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为路边摊“立规矩”:合法路边摊也要纳入监督抽检了

2016-11-10 07:4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上班路上在沿街路口买份煎饼果子或肉夹馍,边享受美味边去赶公交,相信这是省城不少上班族每天的“必备活动”,但这小小的路边摊也存在不少的食品安全隐患。7日,济南市食药监发布了“济南市食品摊贩疏导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指导意见”,更好地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指导意见所称的食品摊贩,是指没有固定门店,从事食品销售或者现场制售食品的个体经营者。在省城街头,每到饭点,这些食品摊贩都会忙得热火朝天,做的好吃的甚至一餐难求。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路边摊都在此列,记者在济南市食药监了解到,本指导意见适用于各级政府规划建设的食品摊贩疏导点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包含颇受市民欢迎的市政府统一采购的便民餐车。也就是说合法的路边摊才能纳入管理,违规设置的路边摊,还是以取缔为主。

  济南市规定,食品摊贩允许加工经营工艺简单、易于携带的食品,但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散装酒、现制乳制品、散装食醋、散装酱油、散装食用油以及国家、省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这些不规范生产的食品很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此意见发布后,各区食药监都将严格施行,对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摊贩采取一定措施,限期整改或是取缔,以后在家门口或许难见这些不合规定的食品售卖了。

  按照意见,食品摊贩应当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达到“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场所清洁”五项要求,以确保市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符合上述标准的食品摊贩实行登记管理并纳入日常监督抽检计划。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2020年县级以上主城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

    QQ截图20161110082429.jpg

    昨日,省发改委发布《山东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在教育、医疗、养老、文体、住房等领域做出详细规划。而在体育产业方面,将加快建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到2020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两平方米以上,县级以上主城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详细]

    11-10 08-11山东商报
  • 青岛公开遴选153名公务员 本月15日开始报名

    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获悉,中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11月9日发布2016年青岛市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公告。[详细]

    11-10 07-11青岛新闻网
  • 山东等七省市试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部分省份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的报告》,批准了吉林、江苏、山东、湖南、重庆、贵州、云南7省市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详细]

    11-10 07-11新华通讯社
  • 249万!济南一楼盘烂尾八年,业主终于收回房款

    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副院长门洪科介绍,虽然锦绣苑的司法处置工作参照了彩石山庄的模式。彩石山庄和锦绣苑项目的解决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它的解决让我们看到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是解决该类群体性纠纷的最好处理方式。[详细]

    11-10 08-11齐鲁晚报
  • 金乡大蒜市场:炒蒜好似赌博!倾家荡产或一夜暴富

    大蒜入冷库储存所占资金较大,不少人从中嗅到了金钱的味道,社会上大量资金涌入市场。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杨桂华说,每年大蒜的产量是一定的,今年金乡产区的储存量为125万吨,相比去年的154万吨减少了近30万吨,卖一点少一点。[详细]

    11-10 08-11齐鲁晚报
  • 挂号牌告别裸奔!济南万辆快递三轮有了“身份证”

    济南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徐静东介绍,目前全市快递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5000多人,快递企业有290家,用于传送快件的电动三轮就有10000多辆。[详细]

    11-10 08-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