前的黑白照片,但还是一下子就认定这名男子就是余坤。”

  王克鹏和同事们找到历城余坤的老家去挨家挨户调查,发现余坤重新办理了身份信息,已经洗白了自己。

  当时已经到了2011年11月底,一切准备就绪,警方动身前往海南。

  1993年潜逃,2011年警方终于掌握其身份,18年过去了,大家都很激动。当时也有人担心,万一又让他跑了咋办?

  王克鹏说,当时他心里反而很踏实,“嫌疑人越是在外地,警惕性就越差,我们很有把握。”最终,警方在海南将正在赌博的余坤当场抓获。

  看到警察,余坤一下子就明白了,他紧闭双眼,什么也没说。

  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3年

  经过初步的审讯,警方了解到,在被抓的前一年,余坤还出过一次车祸,人差点没了。

  后来,赶上清网行动,看到警方的政策后,身边也有人劝他去自首,但他仍然下不了决心,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应该没事。

  就这样,他放弃了自首的机会。在外潜逃的这些年,他在海南做生意,生意还不错,吃喝用度基本没有问题。

  最终,余坤在2011年11月30日被刑事拘留,之后在2012年1月被逮捕。在2012年11月19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按照当时法律或判重刑

  在法院的审理过程中,余坤的辩护律师认为,其并没有参与起诉指控的全部8起犯罪事实,原来由于余坤潜逃,犯罪团伙同案犯在审理时很可能推卸责任,将事情推到余坤身上。

  不过,法院审理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其他同案犯有推卸责任的情况存在。因此,最终判定余坤入狱13年。

  王克鹏认为,如果当年余坤不潜逃,根据当时的法律,他们团伙中应该有人要判重刑,但因其潜逃最终都判了有期徒刑。

  对此,北京市百瑞(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首席律师李安南认为,法律在进步,也更加人性化,“此案中其他同伙已经判了,余坤的判决就会比照同案犯来做出一个恰当的刑期,因为潜逃,他面临的刑罚可能更重一些。”

  (生活日报记者 李培乐)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论堵全国第二 最能忍受雾霾 最应逃离城市竟是我大济南

    11.jpg

    今年三季度,哈尔滨重回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76,而济南紧随其后,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62,二者不相上下,其余进入TOP10榜单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昆明、兰州、大连、重庆、广州、西安、青岛。榜单还显示,本季传统堵城杭州、深圳、上海、成都等被纷纷挤出排...[详细]

    11-04 08-11新锐大众
  • 从山东去云南年底就要通高铁啦!济南14小时直达昆明

    11.jpg

    日前,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获悉,因沪昆高铁等新线即将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自12月30日(车票票面乘车日期)之后,旅客列车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调图后,济南将开通直达昆明的高铁列车,市民到昆明只需14小时左右。 [详细]

    11-04 08-11生活日报
  • 济南公务员“后公车时代”:50多岁厅干部组团学车!

    11.jpg

    坐公交上班,李文正已经坚持整整一年了。去年10月23日,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目前,山东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1024辆省级公车卖了5600多万。与此同时,党员干部的行为,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详细]

    11-04 07-11齐鲁晚报
  • 婴幼儿肺炎疫苗重获批 最快明年开始接种一针或千元

    11.jpg

    国内针对两岁以下婴幼儿的唯一一款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断档”一年多之后终于回归。家长张女士说,她记得孩子当时接种的7价肺炎疫苗是二类自费疫苗中价格最贵的,1针860元,要打4针,全部接种完需要3440元。[详细]

    11-04 08-11济南时报
  • 从山东去云南年底就要通高铁啦!济南14小时直达昆明

    10月30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布公告,因部分新线即将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12月29日及之前的车票正常发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从济南坐火车去昆明有两趟车,最快也要41小时19分,济南至昆明的高铁开通后,市民坐高...[详细]

    11-04 08-11生活日报
  • 为了玩手机,济南一初中娃写两次状子“起诉”父母

    近日,记者拿到了这则协议书——《有关王晗2016年秋-2017年春上网时间的安排初步协商》,甲方王晗,乙方王晗父母。在王晗看来,自己刚上初一,初中生活至今不过俩月时间,适当玩手机似乎没有什么不妥。[详细]

    11-04 08-11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