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德州腾飞的又一个风口

2016-11-08 17:00: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以粮食高产为传统优势,一直以来,德州坐实了农业大市的招牌。新时代、新背景下,德州农业发展也有了新思路、新方向。建设超级大棚、发展放心农场,随着新政策的推出、新技术的推广,对传统农业大市德州来说,现代农业已成为下一个腾飞的风口。

丰收(资料图)

  机遇来了,抓住它

  今年9月,新华社播发的一篇报道,生动描述了德州农产品畅销京津冀的情况。“越来越多素不相识的京津冀消费者,爱上了地地道道的‘德州味道’。 ”新华社发文指出。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德州的地位重新定义。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德州建设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根据规划,今后德州将向京津冀供应6大类农产品,分别是粮食、油料、畜禽、果蔬、酒品、木材加工等。

  为此,德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的重大战略部署,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管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委书记陈勇认为,突出发展工业,绝不意味着忽视农业和服务业,要立足市场需求,把德州打造成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

  今年5月28日,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抢抓这一机遇,德州成立1+1+6推进机制,协同发展快步推进。

  依托协同发展,德州的现代农业将大有可为。农业大市德州,已然站在了腾飞的风口上。

  农业也要供给侧改革

庆云沃森农业科技公司的智能温室

  玉米不减产,每亩地还能收300多斤花生,这是德州和中国农科院合作的一个新型项目。在临邑县华辉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玉米花生间作模式试验田,中国农科院专家马兴林说,依托这种新型模式,每亩可增收500至600元。

  发展现代农业,德州从源头上探索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德州很有必要。反观德州农业的实际,粮食总产不小但经济作物比例偏低,农业生产科技推广不少但水平不高。德州农业的实际显示,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粮经比例还有优化空间,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水平也能更上层楼。

  农业供给侧如何改革?陈飞市长认为:要巩固传统优势,改变农业布局,发展现代农业。“就是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着力点,放到农业的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上。 ”

  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德州推出了十大工程,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总抓手:

  1、编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

  2、制定完善现代农业政策体系

  3、建立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4、打造一批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5、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整的农业龙头企业

  6、创建一批农产品品牌

  7、建设区域性农产品交易中心

  8、建设区域性农业技术交易中心

  9、建设区域性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

  10、推进现代农业国际合作。

  “十三五”期间,德州将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十大工程”。同时,围绕建设京津冀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支撑。

  以发展工业的思维发展农业

以色列现代农业

  众所周知,在这个世界上,创造农业奇迹的国家,当属让沙漠开满鲜花的以色列、农场“专家”荷兰、欧盟最大农业生产国法国。

  事实上,德州开展农业国际合作的标杆也是这3个国家。去年5月26日至6月3日,一周的时间,德州市考察团专题考察了以色列、荷兰、法国的现代农业,就加强农业技术合作、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进行深入交流。

  虽禀赋各异,但3个国家都有相同的“法宝”: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德州一直在探索,而今初见成效。

  随着荷兰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布姆·莱姆斯塔近日带队对接“超级农业大棚”项目,这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定调的现代农业项目将加速建设。

  “超级农业大棚”位于临邑县,总面积1万亩,核心区有8个棚,每个占地109亩,采用全球先进的温室配套环境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化种植管理设备等,可实现节能降耗、零农残种植等绿色要求,产量是普通蔬菜大棚的6倍以上。

  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德州正走得越来越远。平原+世界500强德国巴斯夫公司、齐河+美国雅培公司……作为内陆城市的德州,却一再引进更多国外先进技术为我所用。

  由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科技发挥着越来越强劲的支撑作用。市农业局局长郭平银认为,当前,我市真正具备了迈向农业强市的外部条件和内在基础,应充分挖掘科技对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保障能力、对农民增收的支撑能力、对提高农业产业素质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引领能力。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涉科研经费乱象 多所高校人员被处分

    115_副本.jpg

    其中,山东交通学院对伪造签名冒领科研经费的项目负责人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并责令退回已领取的劳务费。其中,山东交通学院对伪造签名冒领科研经费的项目负责人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并责令退回已领取的劳务费。[详细]

    11-09 09-11山东商报
  • 离正式供暖不到一周,济南仍有200家自管站没动静

    114.jpg

    8日,济南供暖热调试进入第八天,距离11月15日的正式供暖季不到一周了,但600家自管站仍有200多家还没暖。“不管咋样,自管站的供热问题太多了,每年要交一样的供暖费,但是和热企直管的小区有着不同的待遇。[详细]

    11-09 09-11齐鲁壹点
  • 青岛拟放宽中小学校权限,老师选聘学校说了算

    113.jpg

    《办法》规定中小学校应当构建多元开放、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机制,对学生品德、学业、身心发展、社会实践和兴趣特长养成等进行综合评价,并建立健全学生成长记录制度。建立学校自评、政府督导、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学校评价机制,规定中小学校应当以学校章程和发展规...[详细]

    11-09 09-11青岛日报
  • 揭秘青岛淘宝村 最牛网店营业额过千万(组图)

    111.jpg

    再过几天就是“双十一”了,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也是电商的盛宴。而随着电商的发展,东南村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开起了网店,这个普通的村落,也变得更有活力。[详细]

    11-09 09-11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 理想与现实有差距 不少往届毕业生“回炉”参加考研

    离考研还剩一个多月时间,11月8日,记者在德州学院看到,准备参加考研的同学早早来到图书馆、阅览室等地方积极备考。 和周潇有些相似的还有杨颖,她今年6月刚刚毕业,是地地道道的德州人,之前在哈尔滨上大学。[详细]

    11-09 10-11德州新闻网
  • 青岛破获电信诈骗大案,骗子冒充教师诈骗家长

    8日,青岛新闻网从市公安局获悉,青岛反电信诈骗中心历时47天跨省破获首起电信诈骗案,昨晚,7名犯罪嫌疑人被押回青岛。至此,7名犯罪嫌疑人郭某龙、郑某明、郑某才、洪某意、洪某生、洪某川(女)、黄某(女)全部缉拿归案,现场缴获了用于诈骗的手机四部及银行卡...[详细]

    11-09 10-11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